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威 (唐代琴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0年3月30日 (一) 01:16 由 Loft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增加內部連結)
前往: 導覽搜尋
九霄環佩古琴
來源出處故宮博物館

雷威 (唐代琴匠), 是唐朝著名的斫琴(古琴製作)家, 是四川雷氏製琴家族中的表表者。[1]雷氏所斫之琴被尊稱為「雷琴」、「雷公琴」、「雷氏琴」。《四川通志》卷一六六:「琴最於蜀,制者數家。惟雷氏而已。」」

「選材良,用意深,五百年,有正音。」這是雷氏家族的祖訓, 正因為這嚴緊的祖訓,唐代雷琴能夠一直保存至今,並且仍然能夠彈奏,現世所存的唐琴幾乎都是出自雷氏家族之手,以西蜀雷威最為代表。

雷氏家族斫琴背景

隋文帝時,文帝之子楊秀封為蜀王。 楊秀沉醉琴樂,曾造琴千張,散在人間。由於楊秀的喜愛和提倡,蜀地的制琴名師輩出。 至唐代,有許多官宦之家均曾大規模製琴,如宰相李勉,就曾斫桐木造琴多至數百張。唐代古琴製作得到了空前的發展, 技術達到極其完美高超的境地,而西蜀更成為制琴的主要地方, 其中享譽盛名的就是四川雷氏家族。[2]

唐代最為著名的斫琴家是成都雷氏家族, 傳承三代共計九人,有雷紹、雷霄、雷震、雷威、雷儼、雷文、雷玨、雷會、雷迅,當中以雷威為表表者, 前後約120多年,經歷了盛唐、中唐、晚唐。他們所制的琴被人們尊稱為「雷琴」、「雷公琴」、「雷氏琴」。[3] 而據蘇軾《雜書琴事》所載:雷公琴的特點是「其嶽不容指,而弦不〔先加反文〕。其聲出於兩池間。其背微隆,若薤葉然。聲欲出而溢,徘徊不去,乃有餘韻,其精妙如此。」

選木材斫琴

唐代以前斫琴師大多用桐木做琴, 因為桐木密度大,木質鬆散,更容易出音。到了唐代,雷氏家族選用了杉木斫琴, 杉木比桐木密度更大,木質更為緊密,比桐木更容易保存。

相傳雷威的斫琴技藝是受神人指點,他挑選斫琴的木材不是一般的在木材堆裡挑選,而是在大風雪天去深山老林裡,當樹木受到狂風暴雪吹襲時,會發出聲音,雷威就聽樹木發出的聲音來選擇斫琴的木材。[4]

這則傳說見於元人伊世珍所著筆記小說《琅嬛記》引《采蘭雜誌》雲:「雷威作琴,不必皆桐,每於大風雪中獨往峨眉。酣飲,著蓑笠入深松中,聽其聲,連綿悠揚者伐之,斫以為琴,妙過於桐,有最愛重者以『松雪』名之。」[5]

九霄環佩

今故宮博物院所藏唐琴「九霄環佩」、「大聖遺音」、「飛泉」,中國藝術研究院所藏「枯木龍吟」琴等,經專家考證,皆為雷琴。[6]

中央音樂學院教授李祥霆說,「九霄環佩」為盛唐開元年間雷威製作。公元756年,在唐玄宗到四川避難,兒子唐肅宗的繼位大典上,曾用此琴奏樂。 琴上有蘇東坡的收藏印,蘇東坡收藏九霄環佩時,這張琴已存世三百年左右。這張琴造型上上乘,聲音更是天下第一。他又表示全世界目前現存的唐代古琴不到20張,他彈過其中12張,12張裏面8張聲音好,4張聲音一般,而這張九霄環佩是那8張好的裏面聲音最好的。」一般低音都是沉厚的,而高音是窄亮的,但這張琴最神奇的地方,是它高八度比低八度還要寬厚。[7]

參考來源

  1. 「彩鳳鳴岐」琴銘解讀,以及斫其琴者雷威介紹. 每日頭條. 2018-01-29 [2020-03-29]. 
  2. 唐代著名的斫琴家雷威. 樂器學習網. 2018-05-28 [2020-03-29]. 
  3. 雷氏琴. 琴棋書畫. 2016-04-29 [2020-03-29]. 
  4. 這兩張金徽玉軫的傳世古琴,卻落得個葬身火海. 每日頭條. 2019-03-18 [2020-03-29]. 
  5. 唐朝雷琴傳奇:國寶級古琴,但今人已經不太瞭解. 琴潤一生. 2019-08-29 [2020-03-29]. 
  6. 唐代古琴音樂. 國學網. [2020-03-29]. 
  7. 李祥霆「九霄環佩」存世僅四張 這張古琴聲音天下第一. 每日頭條. 2015-10-31 [2020-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