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陽光下的法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陽光下的法庭》是中央電視台、最高人民法院影視中心、青島東唐影視科技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法治題材劇,由李巨濤、陳立軍執導,顏丙燕、何冰、王志飛[1]、劉之冰、田牧宸、李學政、瑛子、廖京生、田小潔、果靖霖、姚安濂、蕭松原、高明、蕭兵、茹萍主演。

該劇以全面推進司法改革為背景,通過幾起社會關注,百姓熱議的案件,講述了一批具有法治理想和法治情懷的司法工作者的故事。

該劇於2018年4月8日在央視一套首播。

劇情簡介

省高院院長白雪梅負責審理一起環境污染案,原告代理律師突遭車禍,重擔壓在了年輕律師鹿鳴肩上。被告律師寧致遠是當年鹿鳴父親張大年姦殺案公訴人。而白雪梅的丈夫,大學教授楊振華正落入被告韓志成的圈套。白雪梅頂住壓力,判決韓志成敗訴。楊振華的OW項目被美國公司以專利侵權為由告上法庭。一審美方敗訴,美方重新聘請鹿鳴為律師上訴省高院。白雪梅依法迴避該案。高院二審推翻一審判決。楊振華深受打擊。鹿鳴發現父親案件有疑點,決定替父申訴,得到白雪梅支持。一逃犯被緝捕歸案,交代出多年前一樁舊案,與張大年案件高度吻合。最高法院巡迴法庭重審張大年案,張大年被宣告無罪。省人大會上,白雪梅對法院改革作了總結,獲代表讚譽。鹿鳴通過公開招考,走進了省高院的大門,成為了一名法官[2]

第1集

東方省高級人民法院清水河環境污染責任糾紛案即將開庭,高院門前聚集了當事人之一——志成化工的員工和清水河兩岸的受害群眾。記者寧佳怡在法院看見了鹿鳴,想對其進行採訪。法庭上,鑑於案情比較複雜,重要當事人未能到庭,審判長決定休庭。

劇集評價

該劇展現了法官們「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所付出的心血、所面對的挑戰,以及蘊含其中的忠誠擔當和法治精神,深刻呈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法院在改革發展中取得的進步。法律關係是所有社會關係中最有張力的,幾乎關涉所有社會議題。當人處於法律關係的鏈條中時,法與情、善與惡、醒悟與沉淪、光明與黑暗等對立關係,最能深刻地雕刻人性。該劇既有案,更有人,該劇成功塑造了人物,展現了人性的複雜而又始終讓人性的光輝居於主導。該劇直面法治中國建設中的難點、焦點乃至痛點,以幾個典型案件勾勒出法治中國建設的歷史進程。而法院系統推行「員額制」、最高法設立巡迴法庭等重大改革所引發的矛盾以及矛盾的解決,也為該劇增加了現實感和時代感。更重要的是,還向全社會傳播了公平正義的理念和法律至上的思想。(中國藝術報總編輯康偉評)

該劇沒有為了突顯法官的高大形象去抹黑其他人,而是展現了法律人為推進法治中國建設所作出的重要貢獻,他們用自己的一腔熱血和滿腹豪情為社會帶來公平正義,讓更多觀眾看到了人性的溫暖、看到了正義的力量。該劇向觀眾展示了最真實、最正確、最專業、最規範的人民法院工作現狀和流程。(最高人民法院新聞傳媒總社記者陳麗英評)

視頻

陽光下的法庭 相關視頻

陽光下的法庭:鹿鳴勇敢面對往事,打開心結,與佳怡相擁在一起
陽光下的法庭:知道自己判了錯案,前任院長愧疚不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