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難波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難波京

圖片來自kotobank

難波京 (日語:なにわきょう或なにわのみやこ)是指在古代日本難波所建立的都城。早在日本飛鳥時代就已經建造了宮殿(前難波宮),但京城的存在未能確定。後來在奈良時代建造了宮殿(後難波宮)和京城。[1]

歷史

很久以前,日本古代主要交通道路及瀨戶內海東端的難波建造了倭國王的王宮,傳說古墳時代仁德天皇就在難波建造了宮殿(《日本書紀》),在飛鳥時代孝德天皇建造了難波長柄豐埼宮(なにわのながらのとよさきのみや)。

但是,這只是天皇居住的宮殿,而國家的中心都市一致認為沒有京城。根據山根德太郎的研究調查,太極殿遺蹟被挖掘出來並確定是飛鳥時代難波宮,同時也確認存在京城區域。

奈良時代前期726年(神龜3年)聖武天皇命令藤原宇合開始建造難波宮。744年(天平16年)從恭仁京遷都到難波宮。

聖武天皇遷都後第二年即745年再次遷都到平城京,隨後難波京作為遣唐使港口的副都(陪都)。784年遷都至長岡京廢棄難波京副都。

影片

【展示解説 前編】特集展示「古代の都 難波京」
【展示解説 後編】特集展示「古代の都 難波京」

參考文獻

  1. 難波京kotoba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