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 rain ),是一种自然降水现象。大气层中的水蒸气凝结成小水珠,大量的小水珠形成了。当云中的水珠达到一定质量以后就会下落至地地表,这就是降雨。雨是地球水循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大部分生态系统的水分来源,是几乎所有的远离河流的陆生植物补给淡水的唯一方法。雨滴也有可能在还未到达地面时就完全蒸发,有些形况就是在当雨通过森林的林木时,雨常会被森林截流,而直接蒸发入大气中,这种情形可以减少雨对于地表的侵蚀。在有些地表炎热的地区(如沙漠地区)水分直接蒸发尤为常见。这样的降雨被称为幡状云[1]

目录

形成

由小水滴(小冰滴)构成的云称为水成云(冰成云)。当云为水成云或冰成云时,云能否降水,取决于能否在较短时间内形成大量足够大的雨滴(一个雨滴约合一百万个云中水滴)。云中水滴形成雨滴的途径有两种。或者云中水滴自己不断凝结变大,或者云与云之间互相碰撞使得云中水滴相互结合,质量变大。当水滴的质量大到上升气流无法将其“托住”时,水滴下降,便形成了雨。实际上,水滴仅仅靠自我凝结是很难变成足够下降的雨滴的,主要的增长手段是通过水滴之间的相互结合。

雨在下落时可能做数次垂直运动,这是由上升气流的强与弱有关的。如果云层含水量少,那么就无法形成雨,而是阴云;如果云层含量大,上升气流强,导致水滴在下降过程中凝结,而凝结成的冰又被上升气流托住而上升,如此反复则形成[2]

人工降雨

人类长期以来一直寻求人工降雨的方法。包括中国美国法国都有积极的人工降雨计划,即在云层中散播化学物质,导致雨滴凝聚,并形成降雨。化学物质的选用取决于所要催化云层类型。通常使用碘化银干冰液态丙烷,但效果仍有争议。

雨量等级

雨量是以雨量计来计算,以在平面收集到的雨水深度表示,准确程度至0.25毫米或0.01吋。有时亦会以升每平方米(1 L m-2 = 1 mm)表示。在气象统计名词上,雨量又可称为降雨量,即一定时间内之降水累积量,其中,若降水量若小于0.1毫米视为雨迹。

  • 毛毛雨: 日(或24h)降雨量低于 0.1 mm
  • 小雨: 日(或24h)降雨量0.1 ~ 10 mm
  • 中雨: 日(或24h)降雨量 10 ~ 25 mm
  • 大雨: 日(或24h)降雨量 25 ~ 50 mm
  • 暴雨: 日(或24h)降雨量 50 ~ 100 mm
  • 大暴雨: 日(或24h)降雨量 100~ 200 mm
  • 特大暴雨:日(或24h)降雨量在 200 mm 以上

水文部门:通常说的小雨、中雨、大雨、暴雨等,一般以日降雨量衡量。其中小雨指日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中雨日降雨量为10~24.9毫米;大雨降雨量为25~49.9毫米;暴雨降雨量为50~99.9毫米;大暴雨降雨量为100~199.9毫米;特大暴雨降雨量在200毫米以上。

灾害

  • 暴雨可以使河水暴涨,从而形成洪水泥石流;甚至导致水土流失。暴雨形成的原因很多,但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环境破坏导致的[3]。比如“厄尔尼诺现象”和“温室效应”被认为是暴雨的成因。
  • 冻雨是过冷雨滴落于地面或暴露物体上时,迅速凝结为冰的天气现象。冻雨通常发生于地面温度0℃以下的天气情况,特别是在初春初冬时节。

视频

雨 相关视频

唯美动画短片-雨
听 雨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