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隨縣

於 2020年7月25日 (六) 14:20 由 阿华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隨縣,隸屬湖北省隨州市。位於湖北省北部,地處桐柏山南麓、大別山西端、大洪山東北部。東與隨州市曾都區、廣水市河南信陽市相接、西與棗陽宜城市毗鄰,南與安陸京山鍾祥等縣市相連,北與河南桐柏縣接壤。扼「漢襄咽喉」,系「鄂北重鎮」。

隨縣國土總面積5673平方公里,2017年總人口106萬。縣政府駐地厲山鎮。

2016年,隨縣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93.28億元,規模工業總產值456.39億元,規模工業增加值115.22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9.24億元,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10.47億元。

2020年3月,獲得全國村莊清潔行動先進縣稱號,被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予以通報表揚。

目錄

歷史沿革

隨縣以西周封國隨為名,春秋時分屬隨、厲、唐三國,戰國時屬楚。

公元前221年,秦滅六國,一統天下,實行分郡縣制。在古隨國的土地上,始建隨縣,屬南陽郡管轄。

西魏大統元年(535年),首置隨州,但隨縣建制仍長期保留,隋、唐、宋、元、明仍有隨縣建制,清設隨州,無所領。

民國元年(1911年),恢復隨縣建制。屬孝感專區。

1952年屬襄陽專區。

1970年屬襄陽地區。

1979年11月16日,國務院批准設立縣級隨州市。

1983年8月19日,經國務院批准,撤銷原隨縣,將隨縣的行政區域併入縣級隨州市。

1994年,湖北省政府將隨州市由襄樊市代管,改為省直轄。

2000年,撤銷省直轄縣級隨州市,設立地級隨州市,原縣級隨州市行政區域為曾都區行政區域。

2009年設立隨縣,將原曾都區的厲山、高城、殷店、草店、小林、淮河、萬和、吳山、唐縣、尚市、新街、安居、澴潭、洪山、長崗、三里崗、柳林、均川、萬福19個鎮劃歸隨縣管轄,隨縣人民政府駐厲山鎮。

地理環境

隨縣地貌特徵以低山丘陵為主,兼有山地和沖積平原,一般高度海拔70—1140米。境內北部最高點為桐柏山太白頂,海拔1140米;西南面最高點為大洪山寶珠峰,海拔1055米。中部為一片狹長的平原,稱之為「隨棗走廊。

境內溳水流貫其間,厥水、漂水、溠水、均水形成溳水流域。

隨縣處於淮河流域與長江流域的交匯地帶,位於中緯度季風環流縣域的中部,屬亞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氣溫15.4℃左右,無霜期220—240天,年均降水量960毫米。

人口民族

隨縣有24個少數民族,包括回族、土家族、壯族、苗族、畲族1、布依族等,主要散居在隨北各鄉鎮,回族主要聚居於萬和鎮新城回族居委會、小林鎮小林店村。

自然資源

隨縣境內森林覆蓋率達54%,活立木蓄積量近千萬立方米,約占全省的二十分之一。

截至2006年底,已發現的礦產共有50種,其中金屬礦產27種,非金屬礦產22種,水氣礦產1種。占全省已發現礦產總數的34.93%;查明資源儲量的礦產12種,其中長石資源儲量居湖北省之首,鋁土礦、螢石、伴生金、銀、冶金白雲岩等礦產也居於湖北省前列。非金屬礦產主要有重晶石、普通螢石、磷礦、飾面用花崗岩、建築石料用灰岩、輝綠岩等。

風景名勝

神農故里

炎帝即神農氏,並非子虛烏有,是我們的人文始祖,不僅教先民耕種,還親自嘗百草,發明中藥,醫治疾病。古老的歷史文獻記載,炎帝龍首牛唇,是最早的神人合一的龍形象。我們不是以龍的傳人為榮嗎?自古相傳,炎帝的出身地,即今 隨州 厲山(又稱列山、烈山)下的「神龍洞」。李白在《題隨州紫陽先生壁》詩中寫道:「神農之後,季梁為大賢」,「神農好長生,風俗久已成」,可見炎帝生於隨州之說,來源久矣。 隨州是龍之故鄉,當之無愧。

