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僱傭勞動與資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僱傭勞動與資本》,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著作。馬克思(見「馬克思恩格斯全集」)著。根據1847年12月在布魯塞爾德意志工人協會所作的幾次講演寫成,1849年4月5—8日和13日以《新萊茵報》社論的形式首次發表。單行本於1880年在希勒斯勞首次出版,1881年又在同一地方再版。後來,在恩格斯的參加下,這部著作於1884年又在霍廷根一蘇黎世出版,並附有恩格斯寫的一篇序言。第一種外文譯本是於1883年在日內瓦出版的俄譯本。收入《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6卷。中文版由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根據蘇聯國家政治書籍出版局於1955年開始出版的俄文第2版譯出,人民出版社1961年8月出版。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共分5章。第1、2章從工人切身的工資問題入手,分析了資本主義工資的本質和工資是如何決定的,抓住勞動力成為商品這一關鍵,層層分析,指明了僱傭工人受資本家剝削和奴役的地位。第3章是本書中心,論述了資本的本質,揭示了剩餘價值的真正來源,批判了資產階級經濟學家宣揚資產階級和工人階級「階級利益一致」的謬論。第4、5兩章,論述了資本積累的一些基本原理,闡明了資產階級同工人階級矛盾日益尖銳的必然性,指出了無產階級肩負着推翻資本主義制度、建立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使命。本書促進了科學共產主義理論在工人中的傳播,為無產階級反對資產階級提供了思想武器,從理論方面為制定革命的策略提供了科學依據。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凡例

1.本辭典為書籍文獻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

2.一部著作,或一篇論文、作品,立為一條詞目。古籍[1]中個別篇章,習慣上認為有特殊意義的,也獨立設目。

3.一部著作[2]一般只在一卷出現。少數著作是幾個學科不可缺少的,在有關各卷互見。互見條目用(參見第 頁)註明。

視頻

僱傭勞動與資本 相關視頻

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原理第01講
事業單位公共基礎知識-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參考文獻

  1. 中國古籍和中國少數民族古籍的定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 2016-07-26
  2. 專著和論文哪個含金量高,搜狐,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