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隋唐兩朝志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下書網 的圖片

內容簡介

《隋唐兩朝志傳》,十二卷一百二十回。題為「東原羅貫中羅本編輯」、「西蜀升庵楊慎批評」,此書從隋末寫到唐末僖宗年代,前面九十一回寫隋亡唐興的歷史,後面二十多回,概述了貞觀以後二百多年歷史,虎頭蛇尾,十分潦草。

作者簡介

羅貫中(約1330年-約1400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小說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山西并州太原府人,其它主要作品有小說:《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小說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除小說創作外,尚存雜劇《宋太祖龍虎風雲會》。 劇本:《宋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 小說:《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施耐庵合著的《水滸全傳》、《三國演義》等。 羅貫中被稱為中國章回小說的鼻祖,他的章回小說特色是分章敘事,分回標目,每回故事相對獨立,段落整齊,但又前後勾連、首尾相接,將全書構成統一的整體。且已經分卷分目,目錄文字也很講究。今見最早的嘉靖壬午(1522)刻本《三國志通俗演義》,每回標題都是單句七字。他與施耐庵合著的《水滸傳》每回的標題已是雙句,大致對偶。除分回立目之外,他的章回小說還保存了宋元話本中開頭引開場詩,結尾用散場詩的體制。正文常以話說兩字起首,往往在情節開展的緊要關頭煞 ……

內容預覽

  隋煬帝姓楊名廣,小字阿摩,弘農華陰人也。漢太尉楊震之裔,文帝堅之子。為人資辨敏捷,貪虐荒淫。初封晉王之時,貪心不足,欲奪其兄楊勇太子之位。無計可施,乃謀於安州總管宇文述曰:「吾兄懦弱,素無令德。父皇立為家嗣,有失人望,不足以承大統。吾觀滿朝將相,皆非統馭之才;細推英雄,惟有公耳。」宇文述驚曰:「殿下何出此言耶?某有甚德,獎譽太過。」廣曰:「吾有一事,特來告汝,勿得漏泄。」宇文述曰:「願聞其詳。」廣曰:「公抱勇敢之資,當國家之重任,吾欲奪兄權位,未有良策,盍與我圖之?」述慨然許曰:「殿下欲謀東宮,何難之有。必須得一人相為輔翊,此事即成耳。」廣曰:「遍觀文武,皆土木之人,無可與謀者,願指教之。」述曰:「吾見僕射楊素,帝之近侍寵臣也。此人見利忘義,多將金帛,以結其心,使於 ……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