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舜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21年5月15日 (六) 21:02 由 Kongde001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div style="float:right; margin:-10px 0 0 10px; max-width:320px"> {| class="wikitable" !<p style="background: #2b2b7a; color: #FFFFFF; margin:5px auto; padding:10px…”)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陳舜畊

個人資料

性別
出生 1901年 浙江奉化
逝世 1991年(89-90歲) 中華民國 台北
籍貫 浙江奉化
國籍 中華民國

軍事背景

效忠 中華民國
服役 中華民國陸軍
軍銜 少將
學歷

  • 滬江大學

陳舜畊(1901年-1991年),中華民國陸軍少將,曾任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兩蔣的世交和肱骨,但晚年和蔣經 國有不睦,有「鐵漢」之稱。浙江奉化人。

家世

陳家世居浙江省寧波府奉化縣城內,原籍奉化縣方橋鎮上陳村。陳舜畊上有姐陳練雪陳志堅)下有弟,早年父親病 故,一家賴由叔父陳杏佳照顧。陳練雪早年就讀於湖州保嬰師範學院,因當時師範學校免學雜費,她又勤工儉學補貼家用,終生未嫁。陳練雪後來也做過毛福梅蔣中正原配) 的家庭教師。

叔父陳杏佳與蔣中正早年在奉化鳳麓學堂唸書時是同窗好友,並與俞鎮臣俞國華之父)、周淡游蔣中正朱孔陽 等十位同學結為「鳳麓十兄弟」,日後其中多人都成為民國政要。

蔣經國後在奉化縣城錦溪小學唸書,也曾寄住在陳家。俞飛鵬曾是陳舜畊的小學老師。

生平

早年

早年在上海求學。1920年,入讀上海滬江大學學習化學工程。1922年暑期,因家庭拮据,無力支撐學費,本打算退學。陳杏佳 面求蔣中正。當時蔣中正在上海證券號炒股票大虧本,也欠得一身債,但還是將錢湊齊支持陳舜畊的學業。

1924年夏,陳舜畊於滬江大學畢業,因成績優異,留校擔任助教。蔣經國後來赴上海唸書,也蒙竺芝珊(蔣經國姑丈)、陳果夫、陳舜畊照顧。而後來蔣經國赴蘇聯留學,臨走之時,也是陳舜畊陪伴赴廣州向父蔣中正辭行,又由陳舜畊護送轉道上海登俄國輪船赴莫斯科

黃埔和北伐時期

1926年初,蔣中正召陳舜畊赴廣州,入黃埔軍校,擔任上尉書記,成為蔣中正的貼身秘書和機要。陳舜畊也在黃埔軍校教學, 教授化學物理等學科。陳舜畊也曾是林彪胡璉張靈甫許光達李彌等的老師,日後他的學生有很多都成為中共國民黨的要人。

1927年,蔣中正誓師北伐統一中國大陸,陳舜畊任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少校秘書,並掌管總司令部關防印章和密電碼本。陳舜 畊經常背個大皮包,伴隨蔣中正。當北伐攻打南昌對陣軍閥孫傳芳時,陳舜畊曾伴隨蔣中正步行跋涉七小時,從高安縣趕抵奉新前線,隨蔣督戰。

北伐軍攻占南京後,蔣中正曾在1928年一度下野,赴日本。陳舜畊也隨蔣赴日。蔣要與宋美齡在上海結婚,蔣也委託陳舜畊( 當時仍任蔣的機要秘書)護送前妻陳潔如美國留學。但蔣宋聯姻之後,陳即迴避蔣,向蔣申請出國深造。蔣頗不情願批准。陳作為蔣機要秘書的工作,由留學法國歸來的 毛慶祥頂替。

陳旋即先赴美國留學,入芝加哥大學,後轉赴歐洲,先後就讀於法國巴黎大學德國柏林大學。 1931年,歐美遊學三年之後,陳才歸國,先後擔任津浦鐵路局、膠濟鐵路局處長。

抗戰和國共內戰時期

抗日戰爭時期,由摯友吳嵩慶推薦,先後擔任主管空軍發展建設的中央航空委員會(簡稱「航委會」,當時總部位於 陪都重慶)駐法國殖民地安南海防辦事處主任、航委會人事處長。1944年秋,出任中華民國交通部總務司長。日本投降後,先後任濟南區鐵路局局長、 中華民國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高級參謀,晉升陸軍少將軍銜

1949年初,回到蔣中正身邊。1949年4月24日下午,陳冒大雨護送蔣方良蔣經國諸子女乘坐美齡號飛機飛赴台灣

台灣時期

1949年夏,蔣中正在陽明山組建中國國民黨總裁辦公室,陳出任組長,負責辦公室總務和費用管理收支。

1950年3月,蔣在台北「復行視事」。陳又請辭,到農林公司、航運公司任職。

1961年2月9日至1963年2月8日,陳出任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局長,是陳第三次打理鐵路事務,成績斐然,獲評頗佳。

據稱陳退休後無認領退休金,晚景頗為淒涼。1991年4月(另說5月2日),病逝於台北,享年九十歲(滿八十九歲)。

遺跡

著作

  • 《本路負責貨運籌備情形演詞》,陳舜畊,《鐵路月刊》津浦線 1932年第2卷第8期
  • 《負責貨運指導會談話》,陳舜耕,《鐵路月刊》津浦線 1932年第2卷第8期
  • 《皮蛋之製造》,陳舜耕,《中華農學會報》1932年第105-106期
  • 《津浦鐵路調車電話(附表九)》 ,陳舜畊 ,《鐵路協會月刊 》1933年第5卷第4-5期
  • 《津浦鐵路聯絡運輸之過去現在與將來》,陳舜畊,《交通雜誌》1935年第3卷第7-8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