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圖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圖
圖片來自pixnet

雲圖》是一部2012年上映的科幻史詩電影,改編自2004年由大衛·米切爾所著的同名科幻小說,由《駭客任務》班底的沃卓斯基姐弟(現為姐妹)及《羅拉快跑》、《香水》的導演湯姆·提克威爾共同擔任製片、編劇及導演。

影片在德國蘇格蘭西班牙拍攝,製作費超過一億美元。電影背景從1850年跨越到後末日時期的未來,由六個看似毫無關聯卻又緊密聯繫的故事構成。部分演員貫穿整部影片,分別在六個故事中飾演不同角色[1]

包括1849年的南太平洋、1936年的蘇格蘭、1973年的美國、2012年的英國、2144年的韓國及未來人類文明衰落後的夏威夷。故事天馬行空,相同的靈魂化身不同的角色及經歷,影響後世人及自己轉世的靈魂個體。[2]影片中的角色多由同一個演員在不同的故事中分飾多角,各個角色間亦有呼應之處。

電影於多倫多影展中首次公開放映,2012年10月26日北美正式上映[3]

劇情

電影包括六段故事。這些故事被穿插剪輯,通過特定的線索呼應進行轉場。

1849年,太平洋

律師亞當·厄文(由吉姆·斯特吉斯扮演,本故事中的胎記持有者)從舊金山查塔姆群島為其岳父哈斯克爾·摩亞(由雨果·維文飾演)置辦販運黑奴的生意。在島上,亞當發現當地的黑人被殘酷奴役,並在看到黑人奧圖阿遭受鞭刑的場景時暈厥。貪財的醫生亨利·古斯(由湯姆·漢克斯扮演)騙他說暈倒的原因是大腦感染了寄生蟲,在回程的船上和他同行,名義上給他治病,實際上是不斷下毒,使亞當的身體愈發虛弱。奧圖阿藏在亞當的船艙,表明自己有着做船員的能力,希望亞當幫助他。

亞當被觸動,並向船長求情,船長表面上同意,實則意欲將奧圖阿殺害。在奧圖阿高空展現拉帆的技藝時,船長派槍手向其開槍,但被亞當阻止。奧圖阿也順利打開船帆,證明了自己是經驗豐富的水手,因而被船長留下。在一個風雨夜,古斯醫生原形畢露,想毒害亞當並將其財產據為己有,但被及時趕來的奧圖阿阻止。經過激烈的搏鬥,奧圖阿和亞當將醫生打死。亞當的思想因而發生轉變,回到舊金山後向岳父表示不再做黑奴生意,而是和妻子一起到美國東部從事廢奴運動

1936年,英國劍橋愛丁堡

年輕音樂家羅伯特·弗洛比舍(由本·韋肖扮演,本故事中胎記持有者)是一名雙性戀,和物理學者魯夫斯·斯克斯史密斯相愛於劍橋,但這段戀情不為當時的社會所接受。羅伯特離開魯夫斯隻身來到蘇格蘭愛丁堡,給著名音樂家韋韋安·阿耶斯記譜,期間與男友魯夫斯保持通信聯絡。

受亞當·厄文的太平洋日記啟發,他逐漸構思創作了他自己的作品《雲圖六重奏》,但韋韋安想要據為己有,羅伯特因而決定離開,但這時韋韋安威脅要公開弗洛比舍爾的同性戀傾向及男妓身份,以阻止弗洛比舍爾離開。弗洛比舍爾情急下開槍打傷韋韋安後逃遁,在一家小旅館中完成了《雲圖六重奏》並給魯夫斯留下絕筆信後飲彈自殺。

1973年,美國舊金山

具有正義感且意志堅定的黑人女記者路易莎·雷(由哈利·貝瑞飾演,本故事中的胎記持有者)在故障的電梯中邂逅了已經年老的物理學家魯夫斯·斯克斯史密斯。魯夫斯得知路易莎的記者身份後透露自己撰寫了一份報告,其中揭露了石油集團正在密謀對核電公司動手腳,意圖造成重大事故以阻礙核電推廣的駭人真相,引起了路易莎的興趣。但在報告交給路易莎之前,魯夫斯便被石油公司派來的殺手(由雨果·維文飾演)在賓館殺害,報告也被搶走。

路易莎在魯夫斯的遺物中發現了當年弗洛比舍寫給他的信件和《雲圖六重奏》唱片的線索,並去買到了這張唱片。之後路易莎造訪了核電公司,找到了公司里良心未泯的工程師伊薩克·薩赫斯(由湯姆·漢克斯飾演)並與其一見鍾情。在勸說下,伊薩克把涉及真相的機密資料交給了路易莎,因而被公司痛下殺手,他乘坐的飛機在空中被炸毀。路易莎亦被追殺,她駕駛的車輛被撞入海中,但她在其父親昔日戰友(由基夫·大衛飾演)幫助下死裡逃生。最後路易莎從魯夫斯的侄女手中用魯夫斯的信件做交換拿到了報告的副本,揭露了事實真相。

