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雨》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的劇情片,由孫道臨執導,孫道臨、顧永菲、秦怡等主演,於1984年上映 。

該片改編自曹禺的同名話劇,講述了煤礦主周朴園專制、偽善,在他的控制下,周家變成了壓制人性的枯井,最終,多年的積怨在雷雨之夜爆發,釀成了無法挽回的悲劇。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20世紀初葉的一個盛夏。在中國北方城市的一幢豪華住宅內,住着某煤礦公司董事長周朴園(孫道臨飾)一家。董事長忙於礦務,龐大的住宅,只住着年輕的續弦夫人蘩漪(顧永菲飾)、兒子周沖(鍾浩飾)和前妻生的長子周萍(馬曉偉飾)。

周朴園的專橫及長期的孤寂生活,使封閉在宅內的蘩漪幾乎悶死、枯死。和她年齡相差無幾的周萍對她表示了同情和愛慕,這使蘩漪猶如得到了雨露的滋潤,重新有了生氣。然而,對蘩漪厭倦了的周萍,後來又愛上了侍女四鳳(張瑜飾),並想撇下蘩漪離家一走了事。蘩漪不甘受兩代人對她的欺侮,她要反抗,要報復。這天下午,四鳳的母親魯媽(秦怡飾)來到周家看女兒,她驚異地發現四鳳的東家竟是30年前狠心拋棄了自己的大少爺周朴園。而且,她又得知自己心愛的女兒和大少爺相愛,這更使她痛苦萬狀。

這天夜裡,魯媽迫於無奈,應允四鳳跟隨周萍出走。可蘩漪卻突然出面阻攔,並呼出周朴園,當眾揭穿了周萍、四鳳的關係。在混亂之中,周朴園承認了魯媽即是周萍的生身母親、是自己30年前的情人梅侍萍。此時,四鳳和周萍才恍然大悟,發現他們原是同母異父的兄妹。無辜的四鳳、周沖和心灰意冷的周萍,相繼在這個電閃雷鳴的黑夜,結束了自己的生命 。

[1]

角色介紹

周朴園

演員 孫道臨 五十多歲,周公館的主人,在社會上有地位和名望的「正人君子」。冷酷狠毒、老謀深算,把自己遮護得刀槍不人,無往不利。作為家長,他以專橫的態度在精神上統治、虐待着妻子和兒子。作為礦主,他指使警察開槍屠殺罷工的工人。但他內心深處又害怕今生或來世難逃天譴,所以吃齋念佛盼望自己的靈魂能得到超度。

蘩漪

演員 顧永菲 周朴園的妻子,美麗而憂鬱。生活在如一口枯井一樣的周家,令她在感情上十分孤寂而愁苦。她不滿丈夫的專制,想要過真正自由的生活,卻又無法擺脫周家。與繼子周萍的愛情曾使她乾枯的內心得到滋潤,但周萍的負心令她更加絕望,因而產生了反常的畸形變態心理。

魯媽

演員 秦怡 周萍、魯大海和四鳳的母親,在濟南的學校當僕人。她年輕時與東家少爺周朴園相愛並生下兩個兒子,卻慘遭拋棄。她帶着生病的小兒子尋死不成,輾轉嫁給了魯貴。不幸的經歷讓她變得堅強,也讓她對有錢人有着清醒的認識和警惕,然而當發現女兒不但走了她的老路甚至遭際更加悲慘時,她只能痛苦地把一切歸於命運。

周萍

演員 馬曉偉 周朴園的長子,自私而怯懦,精神孱弱無力。他憧憬個人的自由幸福,但又受到舊禮教觀念的束縛,時時恐懼受到封建道德的制裁,對父親充滿了畏懼。與後母蘩漪發生亂倫關係後,為減輕心中的罪惡感,想離開家庭,一走了之,與「過去的罪惡」一刀兩斷。同時,他為下人四鳳的青春活力所吸引,幻想着離開家後能同四鳳結婚。

四鳳

演員 張瑜 侍萍和魯貴所生的女兒,周公館的女僕。是一個健康、美麗的少女,舉止活潑,說話大方爽快,也有分寸,但思想感情很幼稚。在不知內情的情況下與同母異父的哥哥周萍相愛。

周沖

演員 鍾浩 周朴園和蘩漪所生的兒子。只有17歲,天真幼稚,受到民主思想的影響,相信人人平等,對自家的女僕四鳳懷着純真的感情,希望父親能允許他出錢供四鳳讀書。

幕後花絮

曹禺的名作《雷雨》多次被搬上銀幕,本片在忠於原著的基礎上,注重發揮電影藝術的特長,着力揭示出人物的性格衝突和微妙的心理變化,使人物形象鮮明,心理特徵層次清晰。影片還注重通過環境、氣氛、燈光、色彩等方面的處理,烘託故事情節,為襯托人物心理而服務,使觀眾能迅速融入影片所創造的氛圍中。該片獲1985年第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錄音獎。

影片評價

負面評價

該片忠實於原作的主題思想和藝術風格。無論人物性格的刻畫、情節的安排,還是矛盾衝突的展開,都比較準確地表現了原作的精神。孫道臨扮演的周朴園,把暴君式家長、偽君子的醜惡靈魂表現得很鮮明。而且影片沒有掩蓋原作存在的局限性,沒有拔高它的思想性。同時,該片充分發揮了電影藝術的特長,突破了舞台時空的限制,運用蒙太奇手法,將原作中通過對話交代的事情做了具體的描述,不但沒有損傷原作的主題詞思想和藝術風格,而且更豐富了情節的內容,加深了觀眾的印象,也加快了情節發展的節奏 。(《電影評介》評)

[2]

負面評價

該片在對不同藝術品種進行移植的探索中作出了巨大努力,但是,這次探索未能盡如人意。該片的創作者既想保持原作固有的戲劇性,又要使其符合電影藝術的規律,既拘泥於話劇本的原結構,又想突破話劇的時空局陷,使自己陷入了難以解脫的矛盾之中 。(《電影藝術》評) 該片的主要毛病是時空關係沒有掌握好,有的地方為了間隔而跳切,例如「說鬼」的戲跳得太厲害,周朴園送警察,一會兒在屋裡,一會兒又在樓梯過道,沒什麼戲。改編名著切忌這些不必要的枝蔓。有些慢鏡頭的運用破壞了悲劇的氣氛,讓人出戲 。(原北京電影製片廠導演闕文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