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陳鋼(1935年3月10日-)是中國當代著名的作曲家之一。現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音協理事、上海音樂學院作曲系教授。[1]

目錄

簡介

陳鋼,1935年生於上海,是中國當代著名的作曲家之一。早年師從其父陳歌辛和匈牙利流亡音樂家瓦拉學習鋼琴和作曲。1955年進入上海音樂學院作曲專業學習,師從丁善德學習作曲,師從桑侗學習和聲,師從阿爾扎馬洛夫學習作品分析理論,1959年畢業前與何占豪合作創作出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從而成名。

他曾出訪美國、加拿大、法國、新加坡、香港、日本、台灣等並被載入「世界名人錄」、「世界音樂名人錄」等十八項世界名人錄,並獲「國際文化榮譽證書」。另著有散文集《黑色浪漫曲》,《三隻耳朵聽音樂》等。[1]

陳鋼專訪

接到獲獎通知時,陳鋼電話里只聽到了「終身成就」幾個字,「獎倒是無所謂的。以前也終身成就過幾次了,我還沒有終身好不好,給我什麼獎。」於是他就說,自己心臟裝了個起搏器,醫生不讓他隨便亂動。「後來,學校特意派人來告訴我,我才知道,原來這個獎全國只有我和才旦卓瑪獲得。」陳鋼這才重視起來,「不要說,這隻獎盃的分量還蠻重的。」

後來,好多朋友都來祝賀,說要「表示」一下,這讓陳鋼蠻開心的。「結果才曉得,『表示一下』的意思就是要辦一台音樂會。」陳鋼想想也很開心,「音樂會開過無數次,這一次就算朋友間聚會吧,我也會上台去彈兩個曲子。」

曲目單上,除了著名「紅色小提琴」系列:《苗嶺的早晨》《金色的爐台》《陽光照耀着塔什庫爾干》等之外。還有兩部新作,有崑曲風三重奏《驚夢》,和今年新鮮出爐的越劇風三重奏《天上掉下個林妹妹》。

「其實,原本寫《驚夢》我也是被逼的。」陳鋼說,那次沈昳麗請他出山,幫忙寫一曲,他說不合適,「結果把我『綁架』到湖州的六星級酒店裡。」湖光月色,竟然讓陳鋼來了靈感,一氣呵成。

從此之後,陳鋼倒從中國傳統戲曲中發現了寶藏,來了興致拉也拉不住,陸續和越劇合作了《天上掉下個林妹妹》,和評彈也合作了一曲,他說馬上還要和淮劇做個大悲調。「現在年紀大了,寫一個大作品很累,跟自殺一樣,我傷不起,這些小作品還可以寫寫。」[2]

視頻

梁祝化蝶-陳鋼


【HighFun】秦怡陳鋼墨爾本歡迎晚宴實錄

參考資料

  1. 1.0 1.1 陳鋼 ,上海文藝網,2018-01-03
  2. 作曲家陳鋼專訪:對「終身獎」的兩種態度 ,網易,201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