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致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陳致中(1979年1月22日),臺灣政治人物,臺南縣官田鄉(今臺南市官田區)人,生於臺北市政治人物,前總統陳水扁與前立委吳淑珍之子。民主進步黨黨籍,現任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現任高雄市快樂希望協會理事長,曾任首屆高雄市議會前鎮小港選區的民選市議員

經歷

求學

  • 1997年,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畢業
  • 1998年,1999年曾經擔任大學聯考闈場試考生
  • 2001年,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司法組畢業

服役

  • 2001年10月陳致中入伍,在成功嶺預官入伍訓。2003年8月役畢,退伍時軍階是少尉

赴美留學

遷居高雄

  • 2009年2月19日,與妻女遷居於高雄。

宣佈參選高雄市議會市議員選舉

  • 2010年6月11日,陳致中退出民進黨,宣佈以無黨籍身份參選前鎮區、小港區的首屆高雄市議會議員選舉。競選主軸為“堅持本土、制中保台、為了在地好生活”。以當地選區第一高票32,947票(得票率16.83%)當選。

因偽證案遭判刑

  • 2011年8月17日,因已自白認罪無爭議,偽證案遭最高法院判3個月定讞,被解除高雄市議員職務。

宣佈參選高雄市第八屆立委選舉

  • 2011年9月1日上午,開記者會宣佈參選高雄市第九選區(前鎮區小港區)第八屆立委選舉。
  • 2012年1月14日,以得票數為48,941,得票率26%,第三名落敗。

宣佈參選高雄市第九屆立委選舉

2013年,陳致中為參加立委初選,申請重新加入民進黨,但民進黨中央黨部以不符黨內《黨員入黨辦法》所謂「5年條款」限制,駁回陳致中向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申請入黨。2015年2月17日,民進黨仲裁會決定撤銷這項裁量,接受陳致中重新加入民進黨,陳致中同時爭取立委提名的機會。[1]3月13日陳致中宣布沒有任何條件退選,他表示,「禮讓是為了大局、讓民進黨團結。」希望民進黨國會拚過半、高雄九席立委揮出全壘打。[2]

第2度宣佈參選高雄市議會市議員選舉

2018年2月25日,以高雄市快樂希望協會理事長身份的陳致中,在該會第2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宣佈,以民主進步黨黨籍身份參選前鎮區、小港區的第3屆高雄市議會議員選舉初選,爭取提名。前總統陳水扁當天參加出席,陳致中說,事先已向法務部申請和獲得核准。[3][4]

家庭背景

中華民國總統陳水扁吳淑珍之子,姊姊為牙醫師陳幸妤,妻子為黃睿靚,女兒為陳潔歆。

  • 家系圖:
 
 
吳崑池
 
 
 
吳王霞
 
陳松根
 
 
 
李慎
 
 
 
 
 
 
 
 
 
 
 
 
 
 
 
 
 
 
 
 
 
 
 
 
 
 
 
 
 
 
 
 
 
 
 
 
 
 
 
 
 
 
 
 
 
吳景茂
 
吳淑珍
 
 
 
陳水扁
 
吳麗華
 
 
 
黃百祿
 
 
 
 
 
 
 
 
 
 
 
 
 
 
 
 
 
 
 
 
 
 
 
 
 
 
 
 
 
 
 
 
 
 
 
 
 
 
 
 
 
 
趙建銘
 
陳幸妤
 
陳致中
 
 
 
 
 
黃睿靚
 
 
 
 
 
 
 
 
 
 
 
 
 
 
 
 
 
 
 
 
 
 
 
 
 
 
 
 
 
 
 
 
 
 
 
 
 
 
 
 
 
 
 
趙翊安
 
趙翊廷
 
趙翊佑
 
 
 
陳潔歆
 

歷年爭議

  1. 2001年10月,陳致中入伍,在成功嶺受預官入伍訓,在部隊裡不但有專屬房間,還有校級軍官隨扈侍候,引發同連學員不滿。
  2. 2001年12月,至國防管理學院受預官分科訓(基礎教育),為免再次發生類似爭議,同批受訓學員均編入以往只收現役軍官進修教育班隊的學員中隊,每兩人一間寢室,隊職幹部及授課教官亦特別挑選。
  3. 2002年,預官分科訓結訓當天,國防管理學院政戰主任賴振生上校約見陳致中;同年7月,已屆上校服役最大年限的賴振生,被陳水扁總統核定名列少將晉任名單。之後在國防部調查買官賣官案中,發現賴振生的升遷狀況異常,交由國防部軍事高等檢察署調查,結果發現賴振生從未在國安局上過一天班,卻領了國安局每月約10萬元的薪餉一年,坐領乾薪百餘萬[5]
  4. 2002年年初,結訓前公開抽單位籤,正式分發到位於台北市中山區海軍總部軍法組服預官役,此種兵役幾乎每日都可以如同上班族一樣上下班、返家,而非像大多數役男一樣必須長期待在軍營裡,甚至被分發到離島、外島地區。特權爭議未了,陳致中又被媒體拍到每日駕駛Jaguar X-Type的高級進口車進出軍營。
  5. 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期間,所有官兵停止休假,17、18日週休二日。他卻在16、19日請事假,連續請假四天,造成當時社會輿論的批評與民眾的不滿。
  6. 2009年1月,廣告導演范可欽表示,1999年陳水扁參選中華民國總統選舉,陳致中曾協助錄製競選廣告,在廣告中以單手伏地挺身表示體力好,訴求他必會堂堂正正地服兵役(不過拍攝時是用吊鋼絲輔助)[6]),諷刺過去國民黨專政時代的高官子弟利用特權逃避兵役的醜事及當年另兩位參選人連戰宋楚瑜的兒子皆未服役的事實[7]
  7. 2013年3月11日,陳致中在臉書上表示:「以前媒體說我們(陳致中與陳幸妤)臭臉,現在卻說她(指當時總統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低調。」

