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鳴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鳴遠文森·勒貝神父(法語:Frédéric Vincent Lebbe(1877年8月19日-1940年6月24日),漢名雷鳴遠(法語:Frédéric Vincent Lebbe),字振聲,洗名文森,天主教遣使會會士,也是兩個中國修會耀漢小兄弟會和德來小姊妹會的會祖。由於他的努力,教廷在1926年任命了第一批6位中國籍主教。他於1927年加入中國國籍,於抗日戰爭期間,組織戰地服務團,搶救中國傷兵和平民。1940年被八路軍抓捕,釋放後在重慶去世。

簡介

1877年8月19日,雷鳴遠生於比利時佛蘭芒大區根特城一個虔誠的天主教家庭,父親是佛蘭芒人,擔任公證人,母親是有一半法國血統的英國人。他是家中長子,洗名文森(Vincent)。11歲時,閱讀1840年在中國武昌殉教的董文學神父傳記後,立志前往中國傳教。1895年,在巴黎,加入董文學神父所屬的遣使會。於神學院就讀期間,1900年中國發生義和團運動,比利時傳教士韓默理主教在內蒙古殉教,更促成雷鳴遠決定前往中國傳教。

1901年,雷鳴遠隨北京教區的樊國梁主教乘船來華。同年10月28日,在北京成為神父,隨後被派往武清縣小韓村等地傳教。1903年,雷鳴遠主持重建在義和團運動中被損毀的小韓村教堂。

雷鳴遠到達中國傳教後,努力學習中國文化,讀中國書,能說一口流利標準的國語,用毛筆寫漂亮的行書,穿中國服裝,遵守中國習俗。雷鳴遠因此吸引了一批天津的中國知識分子的關注,其中數十人加入天主教,還有更多的人參與到關於宗教、倫理和愛國主義的討論。

1912年,從北京教區分出天津教區,傳教成績奇佳的雷鳴遠,便升任這個新教區的副主教。

Vincent Lebbe 1915-yishi bao et dazibao.jpg 1915年10月10日,雷鳴遠和中國天主教徒,在天津租界以外的南市榮業大街,創辦《益世報》。為「民國四大報刊」之一。

雷鳴遠與在巴黎遣使會結識的湯作霖(Antoine Cotta,1872-1957)一起批評各個外國修會代表本國的利益而控制中國天主教的作法,提出「中國歸中國人,中國人歸基督」的口號,並積極推動梵蒂岡任命中國國籍主教。為實現這個夢想,他受到遣使會的排擠。

1916年天津發生老西開事件,雷鳴遠大力支持天津市民反對法國人擴展天津法租界,將聖若瑟主教座堂及附近地區併入該租界的行動,在《益世報》發表大量反對法租界擴張的文章,與支持法租界擴張的法國籍天津教區主教杜保祿發生衝突。應領事館的要求,雷鳴遠於1917年被遣使會會長羅得芳降職調往浙江省寧波教區,1920年4月由傳信部特使光若翰主教安排,送回歐洲

歐洲期間,雷鳴遠從事中國留學生的傳教工作。1923年,他在巴黎為他們建立"Associatio Catholica iuventutis Sinensis"。

雷鳴遠繼續努力,向教廷上萬言書,後來得以面見教宗陳情,舉薦6位中國主教的人選(海門教區朱開敏、蒲圻教區成和德、汾陽教區陳國砥、宣化教區趙懷義、台州教區胡若山、安國教區孫德楨)。終於在1926年10月28日,在羅馬聖伯多祿大殿,教宗庇護十一世親自祝聖了首批六位中國主教。在參加祝聖典禮時,雷鳴遠喜極而泣達兩小時之久,說:「主啊!現在可以放你的僕人平安而去。」

1927年,雷鳴遠申請中國國籍獲准,始被法國放行來華。在河北省中國籍主教孫德楨領導的安國教區更積極地傳教,並創立耀漢小兄弟會(1928年)和德來小姊妹會。雷神父於1933年7月脫離遣使會,翌年加入自己創立的耀漢小兄弟會,並發聖願。

雷鳴遠站在中國人的立場,極力主張抗日。1933年熱河長城抗戰,他帶領教徒前去搶救傷兵;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以後,雷鳴遠神父率領教友共六百餘人,組織戰地服務團、救護隊,在太行山和中條山一帶搶救傷兵,救濟難民,教育失學兒童。

1940年,雷鳴遠服務的政府軍鹿鍾麟部與八路軍發生衝突,3月9日,雷鳴遠被八路軍俘虜,關押在太行山山區的山西省遼縣(今左權縣),被當作國民黨間諜受到6個星期的洗腦和酷刑,40多天後,經國民政府交涉,雷鳴遠被釋放,但已罹患重病。

在到達重慶後不久,1940年6月24日,雷鳴遠因黃疸病逝世於歌樂山。同年7月18日,中華民國國民政府以1287號褒揚令公開褒揚。11月29日,重慶市召開追悼雷鳴遠神父大會。台北的國民革命忠烈祠亦有設他的靈位。

雷震遠、雷鳴遠的著作《內在的敵人》,該書揭露八路軍於1940年皖南事變前突襲國軍三個軍共6萬多人,卻沒有動不足50英里外的日軍。

基督教是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宗教,擁有超過20億的信徒[1]。基督教信仰的中心思想是關於耶穌基督的誕生[2],生命,死亡和復活的信仰。當它從一小批信徒開始時,許多歷史學家將基督教在全世界的傳播和採用視為人類歷史上最成功的精神使命之一。

視頻

雷鳴遠 相關視頻

發現一座100多年前的天主教修道院遺址,荒草叢生,空無一人
北京 中國天主教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