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雪兰莪

来自 携程旅行 的图片

本名 雪兰莪

外文名

Negeri Selangor(马来文)

别 名 Selangor Darul

Ehsan(阿拉伯敬语)

行政区类别 州

(马来西亚一级行政单位)

所属地区 马来西亚西部

地理位置

马来西亚半岛西海岸中部

面 积 8104 km²

政府驻地 莎阿南(州首府);

巴生(皇城)

雪兰莪(马来语:Negeri Selangor)是马来西亚十三个州之一,首府莎阿南(Shah Alam),位于马来西亚半岛西海岸中部,北与霹雳州接壤,东与彭亨州相邻,南与森美兰州毗邻,西面为马六甲海峡[1]

目录

简介

面积8104平方公里,人口638.08万(2017年),下辖10个县。

马来西亚两个联邦直辖区吉隆坡和布城处于雪兰莪境内。雪兰莪和吉隆坡常合称为雪隆

雪兰莪州最主要的经济活动为服务业、制造业和建筑业,州内聚集主要工业区,拥有马来西亚最繁忙的港口—巴生港。 2016年雪兰莪州人均收入44616令吉,高于马来西亚人均国内生产总值38887令吉。

雪兰莪州属于热带雨林气候,有众多旅游景点,体育设备完善,双威水上乐园为马来西亚最大的主题乐园之一。

地理位置

雪兰莪州位处马来西亚半岛西海岸中部,北与霹雳州接壤,东与彭亨州相邻,南与森美兰州毗邻,西面为马六甲海峡。雪兰莪州中心位于北纬3°20′0″,东经101°30′0″。

地形地貌

雪兰莪州东部便是蒂迪旺沙山脉,西部主要是平原,地面平坦、起伏较小。

雪兰莪州最高峰努昂山(Gunung Nuang)位于乌鲁冷岳,海拔1493.2米,主要的河流有巴生河、冷岳河。

气候特征

雪兰莪州气候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型,全年阳光普照,无四季之分。

人口民族

主词条:马来西亚华人马来西亚印度裔

根据马来西亚统计局的数据库,2017年雪兰莪州的总人口为638.08万,其中67.82万人为非马来西亚公民。

马来西亚公民中,以族群划分,则土著(包括马来族及原住民)338.37万人、华裔155.30万人、印裔72.12万人、其他民族共4.48万人。

马来西亚公民中,以性别划分,则男性289.51万人、女性为280.75万人,男女比率为1.03。

2017年,雪兰莪州公民人口占马来西亚公民总人口百分比为19.85%。

雪兰莪是马来西亚的交通和工业中心,因为经济的发达,也引进了不少的外籍劳工,是马来西亚引进最多外籍劳工的州属,这些外籍劳工主要来自邻近的印尼、菲律宾、越南、缅甸、孟加拉、印度、巴基斯坦、中国、尼泊尔等。其中有不少的外籍劳工非法入境,特别是来自印尼的非法移民,使得雪兰莪的人口急速增长。

参考来源

  1. 雪兰莪, 马蜂窝,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