其他著名爭議事件

海外洗錢案

  • 自稱海外洗錢是奉母命難違[8],但錢在他名下的瑞士銀行帳戶遭凍結,並涉及父親陳水扁的海外洗錢案,遭限制出境。[9]
  • 2008年12月12日,遭到特偵組依洗錢罪起訴,特偵組認為陳致中惡性非輕,請求從重量刑。
  • 2009年1月21日,陳致中夫婦首度於洗錢案中認罪並提出認罪協商,表示願意將海外款項匯回台灣。
  • 2009年6月22日,因偽證案在接受檢察官訊問時認罪。
  • 2009年7月17日,因偽證罪被北檢起訴,檢察官請求從輕量刑。
  • 2009年8月,由於瑞士銀行無法配合辦理,所有海外銀行存款均未匯回,導致協商破局。
  • 2009年9月1日,偽證案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被判1年有期徒刑,減刑為6個月。
  • 2009年9月11日,下午4時,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被判2年6個月有期徒刑,罰金1.5億。
  • 2009年12月24日,二次金改案,遭到特偵組依洗錢罪起訴。
  • 2009年,指示海外委任的律師封口,涉及串證。由胡忠信爆料。陳致中:「冷飯熱炒。」[10]
  • 2010年2月3日,偽證案台灣高等法院二審宣判,被判6個月有期徒刑,減刑為3個月。
  • 2010年6月11日,台灣高等法院二審宣判,被判1年2個月有期徒刑,罰金3000萬。
  • 2010年11月5日,二次金改案,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宣判,獲判無罪。特偵組不服提起上訴。
  • 2010年11月11日,最高法院三審宣判,撤銷二審判決,發回更審。
  • 2011年8月17日,偽證案最高法院三審宣判,被判6個月有期徒刑,減刑為3個月定讞。
  • 2011年8月26日,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宣判,被判1年2個月有期徒刑,罰金450萬。
  • 2011年10月13日,二次金改案,台灣高等法院二審宣判,被判1年有期徒刑,罰金400萬。
  • 2012年7月26日,最高法院三審宣判,撤銷更一審判決,發回更審。
  • 2012年12月20日,最高法院三審宣判,撤銷二次金改二審判決,發回更審。

嫖妓案

  • 2010年,《壹周刊》第478期報導,陳致中7月3日凌晨被拍到開著自家的凌志休旅車,載著花名妮可」(Nicole)的女性性工作者。陳致中2010年7月22日召開記者會公開否認並揚言提告。黃睿靚說他當天在家,但自稱借車又轉借出去。持有陳致中他家鑰匙的友人林偉斌則爆料陳致中當天是去跑選舉行程。7月21日,1名計程車司機出面聲稱7月2日開著計程車載陳致中跑選舉行程。9月13日,控告《壹週刊》案在高雄地方法院二度開庭,審判長證實,陳致中的「0958」門號的SIM卡,與召妓男「0953」門號的SIM卡,曾使用同一支手機,其手機序號一致。檢察官問嫖妓電話為何與陳致中本人使用電話是同一手機序號,陳致中說「無法回答,也覺得很詭異」。
  • 2010年11月16日,《壹週刊》報導陳致中嫖妓,陳致中提出民事訴訟並求償新台幣200萬元,高雄地方法院宣判敗訴。[11]陳致中偕妻黃睿靚出面控訴:「法院判決結果草率、離譜,是政治打壓!」,黃睿靚則哽咽力挺丈夫:「我百分百相信致中不會召妓。」。2010年11月27日,陳致中以第一高票當選高雄市市議員。[12]

毅中辯論會

邱毅於高雄市第7選區參選2012年立委選舉,和第9選區、無黨籍參選人陳致中,隔空互批,經歷波折,壹電視促成「邱毅、陳致中世紀大辯論」。2011年12月13日晚間,於高雄市議會內展開辯論,會中兩人發言都以台語為主,由於兩人以激烈的詞句互罵(網路語言稱為「互婊」)被媒體稱為「毅中各婊」[13](與馬英九一中各表政策諧音)

