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影是指在山區或山脈的背風面, 雨量比向風面顯著偏小的區域。如來自印度洋帶有很強溫度的季風,受到喜瑪拉雅山脈的阻擋,濕氣被抬高,因高空氣壓低,濕氣凝結,形成降水;而可能留下的部分氣體掠過山脈後會到達青藏高原上空,但是已經很少含有濕氣,難以形成降水,成為雨影區。[1]

形成條件

山脈[2]高峻能阻隔季風,形成雨影效應。暖濕空氣到達高峻的山脈時,受地形影響而被抬高(地形抬升)。由於高度增加氣壓降低,使得暖濕空氣濕熱冷卻至絕熱露點溫度,繼而凝結,在向風面形成降水,成為「雨坡」。隨後空氣到達背風面,由於背風面具有焚風效應,此時空氣中水分含量已大量降低,使背風面形成雨影,也稱為「干坡」。一般地,由於絕熱壓縮,在背風面沉降的空氣也會有所升溫,進而促進背風面水分蒸發,進一步加劇背風面的乾旱效應。

典型的雨影區

亞洲

高加索山脈主峰往西,興都庫什山脈、帕米爾高原往東的向風面造成了卡拉庫姆沙漠、克孜勒庫姆沙漠的裏海以東的雨影區,以及哈薩克草原的半乾旱情況。黎巴嫩山脈的高峰造成了貝卡谷地和前黎巴嫩山脈北部的雨影區。

朱迪亞丘陵造成了朱迪亞沙漠和死海雨影區。伊朗的盧特荒漠位於厄爾布爾士山脈和札格羅斯山脈的雨影區,是地球上最無生機的地區之一。

喜馬拉雅山脈及其連接山脈造成了中亞地區的乾旱情況,包括蒙古戈壁沙漠、蒙古草原和中國西北部。鄂爾多斯沙漠是由卡拉納倫-烏拉、Sheitenula、陰山山脈、北至大興安嶺南端這一系列山脈的雨影區而形成的。

塔爾沙漠處於阿拉瓦利山脈東南、喜馬拉雅山脈東北、基爾塔爾山脈和蘇來曼山脈以西的雨影區。德干高原上西高止山脈的東部雨影區,即卡納塔克邦(印度邦名)北部、索拉普、Beed、奧斯曼阿巴德以及印度維達巴高原。

緬甸中部位於若開山脈的雨影區,年降水量僅為750mm(30英寸);而若開邦海岸的降水量卻高達5.5m(220英尺)。東京、日本關東平原在冬季明顯比日本其他地區乾燥,這是由於其周圍包括日本阿爾卑斯山脈在內的山脈形成了雨影區,阻止了來自西伯利亞的盛行風。

南美洲

智利的阿塔卡馬沙漠是地球上非兩極的最乾燥的地區,因為它東部被安第斯山脈阻止了來自亞馬遜水域的濕氣,而西部被來自太平洋的高氣壓和寒冷的洋流阻止了降水。阿根廷的葡萄酒產區門多薩的種植業完全依賴於安第斯山脈冰川融化的水源來灌溉。然而,附近的智利葡萄酒產區中央山谷卻由於位於安第斯山脈的智利一側,具有海洋性氣候。

庫約地區和東部巴塔哥尼亞位於安第斯山脈的盛行風雨影區。由于山脈高度降低,位於安第斯山麓東部的地區乾旱程度較低;造成了巴塔哥尼亞沙漠在大西洋海岸線形一側十分乾燥,形成了著名的乾旱對角線氣候模式。

哥倫比亞北部的瓜希拉半島處於聖瑪爾塔內華達山脈的雨影區。儘管它地處熱帶緯度,但是非常乾旱,一年中有七到八個月幾乎沒有降雨,種植全靠灌溉。

歐洲

由於西南盛行風,北部英格蘭的北乃恩山脈、威爾士山區、湖區和蘇格蘭高地造成了一個巨大的雨影區,包含了英國東部絕大部分地區。

塔卡布連山脈造成了其北部「綠色西班牙」和中部高原乾旱氣候的巨大反差。朝北的山坡接受來自比斯開灣大量的降雨,然而南邊的山坡卻處於雨影區。

阿爾卑斯山脈內部的一些山谷也處於周圍山脈造成的雨影區,如法國的布里昂松,瑞士的策爾內茨特區。

非洲

馬達加斯加的迎風面受到東面的陸上風影響,是潮濕的熱帶;而島的西部和南部處於中央高原的雨影區,只有荊棘林和沙漠。布里德河谷和卡魯橫亘在褶皺山脈中央,氣候乾旱。

撒哈拉沙漠由於周邊山脈造成的兩股雨影效應而更加乾旱——西北面有阿特拉斯山脈;此外還有埃塞俄比亞高原,這條山脈更大,雨影效果更加顯著。

非洲之角的沙漠地區,如達納基勒沙漠,都受到埃塞俄比亞高原的雨影效應而造成的乾燥而炎熱的空氣影響。

視頻

雨影 相關視頻

在印度洋,讓你看看大自然的力量!
30秒|印度洋超強颱風「安攀」超17級:系20年來最強

參考文獻

  1. 什麼叫做雨影?,愛問,2016-05-19
  2. 山脈和山有什麼區別,高三網,2020-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