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州民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州民系,也稱雷州人,雷州民系是漢族分支之一,也是漢族閩民系,使用雷州話為自己的母語。今日全球雷州民系總人數約275萬人,主要人口集居於中國雷州半島及周邊一帶。

今日的雷州民系發源自莆田。為了躲避戰亂,數十萬興化民系逃到雷州半島。參知政事兼權知樞密院事陳文龍,與其叔父陳瓚在興化府(今福建省莆田市)傾盡家產募兵抗元,兵敗被俘。此後,陳瓚之子陳若水被南宋丞相張世傑召為督府架閣,陳文龍的子孫陳八宣、陳汝楫,亦率興化府玉湖陳氏的族人及義兵跟隨來到廣東西部,輔佐南宋朝廷。

1279年,南宋帝國在崖山海戰中滅亡,皇帝趙昺以及丞相張世傑陸秀夫皆死。陳氏族人和義兵散居廣東南部的吳川、化州、雷州一帶,以及海南島沿海地區。遷到雷州半島一帶的興化人形成了後來的雷州民系。

漢族雷州民系與漢族興化民系和漢族海南民系都有淵源,不過由於當地的地理環境和其他因素,雷州人已發展出其獨具特色的雷州文化。雷州人剛毅果敢,求真務實,淳樸重義,形成特有的直性子和急脾氣[1]

分布

雷州人主要分布在雷州、遂溪、徐聞、現在吳川縣的覃巴、蘭石、王村港三個區,麻章區、東海赤坎霞山廉江坡頭等縣、區鄉鎮,人口大約275多萬 (不包括廣府人和蛋家人)。

名人

  • 鄚玖(1655年-1735年),雷州海康人,柬埔寨華僑,後為越南河仙鎮總兵。
  • 陳璸(1656年-1718年),雷州府海康縣人,清代初年福建巡撫、閩浙總督。
  • 鄚天賜(1700年-1780年),又名莫士麟,越南華僑,河仙鎮都督。
  • 烏石二(1765年-1810年),又名麥有金,清朝中葉華南海盜首領。
  • 丁宗洛(1771年-1841年),雷州府海康縣人,清代學者
  • 林召棠 (1786年–1873年),雷州民系狀元
  • 呂良偉(1956年-),香港男演員[2]

視頻

雷州民系 相關視頻

湛江雷州是一個歷史底蘊深厚的文化名城

參考文獻

  1. 雷州文化 ,道客巴巴,2015-02-08
  2. 這個「儂仔」是雷州人 ,湛江新聞網,2011-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