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雨后骄阳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雨後驕陽

圖片來自touchttv

雨後驕陽》,2014年台視八點檔連續劇。由楊貴媚檢場陳怡嘉韓宜邦(Junior)、尹昭德楊子儀鍾欣凌張可昀(小甜甜)等人主演。2012年12月6日開鏡,2013年9月底殺青。本劇描述台灣近40年傳統製鞋的興衰。

本劇獲得文化部101年「高畫質電視節目旗艦型連續劇類」補助4千5百萬。台視於2014年3月24日八點檔時段播出,而年代MUCH台壹電視綜合台則於台視當晚首播後接續播出。

2014金鐘獎雨後驕陽入圍10個獎項,包括戲劇節目獎、男女主角獎、男女配角獎,男、女配角獎各包辦兩名額。[1]其中陳俊康、許智為、朱培基、葉道宏以「雨後驕陽」獲得49屆金鐘攝影獎。[2]

2015年台灣八點檔時代劇春梅」描述的歷史正好和「雨後驕陽」中,老師傅「黃正義」年輕時期開始做鞋的年代相符,因此還有一段描述男女主角找上「黃正義」做鞋的劇情,並由黃文星客串演出。

故事簡介

這是一段關於鞋業在台灣的故事、一段兄弟之間競爭的故事。 老師傅黃正義(陳博正飾)的兒子黃榮燦(Junior檢場飾)與義子劉木成(楊子儀尹昭德飾)從小在格子場裡學手藝,兩人雖沒有血緣關係卻情同手足,但因為一位在市場賣菜的純樸女孩-牡丹(陳怡嘉楊貴媚飾),兩人開始出現嫌隙……這對兄弟的競爭,從年輕鬥到老,隨著時代的脈絡推進,兩人從感情上的競爭,轉戰到鞋業上,到爾後響亮業界「正義傳人」的名譽傳承之爭─這個競爭過程是他們酸甜苦辣交織的人生,更是整個鞋業大時代更迭興替的縮影。

演員列表

主要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楊貴媚
金牡丹
出身貧困,少時賣菜結識木成並交往且論及婚嫁,卻在父母安排下嫁給榮燦,有氣質且帶給人溫暖,真是進得廳堂,入得廚房。但她骨子裏其實是嚮往獨立自由,有自己的想法也有自己的能力,但在黃家只能隱藏起來,專心扮演好妻子的角色。她努力地想為黃家生得一子,卻事與願違,這件事成為心裡的陰影,也成了她在黃家不快樂的枷鎖。于第72集為了保護蘇小風而被小风的继父开车撞死。
25-54,59-72
陳怡嘉
金牡丹
(青年)
1-24
檢場
黃榮燦
家中獨子。鞋格子場小老闆,家裡開傳統製鞋業,鄉紳工商關係良好,不愁吃穿,從小家境好,加上媽媽寵,性格中有好大喜功、喜歡浮誇的部份。脾氣硬,但其實心腸很軟,慢慢跟他說也是可以的。吃軟不吃硬。雖也會攅營,但骨子裡還是個正派的人,對自己所作所為也會反悔、後悔,疼老婆,一生最大遺憾就是沒有生到兒子。他天生聰明不守成規,行事風格瀟灑大氣,在台灣鞋業鼎盛的時候接手家中鞋廠,在一波波經濟危機中破浪而出。製作金部長鞋,來打部長鞋。後期被阿祿師陷害,欠下大筆債務,疑似放火燒工廠,領保險金脫困。為了拿回家傳印章,用計謀逼劉木成歸還。最後和劉木成合作。于79集得知苏小风为女生而中风,后经过手术而痊愈
25-80
韓宜邦
(Junior)
黃榮燦
(青年)
1-24
尹昭德
劉木成
原本在車站幫人擦鞋,被正義撿回來當學徒,話不多老實人,身材清瘦,手很巧,什麼手藝一學就會,個性比較沈穩,吃苦耐勞,肯幹苦幹實幹,重然諾,知恩圖報,但心地軟,容易被騙,吃虧上當。養母蔡阿惜怕他分家產,設計讓他恢復劉姓,出去自立門戶,並且永遠不准做鞋的生意,和黃家搶飯碗吃,卻因為發覺阿惜(義母)的詭計加上不認同榮燦的經營路線,決心成立格子場以傳承養父正義真正的手藝。為阿拉伯部長做鞋,贏得部長鞋的外銷。後期蹦蹦鞋被德國退貨,欠了大筆債務,經由鄭雲開幫助才脫困。後來又被黃榮燦陷害,差點交出家傳印章。最後和黃榮燦合作。
25-80
楊子儀
劉木成
(青年)
1-24
鍾欣凌
陳玉霞
大家都叫她陳阿霞,劉木成老婆,刻苦、耐勞,典型的鄉下大嬸,個性中有一種開心,會讓接近她的人心情好,有傳統婦女的觀念,會用這來約束管教孩子。好老婆、好媽媽,把心力都奉獻給家庭。在經營格子場上也盡力幫忙木成,但是說話直爽衝動,常會出包,木成也不多責怪,感恩她的努力與支持。
25-80
張可昀
(小甜甜)
陳玉霞
(青年)
4-24

