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晉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2年1月22日 (六) 10:58 由 Cova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added Category:軍政人物 using HotCat
前往: 導覽搜尋
雷晉乾

雷晉乾,(1898年12月--1927年6月)字伯第,號醒頑,祁陽縣三口塘鎮栗林壩塘村人。中國革命烈士。1898年12月生於湖南省祁陽縣。1914年進縣城塔邊高小學習,1918年以優異成績考入衡陽湖南省立第三師範。1919年,在五四運動的影響下,他與進步同學蔣先雲、黃靜源一起積極投身湘南的反帝愛國運動,參與組織了"馬氏(馬克思)學說研究會"和衡陽文化書社,並成為革命團體"心社"的首批成員之一。1921年,雷晉乾加入了社會主義青年團,1922年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成為祁陽縣第一個中共黨員。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雷晉乾

國籍:中國

出生日期:1898年12月

逝世日期:1927年6月

人物簡介

雷晉乾,字伯第,號醒頑,祁陽縣三口塘鎮栗林壩塘村人。從小跟隨父親讀書識字,勤學好問。中國革命烈士。

人物生平

1923年,受黨組織派遣,雷晉乾赴安源、水口山等地開展工人運動。同年秋,被中共湘區委員會派往衡山縣白果,策劃籌建了中共在湖南的第一個農會組織--岳北農工會。11月,工會遭到軍閥趙恆惕鎮壓,雷晉乾被捕入獄。經黨組織多方營救,於1924年2月出獄。後擔任了衡陽青年團地委書記,着手恢復"湘南學聯"的工作。

1925年9月,雷晉乾和毛澤民、夏明震一起由中共湘區委員會介紹到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期間,他以個人身份加入了國民黨。不久,被中共湘區委員會和國民黨湖南省黨部任命為農民運動特派員派回祁陽,發展黨的組織,領導農民運動。1926年1月,中共祁陽特別支部成立,雷晉乾任書記。8月,當選為國民黨祁陽縣黨部農工委員。10月,當選為祁陽縣農協委員長。1927年元月,他將縣團防總局改為縣農民自衛軍總隊,任總隊長;同時,又組織成立了祁陽縣懲治土豪劣紳特別法庭,處決了一批罪大惡極的土豪劣紳,令農民拍手稱快。在雷晉乾等共產黨人的推動下,祁陽縣農民運動發展迅速。到1927年春,全縣共成立農民協會130多個,農會會員約達15萬人。

1927年5月21日,反動軍官許克祥在長沙發動馬日事變,大肆屠殺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28日,因叛徒出賣,雷晉乾不幸被捕。面對敵人的威逼恫嚇,他大義凜然、斬釘截鐵地說:"革命者從參加革命的那一天起,就將自己的整個生命交給了革命事業,何懼赴難。[1]我雖一死,革命後繼有人。倒是你們,今天當了劊子手,成為人民的敗類,將會蒙羞萬代,遺臭萬年,那才是生不如死呢!"6月9日,雷晉乾英勇就義,時年29歲。

參考文獻

  1. 永遠的豐碑 雷晉乾,搜狐網, 2006-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