2012年,英國倫敦

蒂姆斯·卡文迪許(由吉姆·布勞德本特飾演,本故事中胎記持有者)是倫敦一個年邁但有着獨到眼光的圖書出版商。他旗下的一個黑幫作家(由湯姆·漢克斯飾演)在一次聚會上因將一個詆毀他的書評人從高層扔下摔死而被監禁,但也意外導致該作家的新書暢銷。

黑幫作家的爪牙隨後找上門來,勒索蒂姆斯50000英鎊。蒂姆斯向其富有的兄長丹荷姆(由休·格蘭特扮演)借錢,然而丹荷姆卻因為憎恨蒂姆斯曾與其妻詹妮特(由本·韋肖扮演)偷情而把他騙到一家自己參與運營的養老院中,養老院的護士諾亞克絲(由雨果·維文扮演)等人對入住老人嚴密監視並虐待。蒂姆斯在其間閱讀了一部記錄路易莎·雷揭露石油公司黑幕經過的小說,受到啟發,隨後,他和幾個志同道合的老人密謀,駕車逃出養老院,並在酒館巧妙利用民族情緒將追來的養老院護工們狠狠教訓。最後蒂姆斯把自己的經歷寫成劇本,並和年輕時的戀人烏爾蘇拉(由蘇珊·薩蘭登扮演)重歸於好,白頭偕老。

2144年,韓國首爾

在新世紀,克隆人技術已被社會所接納,並被用作勞力等用途。在新首爾的「宋爸爸」(Papa Song)餐廳內,一群年輕女性克隆人自誕生之日起便像奴隸一般在餐廳做苦工。她們被嚴格地洗腦並管控,沒有任何自由思考和活動的空間和權利,除了睡覺就是做工,每天的食物只有「速補」飲料。她們被要求對顧客和總管(由休·格蘭特扮演)畢恭畢敬,縱使被惡意侵犯和騷擾也不能抵抗,這其中包括星美-451(Sonmi-451,由裴斗娜飾演,本故事中胎記持有者)和幼娜-939(Yoona-939,由周迅飾演)。

一個偶然的機會,被反政府抵抗組織用做實驗的、具有自由思想的幼娜-939得到了一個描述蒂姆斯·卡文迪許逃離恐怖養老院經歷的電影片段,她邀請星美一起觀看,兩人的自由和反抗意識由此被點燃。然而不久後幼娜便因反抗無禮顧客的侮辱,試圖逃脫餐館時被餐廳總管當眾殺害。地下抵抗組織的成員張海柱(由吉姆·斯特吉斯扮演)從餐廳救出星美,向她展示了外部的世界,包括索爾仁尼琴的著作和蒂姆斯·卡文迪許電影的完整版,進一步啟發了星美的思想。但很快當局派人追殺而至,將張海柱從高空擊落,並抓捕了星美。倖存的張海柱潛入當局的監獄再次救出星美,並帶她見到叛軍首領(由基夫·大衛飾演)。星美在此間與張海柱相愛,並得知了像她這樣的克隆人奴隸被隱瞞的真相:工作滿12年後所前往的「天堂」實則是把她們殺害,並將屍體加工成每日飲用的「速補」飲料,用於餵養新的克隆奴隸。得知殘酷真相的星美痛徹心扉,決定和抵抗組織合作,並公開發表了自己的反抗宣言。張海柱和其他抵抗組織成員在政府攻陷基地後陣亡,星美被俘。在向檔案人員(由詹姆斯·達斯扮演)完整地講出自己的故事後星美被處決。

人類文明衰落後的第106個冬天,夏威夷島(大島)

在人類文明衰落之後,地球上存活下來的人分成了三類:食人族、土著人和掌握高科技的先知人。土著人住在山中說着退化的英語,過着史前原始人一般茹毛飲血的生活,並把因追求自由而犧牲的星美當作神來崇拜。掌握高科技的人類因缺失向地外文明溝通的媒介而面臨生存危機。扎克里(由湯姆·漢克斯飾演,本故事中的胎記持有者)是大島上的成年土著,其性情猶豫怯懦,迷信於女祭司。

在目睹妹夫(由吉姆·斯特吉斯飾演)和侄兒被食人族殺害時,因受到纏身的心魔「老喬治」(由雨果·維文飾演)的蠱惑,屈服於恐懼而沒有出手相救。掌握高科技的先知人梅洛尼姆(由哈利·貝瑞飾演)來到島上,她在尋找島上遺留的信號發射器,希望向外星殖民的人類文明發出求救信號。然而發射器位於土著的禁地,沒有人願意導引她去。在梅洛尼姆救活扎克里被毒魚所傷的外甥女之後,扎克里同意帶她前往禁地。途中心魔數次蠱惑扎克里殺死梅洛尼姆,但扎克里堅持沒有聽其擺布。在發射台,梅洛尼姆告訴扎克里,女神星美是很久以前的人,並給他看當年星美的演說影像記錄。梅洛尼姆順利向其他星球的人類發出求救訊息。扎克里回到家園,發現村子不幸被食人族部落洗劫,露絲等人均被殺死,只有扎克里的外甥女倖存。扎克里悲憤交加,打破既有的一切思想禁錮,和梅洛尼姆聯手消滅了食人族。之後他們一同離開地球,在遠方的某個行星上相伴餘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