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蝉咽枝头露」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创建页面,内容为“《'''雨蝉咽枝头露'''》明代杨慎的作品之一。杨慎(1488~1559)明代大臣、文学家。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人,为…”)
 
 
行 1: 行 1:
 +
[[File:雨蝉咽枝头露.jpeg|有框|右|<big>杨慎故里美景</big>[https://img.phb123.com/uploads/allimg/200728/47-200HPT225463.png 原图链接][https://www.phb123.com/lvyou/jingdian/42123.html 来自 排行榜123网 的图片]]]
 +
 
 《'''雨蝉咽枝头露'''》明代杨慎的[[作品]]之一。杨慎(1488~1559)[[明代]]大臣、文学家。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人,为少师杨廷和之子。
 
 《'''雨蝉咽枝头露'''》明代杨慎的[[作品]]之一。杨慎(1488~1559)[[明代]]大臣、文学家。字用修,号升庵。四川新都人,为少师杨廷和之子。
  

於 2022年1月21日 (五) 21:39 的最新修訂

雨蟬咽枝頭露》明代楊慎的作品之一。楊慎(1488~1559)明代大臣、文學家。字用修,號升庵。四川新都人,為少師楊廷和之子。

正德六年(1511)殿試第一,授翰林院修撰。十二年八月,武宗微行,始出居庸關,慎抗疏切諫。尋移疾歸。明世宗朱厚熜即位,起充經筵講官。嘉靖三年(1524)大禮議起,帝喜桂萼、張璁倡繼統不繼嗣之說,召二人為翰林學士。六月,慎偕同列三十六人上疏,言與璁等學術不同,不能與之同列,乞罷。奏上,世宗大怒。罰奪俸兩月。七月,慎等又伏左闕門力諫,帝震怒,命執首事者下詔獄,慎等撼門大哭,帝益怒。悉下詔獄,廷杖之。十日之間,慎兩遭廷杖,死而復甦者再,乃被削籍,謫戍雲南永昌(今雲南保山)。八年,其父死,獲許歸葬。自是或歸蜀,或留戍所,頗得地方大吏善視。十一年正月,受聘修雲南通志。十九年又得預纂蜀志。三十六年,巡撫遣騎逮之還。三十八年七月卒[1]

雨蟬咽枝頭露

紀念活動

2018年是楊慎誕辰530周年,楊慎的家鄉新都舉辦了一系列紀念活動。

2018年9月13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館、四川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成都市委宣傳部指導,成都市新都區人民政府、四川省楊慎研究會等單位主辦的「紀念楊升庵誕辰530周年學術論壇」在成都市新都區舉行。獲獎論文作者,四川省楊慎研究會、四川省楊慎研究中心代表,楊升庵文化研究傳承館際合作(聯盟)成員單位代表,全國各相關高校等單位的120餘位專家學者參與。

2018年9月13日,長12米高1米的中國畫《清白與丹心——升庵故事·中國畫長卷》[2]在成都市新都區面向公眾展出。這是世界上最長的反映明朝狀元楊慎典故的畫卷。畫卷創作從2017年12月開始,經過資料查找、收集、整理、篩選等步驟,歷時3個多月,在中央美術學院教授張猛、廖勤、徐航,著名畫家梁時民、李青稞、魏明陽、巫成金、周平、危彬等努力下完成創作。《清白與丹心》畫卷在楊慎及其家族的眾多經典故事中,選擇了楊慎造像、楊門七進士、充軍滇西、平亂安鳳、四知退賄、恪守臣責、水利惠民等13個具有歷史教育意義的典型故事,採用中國畫的形式逐一展現出來。

2018年9月28日,為紀念楊升庵誕辰530周年,由中國美術家協會主辦的「升庵詩畫——全國中國畫作品展」在成都市新都香城國際藝術港雲端美術館開幕,此次展覽持續至10月8日。此次展覽從2018年2月開始由中國美術家協會面向全國徵稿,共徵得全國畫家原創稿件4000餘件,最終展出249件。

2018年11月2日上午,由中共成都市新都區委、成都市新都區人民政府、四川省書法家協會、四川省楊慎研究會主辦的「紀念楊升庵誕辰530周年」全國書法作品展在成都市新都區香城國際藝術港雲端美術館開展,持續到11月8日。

視頻

雨蟬咽枝頭露 相關視頻

馮小剛演繹大明楊慎,書寫臨江仙:滾滾長江東逝水
2-66.滇春好 楊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