其他演員

第一代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陳博正
黄正義
黃榮燦的爸爸,人如其名,是個有威嚴,是非黑白分明、秉公處事的人。他凡事講規矩,但為人顧情份。對自己兒子榮燦的好大喜功、不切實際的個性不以為然,反而欣賞養子劉木成腳踏實地,肯幹苦幹的精神。後期格子場有意傳給劉木成,卻被蔡阿惜用計謀傳給了黃榮燦,黄正義心有不甘,死在要去找劉木成的路上,並給了劉木成印章。
1-12
林乃華
蔡阿惜
黃榮燦的媽媽,非常傳統,為家為子的個性,但做法卻處處突顯他私心重和性格的狹隘。但對外她都表現識得大體,可以圓融處理大事的模樣,回到家關起門來,就是另一個樣子,很會計較、很會算、也很有辦法、很會說的人,尤其對一板一眼的老公黃正義很有辦法。後期為了找黃榮燦的私生子,用盡心思。于52集罹患老人痴呆症
1-24,35-55,60-80
唐川
阿祿師
在正義鞋廠工作很久的老師傅,虛長木成、榮燦一、二十歲,一心想要自立門戶,但一直沒有適當時機,有野心、有陰謀,有仇必報!當黄正義過世後,露出豺狼真面目!後期和黃榮燦合開機械鞋子場,卻私自做假帳,被發現後,進而報復黃榮燦。
1-10,12-16,39-53
田麗
將軍夫人
將軍夫人,明艷動人,氣質非凡,像電影明星林黛,穿高跟鞋常常莫名頭痛,但穿了木成做的手工高跟鞋卻不會頭痛,陪蔣夫人巡視都不會腳痠、疲倦,因而相當激賞木成的做鞋功夫,後來還介紹一票姊妹淘的手工鞋訂單給木成。
4-6
梁修身
將軍
因為向黃正義訂製皮鞋,意外發現木成的好手藝。因為誤認木成就是正義的兒子榮燦而引發正義鞋行的繼承權爭奪戰。而後也將正義鞋行的好手藝介紹給老婆,甚至出資木成開了將軍格子場。
3-5,23-24

第二代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黃瑄
蘇美芳
(阿蜜)
歡喜樓女子,黃榮燦之小三,蘇小風之母,因為家庭環境不得已才來歡場工作,善於交際,面容清豔,素著的臉清純無攻擊性,讓人容易信任她,言談間容易讓人心生疼愛,上了妝卻有一種豔麗,頗讓榮燦心猿意馬。擅公關,也善於利用自身優點以獲取利益。
12-24,41,43,55,71-80
馬國畢
阿三
格子場師傅,愛賭博。講義氣,愛打抱不平,但又把持不住自己,因賭博而人生困頓,做些虧心事,害了木成,尊木成為兄長的他愧對木成,決心戒賭。
1-10,12-59,78-80
謝麗金
阿麗
阿三老婆,比阿三身材高,雖為女流,卻肌肉結實頗有氣勢,與阿三是格子場有名的鴛鴦組,講話心直口快,不會想太多,有話直說,跟阿霞是好姊妹。喜歡教訓阿三,阿三卻對她痴心鍾情。在多年的期盼下,和阿三終於育有一子。于80集跟随阿三去厦门
3-10,12-80
吳國州
挽皮
正義格子場師傅。個性見風轉舵,一路支持著黃榮燦,一直在黃家產業裡工作。
1-10,12-18,20-33,38-80

