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隨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隨機

來自 圖蟲網 的圖片

隨機 概率論用語。日常生活中多用於形容某件事的結果出自於一系列 可能性中。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隨機 [1]

外文名稱 random

所屬學科 概率論

隨機因素

客觀世界是運動的,運動是有規律的。物質運動的規律可以分為必然規律和統計規律。必然規律是指事物本質的規律,它毫無例外地適用於事物所有個體;統計規律是指通過對隨機現象的大量觀察,所呈現出來的事物的集體性規律。統計規律與事物的單一個體的性質時而偶合,時而近似,時而簡直沒有什麼聯繫。

客觀世界作用於事物各個個體的因素分為基本因素和次要因素兩類,基本因素決定事物的必然規律,次要因素使事物呈現統計規律。人們所能認識而且能夠控制的因素是基本因素,而大量的次要因素未能為人們所認識或未能被人們所控制,但只要存在次要因素的影響,就必然會有所表現。比如發射炮彈,其基本因素也 是人們所能控制的是它的初始條件--初速、發射角等,這些可以通過彈道方程(必然規律)計算出炮彈的落地點,但炮彈在飛行過程中會受到空氣的阻力--風速、風向、空氣的濕度、溫度等的影響,它們使得炮彈不能落在它的準確的目的地。

科學研究的目的,就是要發現反映事物本質的客觀規律,即排除偶然性的掩蓋與干擾,為此必須首先認識偶然性。於是統計學應運而生,統計學不是直接研究事物本質的必然規律,而是通過隨機現象來發現事物的統計規律,並把它應用於對客觀規律的認識和把握。

基本現象

可以做實驗表明隨機。

把一個硬幣扔到天空,誰也不知道它落下來時是正面還是反面.這種現象叫做隨機。

隨機現象是概率論研究的主要對象,隨機現象的背後往往存在着深刻的規律在內。

從數學的角度來研究社會和自然現象可以把這些現象分為確定現象、隨機現象、模糊現象三類。

確定現象

事前可預言的現象,即在準確地重複某些條件下,它的結果總是肯定的。如:在一個標準大氣壓下給水加熱到100℃便會沸騰。比如質量守恆定律、牛頓定律反映就是這類現象。研究這類現象的數學工具有數學分析、幾何、代數、微分方程等。

隨機現象

事前不可預言的現象,即在相同條件下重複進行試驗,每次結果未必相同,或知道事物過去的狀況,但未來的發展卻不能完全肯定。如:以同樣的方式拋置硬幣卻可能出現正面向上也可能出現反面向上;走到某十字路口時,可能正好是紅燈,也可能正好是綠燈。研究這類現象的數學工具是概率論和統計。

模糊現象

事物本身的含義不確定的現象。如:"情緒穩定"與"情緒不穩定","健康"與"不健康","年青"與"年老"。研究這類現象的數學工具是模糊數學。

確定性現象與隨機現象的共同特點是事物本身的含義確定;隨機現象與模糊現象的共同特點是不確定性,隨機現象中是指事件的結果不確定,而模糊現象中是指事物本身的定義不確定。概率論與統計學將數學的應用從必然現象擴大到隨機現象的領域,模糊數學則將數學的應用範圍從清晰確定擴大到模糊現象的領域。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