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量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雨量計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為什麼漢字是方塊字,這個問題雖然沒有明確的考證,但從古人觀察世界的方式中便可窺見一斑。《淮南子·覽冥訓[1]》說:「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炎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在古人心目中,「天圓地方[2]」,地是方形的,而且在這四方形地的盡頭,還有撐着的柱子。

名詞解釋

雨量計(rainfall recorder,或量雨計、測雨計),是一種氣象學家和水文學家用來測量一段時間內某地區的降水量的儀器(降雪量的測量則需要使用雪量計)。常見的有虹吸式和翻斗式兩種。1994年12月18日,中國首台光學雨量計問世。

安裝

安置在觀測場內固定架子上。器口保持水平,距地面高度70厘米。冬季積雪較深地區,應在其附近裝一能使雨量器器口距地高度達到1.0-1.2米的備份架子。當雪深超過30厘米時,應把儀器移至備份架子上進行觀測。

冬季降雪時,須將漏斗從器口內擰下(用舊式雨量器的站,須換承雪口),取走儲水瓶,直接用承雪口和儲水筒容納降水。

觀測

大部分的雨量計都是以毫米作為測量單位,有時候測量結果也會以英寸或厘米作為單位。雨量計的讀數可以用手工讀出或者使用自動氣象站(AWS),而觀測的頻率則可以根據採集單位的要求而變化。大多數情況下收集的雨水在觀測後就不再保留,但也有少數氣象站會保留作為污染程度或其他測試的樣本。

記錄

雨量計的測量是有限制的。在風力過大(熱帶風暴或颶風)時使用雨量計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在對雨量計本身造成傷害的同時,所記錄的結果也會有過大的誤差。此外,雨水粘附在筒壁或漏斗上,會導致測量結果略微偏小。

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是當溫度接近冰點時,雨水在落到雨量計上時可能會結冰,從而導致漏斗堵塞或其他問題。與其它氣象學儀器一樣,雨量計應當放置在遠離建築物和樹木的空地上,以最大程度地減小觀測誤差。

種類

雨量計的種類很多,常見的有虹吸式雨量計、稱重式雨量計、翻斗式雨量計等等。

虹吸式雨量計

虹吸式雨量計能連續記錄液體降水量和降水時數,從降水記錄上還可以了解降水強度。虹吸式雨量計由承水器、浮子室、自記鍾和外殼所組成。雨水由最上端的承水口進入承水器,經下部的漏斗匯集,導至浮子室。浮子室是由一個圓筒內裝浮子組成,浮子隨着注入雨水的增加而上升,並帶動自記筆上升。自記鍾固定在座板上,轉筒由鍾機推動作用迴轉運動,使記錄筆在圍繞在轉筒上的記錄紙上畫出曲線。

記錄紙上縱坐標記錄雨量,橫坐標由自記鍾驅動,表示時間。當雨量達到一定高度(比如10毫米)時,浮子室內水面上升到與浮子室連通的虹吸管處,導致虹吸開始,迅速將浮子室內的雨水排入儲水瓶,同時自記筆在記錄紙上垂直下跌至零線位置,並再次開始雨水的流入而上升,如此往返持續記錄降雨過程。

稱重式雨量計

這種儀器可以連續記錄接雨杯上的以及存儲在其內的降水的重量。記錄方式可以用機械發條裝置或平衡錘系統,將全部降水量的重量如數記錄下來,並能夠記錄雪、冰雹及雨雪混合降水。

翻斗式雨量計

翻斗式雨量計是由感應器及信號記錄器組成的遙測雨量儀器,感應器由承水器、上翻斗、計量翻斗、計數翻斗、干簧開關等構成;記錄器由計數器、錄筆、自記鍾、控制線路板等構成。其工作原理為:雨水由最上端的承水口進入承水器,落入接水漏斗,經漏斗口流入翻斗,當積水量達到一定高度(比如0.1毫米)時,翻斗失去平衡翻倒。而每一次翻斗傾倒,都使開關接通電路,向記錄器輸送一個脈衝信號,記錄器控制自記筆將雨量記錄下來,如此往復即可將降雨過程測量下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