第三代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林雨宣
黃筱晴
黃家長女,有氣喘,驕縱成性,性格上的缺點就是被寵壞了,會跟父母親頂嘴,也因為生病,很多事情沒辦法做,就會去想怎麼處理,所以會耍些心機,也因為身體不好,一直被呵護著,所以有點千金小姐嬌氣,常常欺負爸爸的徒弟天寶,後來很喜歡他。曾人工受孕而怀孕并在跟王天宝吵架时流产
24-80
廖姿晴
黃筱晴
(少年)
4-8,11-13,19-20
傅小芸
黃筱曼
黃家么女,天真、懵懂、衝動。對父母家人有些依賴性,偶爾會闖些小禍,但也因為認為父母、姊姊都可以讓她靠,造成她每每可以勇敢向前衝,邁向另一個人生里程的性格。和劉家的雨辰是一對。
57-80
鄧筠庭
黃筱曼
(少年)
25-55
鍾欣怡
劉雨嫻
劉家長女,乖巧能幹,家裡的榜樣,從小聽父母親的話,長得又漂亮,功課又好。對家庭很照顧。喜歡王天寶。後期和王天寶私奔,2天後就返家,時常拜託劉雨貴代替自己和王天寶連絡,間接害死劉雨貴。
24-80
鄭伃庭
劉雨嫻
(少年)
4-6,8,11-13,19
歐陽倫
劉雨貴
劉家長子,活潑、個性火爆衝動,有義氣,搞笑幽默,被退學好幾次,懷有明星夢。母親阿霞相當寵他,木成對雨貴嚴苛。和姐姐雨嫻的感情很好,雨嫻是雨貴的榜樣。雨嫻和天寶的戀情不被祝福,是雨貴從中當了寶嫻戀的小天使。最後因受之前得罪的小混混埋伏攻擊,而傷重不治。雨貴的死,是劉家永遠的痛。
24-51,55
陳聖昌
劉雨貴
(少年)
4-6,8-12,19
歐陽倫
劉雨辰
劉家么子。脾氣拗,頭腦靈活,總是可以有很多不一樣的想法。從小在哥哥雨貴跟姊姊雨嫻的愛護下長大。對於設計相當有興趣,後來與姊姊雨嫻聯手合作,替劉家手工鞋店闖出一番成績。和黃家的筱曼是一對。曾在苏小风诱惑下而发生关系
56-80
趙柏翰
劉雨辰
(少年)
25-55
王凱
王天寶
小時候父母早亡,被父親好友黃榮燦帶回自己鞋廠當學徒,個性肯幹、苦幹、實幹、重情義。因為沒有父母,特別尊重長輩像是木成與榮燦,小時候偶有一些小迷糊,但做事又很認真,樸直老實的個性很得大人心。曾失學過,所以讀書不在行,但從小喜歡很會讀書的劉雨嫻。之後習得所有老師父還有黃榮燦的工夫,並靈活運用、變通,把黃家鞋業推上了國際舞台。
25-80
兵承育
王天寶
(少年)
3-23
方宥心
蘇小風
黃榮燦、阿蜜之女,五專讀的是商業設計,設計風格獨特。成功進入黃家產業後,因緣之下拜劉木成為師傅,然後因母親說出自己的身世,於是便計畫一連串的報復行動。曾诱惑刘雨辰而发生关系。并在得知母亲为自己利用而醒悟并去东京进修美术设计
55-80
古斌
鄭雲開
電子新貴。聰明、果斷,相當有想法的年輕人。從學生時期就是校園風雲人物,也是游泳社社長。雖然外表總是給人花花公子的印象,但對於雨嫻總是鍾情。多年下來,扮演著「大仁哥」的角色守護著劉家、守護著雨嫻。和雨嫻是無話不談、互相支持的好朋友。
45-80

客串演員

演員 角色 介紹 登場集數
蔡宜君
錢嫂
挽皮的妻子,亦在格子場工作
張馥桂
里長、市民代表
先後擔任里長、市民代表。
5,11-12,19,23-27,39
劉香君
里長夫人
里長夫人。
5,12
方少韋
貿易商蔡桑
貿易商蔡桑。
20,32-41,50,52
闕永源
牡丹父
牡丹的爸爸。
1-2
江青霞
牡丹母
牡丹的媽媽。
1-2
吳世陽
江山樓老闆
江山樓老闆。
10
李家珍
旅館老闆
天寶、雨嫻私奔時投宿之旅館老闆。
47-48
周曉鵬
衛生所人員
衛生所人員。
18
馬龍
鎮長
香港商人

參考文獻

  1. 電視金鐘 雨後驕陽激戰競逐中央社,103年10月25日
  2. 金鐘攝影獎:雨後驕陽中央社,103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