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 rain ),是一種自然降水現象。大氣層中的水蒸氣凝結成小水珠,大量的小水珠形成了。當雲中的水珠達到一定質量以後就會下落至地地表,這就是降雨。雨是地球水循環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大部分生態系統的水分來源,是幾乎所有的遠離河流的陸生植物補給淡水的唯一方法。雨滴也有可能在還未到達地面時就完全蒸發,有些形況就是在當雨通過森林的林木時,雨常會被森林截流,而直接蒸發入大氣中,這種情形可以減少雨對於地表的侵蝕。在有些地表炎熱的地區(如沙漠地區)水分直接蒸發尤為常見。這樣的降雨被稱為幡狀雲[1]

目錄

形成

由小水滴(小冰滴)構成的雲稱為水成雲(冰成雲)。當云為水成雲或冰成雲時,雲能否降水,取決於能否在較短時間內形成大量足夠大的雨滴(一個雨滴約合一百萬個雲中水滴)。雲中水滴形成雨滴的途徑有兩種。或者雲中水滴自己不斷凝結變大,或者雲與雲之間互相碰撞使得雲中水滴相互結合,質量變大。當水滴的質量大到上升氣流無法將其「托住」時,水滴下降,便形成了雨。實際上,水滴僅僅靠自我凝結是很難變成足夠下降的雨滴的,主要的增長手段是通過水滴之間的相互結合。

雨在下落時可能做數次垂直運動,這是由上升氣流的強與弱有關的。如果雲層含水量少,那麼就無法形成雨,而是陰雲;如果雲層含量大,上升氣流強,導致水滴在下降過程中凝結,而凝結成的冰又被上升氣流托住而上升,如此反覆則形成[2]

人工降雨

人類長期以來一直尋求人工降雨的方法。包括中國美國法國都有積極的人工降雨計劃,即在雲層中散播化學物質,導致雨滴凝聚,並形成降雨。化學物質的選用取決於所要催化雲層類型。通常使用碘化銀乾冰液態丙烷,但效果仍有爭議。

雨量等級

雨量是以雨量計來計算,以在平面收集到的雨水深度表示,準確程度至0.25毫米或0.01吋。有時亦會以升每平方米(1 L m-2 = 1 mm)表示。在氣象統計名詞上,雨量又可稱為降雨量,即一定時間內之降水累積量,其中,若降水量若小於0.1毫米視為雨跡。

  • 毛毛雨: 日(或24h)降雨量低於 0.1 mm
  • 小雨: 日(或24h)降雨量0.1 ~ 10 mm
  • 中雨: 日(或24h)降雨量 10 ~ 25 mm
  • 大雨: 日(或24h)降雨量 25 ~ 50 mm
  • 暴雨: 日(或24h)降雨量 50 ~ 100 mm
  • 大暴雨: 日(或24h)降雨量 100~ 200 mm
  • 特大暴雨:日(或24h)降雨量在 200 mm 以上

水文部門:通常說的小雨、中雨、大雨、暴雨等,一般以日降雨量衡量。其中小雨指日降雨量在10毫米以下;中雨日降雨量為10~24.9毫米;大雨降雨量為25~49.9毫米;暴雨降雨量為50~99.9毫米;大暴雨降雨量為100~199.9毫米;特大暴雨降雨量在200毫米以上。

災害

  • 暴雨可以使河水暴漲,從而形成洪水泥石流;甚至導致水土流失。暴雨形成的原因很多,但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環境破壞導致的[3]。比如「厄爾尼諾現象」和「溫室效應」被認為是暴雨的成因。
  • 凍雨是過冷雨滴落於地面或暴露物體上時,迅速凝結為冰的天氣現象。凍雨通常發生於地面溫度0℃以下的天氣情況,特別是在初春初冬時節。

視頻

雨 相關視頻

唯美動畫短片-雨
聽 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