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雷克雅維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雷克雅維克

圖片來自unlock-iceland

雷克雅維克(Reykjavík)位於法赫薩灣南部,是斯堪地那維亞北歐島國冰島首都,亦是冰島最大的城市。

雷克雅維克地理上非常接近北極圈,其緯度64°08'N,是全世界最北的首都。是全世界(北歐)市容最乾淨無煙城、全靠地熱能的首都圈。在2012年,雷克雅維克人口大概為120,000人(大雷克雅未克區人口則超過200,000人),是全冰島的文化、經濟和政務活動中心。

雷克雅維克曾被丹麥挪威管治過,亦在其管治期間發展了本地的經濟及產業,故此,於冰島獨立成主權國家時,該城便被立為首都。現時,冰島議會大廳、政府大樓、國家博物館等設施都設立於雷克雅維克。

歷史

根據歷史記載,雷克雅維克第一批常住居民來自斯堪的納維亞,由挪威人英格爾夫·阿納爾松,在西元870年左右定居於此。由於地熱能源豐富,溫泉眾多,因此城市上空經常濔漫著如霧的水氣,當地人以為水氣是煙,所以便將此地命名為雷克雅維克,冰島語意指「冒煙之灣岸」。

歷史上,雷克雅維克曾分別隸屬於挪威丹麥。在18世紀之前,雷克雅維克一直都是農田,直到1752年,丹麥國王弗雷德里克五世決定於該地發展工業以推動經濟。此後,製棉、捕魚、農業及造船業都逐漸發展起來。[1]1798年,當地議會開始運作。1801年,成為主教駐地。

二次大戰初期,兩國多次向身為中立國的丹麥要求在雷克雅維克建立基地以應付歐洲戰事的需要,但都被拒。直至1940年4月丹麥被納粹德國佔領後,冰島同丹麥的聯繫被切斷,冰島宣佈行使外交權和軍事防禦權。5月10日英國出兵佔領了冰島,四艘戰艦到達了雷克雅維克並於當地的碼頭停泊,數小時後,由於當地居民並不抗拒同盟國。故此雷克雅維克於二戰後期便成為了英、美兩國的其中一個駐紥點。1941年7月8日,冰島與美國簽訂《戰時防務條約》,美軍代替英軍進駐冰島。1944年6月17日,冰島自丹麥獨立,雷克雅維克成為首都。

交通及能源

冰島全國並無設置鐵路,故此對外交通需以公路為主。另外,全國最大機場凱夫拉維克國際機場及第二大機場雷克雅未克機場亦位於此城及附近區域,但航班主要為本地航線以及飛往格陵蘭法羅群島等較鄰近地區。

雷克雅維克的能源主要以溫泉地熱能為主,溫泉水即使經過管道輸送後,水溫仍高達攝氏90度以上,故此,雷克雅維克極少使用石油等資源產生能量,亦因此而令該市受污染程度極低,故亦有「無煙城」的美譽。

參考文獻

  1. Hvaðan kemur nafnið „Innréttingarnar」 á fyrirtækinu sem starfaði hér á 18. öld?. Vísindavefurinn. [2020-07-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7-02) (冰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