炎帝神農故里風景區位於湖北省隨州市曾都區厲山鎮,是國家4A級風景旅遊區,被列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景區內群山攢簇、溝壑縱橫、樹木茂盛、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氣候宜人,氣勢恢宏,絢麗壯觀。已初步形成了以炎帝神農洞、 九龍 山景區為主體的炎帝文化尋根游;以萬法寺、龍鳳日月旗杆為主體的唐清文化探古游,構築了集休閒度假、觀光旅遊、尋根拜祖為一體的旅遊新格局。[1]

琵琶湖

琵琶湖為國家AAA級旅遊景區。

大洪山水庫是隨州市八大水庫之一,距洪山鎮4公里。水的發源地在大洪山主峰西側的靈官埡。天空能見度較好時,在這裡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洪山主峰和靈官埡。溳水全長321公里,隨州境內194公里。宋代以前,全流域都叫水,流經安陸、孝感,從武漢市新溝入漢水。1959年,為治水患,下游改道從諶家磯流入長江。

明朝設德安府管轄今孝感、安陸等地以後,水中下游的人們就稱它為「府河」,隨州境內仍稱水。

水庫大壩攔截水而建,因水繞鎮東小山嘴而過,形如琵琶,故名琵琶嘴,水庫一度改名為琵琶嘴水庫。琵琶嘴兩岸皆山,河床系整塊岩石,是理想的壩址。1947年湖北省國民政府曾派省第二水利勘測隊到此勘測,草擬了在琵琶嘴興修大型水利工程的報告,1948年3月9日獲得批覆,雖同意興修,但未撥款實施。

這裡湖水清澈,碧波萬頃,群山環繞,島嶼百座,植被良好,青山綠水,茶園起伏,層次鮮明,構成一幅幅美麗的山水畫,猶如白居易一首詩中描述的那樣:「湖上春來似畫圖,亂峰圍繞水平鋪。松排山面千重翠,月點波心一顆珠。」漫遊在水庫之中,使你感覺到處處「一折青山一扇屏,一灣碧水一條琴」。 湖上的早晚最迷人。尤其是陽春三月,萬木吐出翠綠的嫩葉,把湖水染得碧玉一般。朝霞穿過湖面上輕柔的白紗,好似對着這面鏡子照照自己美麗的面龐。紅綠相間,色彩交融,峰巒疊翠,雀鳥飛鳴。紅霞散盡,微風擊水,攪起滿湖的碎金,光閃閃,斑點點,令人勾魂攝魄。[2]

隨縣南有「三園」:有玉龍溫泉公園、林泉生態園、火山地質公園;隨縣北有「三山」:七尖峰、桐柏山、雞鳴山。隨縣中部;炎帝神農故里風景區。

地方特產

隨縣香菇

位於大洪山風景區北麓的三里崗鎮,是隨縣著名的「中國香菇之鄉」。

隨縣香菇實現了從椴木小規模種植到袋料工廠化生產、從「提籃叫賣」到「買全國賣世界」的國際化跨越,形成了大基地生產、大市場交易、大規模加工、大批量出口的產業格局。

雲峰山茶葉

洪山鎮是茶葉大鎮,雲峰山茶場始建於1975年,茶園面積13000畝,是湖北省十大名茶場。

隨峰牌」出口日本美國德國等十幾個國家和地區。其中雲霧毛尖雲峰翠毫珍眉二級茶上世紀90年代被農業部評為優質產品,授予「中國名茶」稱號。

1988年,原國家主席李先念曾將雲峰山茶葉作禮品贈給保加利亞客人。

榮譽稱號

2020年6月30日,隨縣入選「第二批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分縣名單」。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