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雙醣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雙醣(Disaccharide,亦称为二醣)是由兩個單醣分子經縮合反應除去一個分子而成的一種碳水化合物[1]。雙醣和單醣一样可溶于水。常見的雙糖為蔗糖乳糖麥芽糖。蔗糖是由葡萄糖果糖組成,乳糖是由葡萄糖和半乳糖組成,麥芽糖則是由兩分子的葡萄糖所組成。

蔗糖乳糖麥芽糖是最常见的双糖类型,它们每一分子中都有12个碳原子,其分子式都是C12H22O11,互为同分异构体

特性

醣苷鍵可以於單醣部份的任何氫氧基形成,所以即使合成雙醣的兩個單醣是同一種(如葡萄糖),所形成的雙醣也有不同的物理與化學特性。

雙醣可以是結晶,也可以是水溶性或帶有甜味的。這由形成雙醣的單醣決定。

作用

天然存在的游离态和具有机能的糖类以哺乳类的乳糖、细菌和昆虫血液等的海藻糖、植物的蔗糖为代表。这些是作为各种生物体的能量来源,或者作为生物体组成的物质原料,承担着所必需的糖类的贮藏或运输的重要作用。一方面分别可由各种特异的转葡萄糖苷酶的作用以对应的糖核苷所合成,同时也可由特异性强的分解酶水解和磷酸分解。纤维二糖和麦芽糖也是较为熟知的二糖。另一方面,与其说是单独合成而发挥其机能的不如说是纤维素和淀粉的酶促分解的产物。因此比天然发现的二糖存有更高级的结构,而游离的二糖大多是其代谢分解的产物。

乳糖

乳糖是一种二糖,英文名称为Lactose;由一分子β-D-半乳糖和一分子β-D-葡萄糖在β-1,4-位形成糖苷键相连。分子式C12H22O11,摩尔质量342.3g/mol。有两种端基异构体:α-乳糖和β-乳糖,在水溶液中可互相转化。α-乳糖很容易结合一分子结晶水。

甜度是蔗糖的约五分之一,乳中2-8%的固体成分为乳糖。幼小的哺乳动物肠道能分泌乳糖酶分解乳糖为单糖。成年动物,包括除高加索人种外的多数人类体内乳糖酶的活性大大降低。故饮用乳类可产生腹泻、腹胀等症状,称为乳糖不耐症[2]

蔗糖

蔗糖是人类基本的食品添加剂之一,已有几千年的历史。

以蔗糖为主要成分的食糖根据纯度的由高到低又分为:冰糖(99.9%)、白砂糖(99.5%)、棉白糖(97.9%)和赤砂糖(也称红糖或黑糖)(89%)。

溶解性:极易溶于水、苯胺、氮苯、乙酸乙酯、酒精与水的混合物。不溶于汽油、石油、无水酒精、CHCL3、CCL4   水中的溶解度: 每克水可以溶解 2.1 g蔗糖即溶解度为210g(25℃). 是一种高溶解度的糖类。  熔点: 186℃能量密度: 17千焦/立方米  注意 不能发生银镜反应原因: 蔗糖(不含半缩醛(酮)的结构)不具还原性。

蔗糖容易被酸水解,水解后产生等量的D-葡萄糖和D-果糖。不具还原性。发酵形成的焦糖可以用作酱油的增色剂。

麦芽糖

麦芽糖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种,也是一种中国传统怀旧小食,由麦芽糖制成,它的金黄光泽、富黏性、软滑是它受欢迎的因由。麦芽糖古时称为饴,《说文解字》:“饴米糪煎也”。

视频

雙醣 相关视频

享受变革性的健康体验-美泰Mannatech"醣质营养素”
乳糖酶分解乳糖过程 了解乳糖不耐受原因

参考文献

  1. 二糖,丁香通
  2. 什么是乳糖不耐受 ,好大夫在线,2018-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