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雁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雁門

雁門位於山西代縣。「天下九塞,雁門為首。」雄關依山傍險,高踞勾注山上。東西兩翼,山巒起伏。山脊長城,其勢蜿蜒,東走平型關紫荊關倒馬關,直抵幽燕,連接瀚海;西去軒崗口、寧武關、偏頭關、至黃河邊。

景點介紹

雄關雁門

雁門關,又名雁門塞、西隆關,位於山西省代縣。另一邊是山陰縣廣武城南的咽喉要道。當乘車到山陰縣城之後,再向東南方向奔馳半小時左右,就會見到群山起伏、溝壑縱橫的勾注山脈。

山腳之下,數百座漢墓封土堆狀若丘陵一般,高者15米左右,低者約有4米,透透迄迄,散落在曠野荒郊之上。在這些漢墓中,埋葬着無數個漢朝守衛雁門關將士之忠骨,行人路過此地,無不肅然起敬憑弔英魂。

走出廣武城,沿着同大公路順溝前往,便進入一條狹谷,人稱雁門古險道,兩側峰巒疊蟑,怪石凌空險惡,翻過一道陡峭山樑,雁門關即躍人眼帘。

雁門關東臨隆嶺、雁門山,西靠隆山,兩山對峙,形如鬧門,每年大雁往飛其間,故稱雁門。春秋戰國時期,趙武靈王在此置有雁門郡,唐朝置關,名曰西烴關,也名雁門關。

舊址在雁門關西側的雁門山上。明朝洪武七年(公元1374年)吉安侯陸亭將關城移在此處,重新築關。雁門關之關城,周長二里,牆高一丈八尺,石條座底:上砌城磚,門三座。東門之上築有樓台,名曰雁樓,門額嵌鑲一方石匾,書曰「天險」。西門之上築有楊六郎廟,門額嵌鑲一方石匾,書曰「地利」。

北門未建樓頂,門額嵌鑲一方石匾,書曰「雁門關」三個大字,左右嵌鑲磚刻對聯一副:「三關衝要無雙地,九塞尊崇第一關。」關城之北築有營房、東側建置靖邊寺,內有一對石獅、一豎石旗杆和一面石碑,碑文記述趙國名將 率兵屢勝匈奴的豐功偉績。東南:方向設有練兵校場。

外三關的由來

雁門關與寧武關、偏頭關為內長城之「外三關」,這裡峰巒疊蟑、山崖陡峭,關牆雉堞密集,烽堠遙相呼應,東西兩面將老營口、坷申池口、陽方口、東隆口、西烴口、北樓口、大石口、石口、馬蘭口、茹越口、胡峪口等十八隘口連為一體,地勢十分險要,為千古兵家征戰之地。

戰國時期,趙國大將李牧常駐雁門,憑藉關城之險,慎重防守,擊敗匈奴十萬人馬;漢朝名將李廣、衛青、霍去病曾經率兵和匈奴在此廖戰,大獲全勝,威震塞外;

隋煬帝楊廣曾經率兵在此與突厥作戰;唐將薛仁貴曾經在此追趕突厥兵馬捷報頻傳;北宋楊業也曾幾齣雁門大破遼兵,使其聞風喪膽,博得「楊無敵」稱號。英雄業績,不勝枚舉;生動故事,廣為人知。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