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雨季,指在降水量有顯著季節差異的地區,年降水量主要發生的月份,通常持續一個或多個月。擁有雨季的地區分布在熱帶亞熱帶

定義

根據柯本氣候分類法[1],對於熱帶氣候,雨季定義為平均降水量60毫米以上的月份。不同的氣候類型,雨季也不盡相同。以北半球為例:東亞季風區的雨季主要為夏季南亞季風區的雨季大約在6月~11月;熱帶莽原氣候的雨季為夏季;地中海型氣候的雨季為冬季。擁有旱季和雨季也是季風雨林的特色,熱帶雨林的降雨量則是在全年平均分布。一些有顯著雨季的地區,當熱帶輻合帶或季風槽移動到較高緯度時,雨季的降雨會中斷。

若雨季在夏季發生,降水主要在下午和傍晚。雨季時,空氣污染改善,淡水水質提高,植被大幅度增長。但同時也會使土壤養分減少,侵蝕增加。特別在熱帶地區,夏季的雨季會使瘧疾發病率增加。一些動物在雨季會有適應和生存策略。另外,前一個旱季也通常導致雨季的糧食短缺,因為作物尚未成熟。

受影響的地區

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熱帶莽原氣候[2]區,包括加納布基納法索南蘇丹、厄立特里亞、埃塞俄比亞和博茨瓦納都有一個明顯的雨季。佛羅里達州和德克薩斯州南部的熱帶莽原氣候區也有一個雨季。季風氣候區包括印度次大陸、東南亞(包括印度尼西亞和菲律賓)、澳大利亞北部、波利尼西亞中美洲、墨西哥西部和南部、美國西南部的沙漠、圭亞那南部和巴西東北部等。

圭亞那北部有兩個雨季:一個在早春,另一個在初冬。在西非,南部有兩個雨季,但北部只有一個。在地中海氣候區,包括美國西海岸,意大利、希臘的地中海海岸線和土耳其的雨季都是在冬季。同樣,以色列內蓋夫沙漠的雨季是從十月延續至五月。在地中海氣候區和季風氣候區之間的邊界,索諾蘭沙漠共同擁有這兩個氣候類型的兩個雨季。

視頻

雨季 相關視頻

亞熱帶季風和季風性濕潤氣候

參考文獻

  1. 柯本氣候分類法,查字典地理網,2017-4-24
  2. 熱帶莽原氣候,豆丁網,2013-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