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集中託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集中託運
圖片來自百度

託運的一種

集中託運指集中託運人(Consolidator)將若干批單獨發運的貨物組成一整批,向航空公司辦理託運,採用一份航空總運單集中發運到同一目的站,由集中託運人在目的地指定的代理收貨,再根據集中託運人簽發的航空分運單分撥給各實際收貨人的運輸方式,也是航空貨物運輸中開展最為普遍的一種運輸方式,是航空貨運代理的主要業務之一。

與貨運代理人不同,集中託運人的地位類似多式聯運中的多式聯運經營人。他承擔的責任不僅僅是在始發地將貨物交給航空公司,在目的地提取貨物並轉交給不同的收貨人,集中託運人承擔的是貨物的全程運輸責任,而且在運輸中具有雙重角色。他對各個發貨人負貨物運輸責任,地位相當於承運人;而在與航空公司的關係中,他又作為被視為集中託運的一整批貨物的託運人。

  • 外文名:Consolidation
  • 類 別:託運
  • 限 制:只適合普通貨物

集中託運特點

節省運費

航空貨運公司的集中託運運價一般都低於航空協會的運價。發貨人可得到低於航於航空公司運價,從而節省費用。

提供方便

將貨物集中託運,可使貨物到達航空公司到達地點以外的地方,延伸了航空公司的服務,方便了貨主。

提早結匯

發貨人將貨物交與航空貨運代代理後,即可取得貨物分運單,可持分運單到銀行儘早辦理結匯。

集中託運方式已在世界範圍內普遍開展,形成較完善、有效的服務系統,為促進國際貿易發展和國際科技文化交流起了良好的作用。集中託運成為我國進出口貨物的主要運輸方式之一。

做法

(1)將每一票貨物分別制定航空運輸分運單,即出具貨運代理的運單HAWB(House Airway Bill)。

(2)將所有貨物區分方向,按照其目的地相同的同一國家、同一城市來集中,制定出航空公司的總運單MAWB(Master Airway Bill)。總運單的發貨人和收貨人均為航空貨運代理公司。

(3)打出該總運單項下的貨運清單(Manifest),即此總運單有幾個分運單,號碼各是什麼,其中件數、重量各多少等等。

(4)把該總運單和貨運清單作為一整票貨物交給航空公司。一個總運單可視貨物具體情況隨附分運單(也可以是一個分運單,也可以是多個分運單)。如:一個MAWB內有10個HAWB,說明此總運單內有10票貨,發給10個不同的收貨人。

(5)貨物到達目的地站機場後,當地的[[貨運代理公司][1] 作為總運單的收貨人負責接貨、分撥,按不同的分運單制定各自的報關單據並代為報關、為實際收貨人辦理有關接貨關貨事宜。貨人辦理有關接貨送貨事宜。

(6)實際收貨人在分運單上簽收以後,目的站貨運代理公司以此向發貨的貨運代理公司反饋到貨信息。

託運限制

(1)集中託運只適合辦理普通貨物,對於等級運價的貨物,如:貴重物品、危險品、活動物以及文物等不能辦理集中託運。

(2)目的地相同或臨近的可以辦理,如某一國家或地區,其他則不宜辦理。例如:不能把去日本的貨發到歐洲。

視頻

集裝箱運輸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