  • 邱毅砲火猛烈,直攻法院指稱陳致中曾經「開查某」(嫖妓),不顧家庭,陳致中說自己高票當選議員,民眾的選票比「國民黨開的法院」還有公信力多了。陳致中反擊,邱毅毫不盡責,做甚麼就不像甚麼。身為立法委員,卻整天跑去《2100全民開講》當名嘴,極少出席國會。在大學任教,卻偷跑到補習班賺錢。在補習班教書,卻「睡自己的學生」(發生性關係),而此段婚外情迫使自己元配離婚;離婚後又娶了學生,也就是第二任妻子,第二任妻子為了邱毅,更曾哭得死去活來助選,邱毅在選後又再度離婚,還追討送給第二任妻子的不動產,竟還有臉說別人?陳致中加大力道,也創造出一句名言:「邱毅只有假髮是真的!」
  • 陳致中又接連質疑,邱毅曾經爆料自己父親風流,母親受到家暴的事件,根本對父母非常不孝。邱毅此時非常憤怒,以粗話痛批陳致中「畜生」。
  • 陳致中繼續指出:邱毅並未支持對自己有提拔之恩的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是政治變色龍,沒有道義。最後陳致中質問邱毅,是否在証件上使用假髮照片?是利用職權,對公務員施壓,讓身分証使用戴假髮的相片,還是欺騙公務員,讓公務員登載不實?邱毅接連痛罵陳致中,避而不答。這段質疑氣勢非常磅礡。但實際上禿頭或髮量稀少者拍攝身份證照片,可以戴假髮,一般認為,邱毅不一定知道這個規定,就算知道也不敢澄清。陳致中還攻擊,邱毅當立委不盡責是不忠,爆料自己父母親私事是不孝。批判栽培自己的宋楚瑜主席是不義,根本是不忠、不孝、不義,沒資格出來選。
  • 網友政治人物皆表示撇開發言內容而言,陳致中表現較佳,在辯論攻防中「睡學生」發言有力的攻擊邱毅(與學生發生師生戀大多比嫖妓不道德,因為學生難以拒絕老師追求,更何況是婚外情)、以「宇昌案」、「特偵組逼商人作偽證以栽贓扁家」及「邱毅烏龍爆料、檢調烏龍起訴」來攻擊中華民國司法及邱毅爆料不可信,都站上道德制高點,不但有力的說明扁案乃司法迫害,甚至也多少動搖「法院認證嫖客」的可信度,然而陳致中攻擊家暴事件被認為是失言,因為現代法律中晚輩有權控告家暴的長輩,而道德批判也通常指向施暴者,但邱毅因個人氣憤而完全沒有把握住陳致中的重大破綻;至於陳致中攻擊邱毅假髮,有些人認為拿禿頭戴假髮做文章或許有點過分,另有些人認為陳致中只是質疑邱毅是否違法,並非人身攻擊[14]。邱毅引用資料(判決書)錯誤,導致失分。最離譜的是,邱竟以粗話人身攻擊辯論對手,更是不良的示範,也失去了辯論的風度。
  • 評論家江春男對此辯論表示,陳致中的策略除了攻擊邱毅私生活外,還替蔡英文謝長廷民進黨辯護,儼然以綠營代理人自居,把一場私人恩怨的對決,轉變為藍綠對決。這種策略大轉進,使他先立於不敗之地。而民進黨執政8年,推動許多建設,做了很多事,引進不少廉能幹練人才,現在竟然只剩下貪腐污名。輿論積非成是,黨內很少人出面講話,人人一肚子鳥氣,這次陳致中藉家仇替民進黨伸張國恨,實在是諷刺。不論口才、機智和膽識各方面,陳致中均深具潛力,和民進黨新生代相比毫不遜色;可惜他是阿扁之子,不然前途難以限量。[15]
  • 第八屆立委選舉結果一如預期,陳致中分散了泛綠群眾票源,最後陳致中、郭玟成雙雙落敗,由中國國民黨林國正漁翁得利。郭玟成在選後憤恨說出「國民黨打我30年,不如扁家打我1年。」[16],並且相當不諒解陳致中「橫柴入灶」(臺灣話俗語,指明知道某件事行不通卻蠻幹。[17])參選到底。民進黨本來在泛藍鐵票區(臺東縣)撿到一席,但陳致中讓國民黨泛綠鐵票區也撿到一席。
  • 2018年9月15日酒店女迎陳致中,入C'est si bon Lounge Bar。蒙臉與2酒女入店,陳致中到招待所不只是「紓壓」,當晚其實是蔡其雍想找陳致中「喬燒垃圾」,雙方才約見面。根據調查,金門縣因沒有設置焚化爐,以往垃圾都是以掩埋方式處理,但2010年起,掩埋場已經達到飽和臨界點,改以船運把垃圾送至台灣本島,請各縣市代燒,不過卻四處碰壁,只有高雄市願意伸出援手。由於蔡其雍和扁家有多年交情,常到扁家聚餐,所以蔡其雍才會找陳致中,希望透過扁家在高雄綠營的力量,在選後讓金門垃圾能夠重回高雄市。不過如今因為遠錯地點喬事而見光死,未來金門垃圾的去向可能又要讓縣長傷腦筋。

在美國房地產遭查扣

2012年11月15日,美國司法部宣布,懷疑陳致中利用扁家涉貪贓款購屋,查扣陳致中名下在美房地產[18]。其後此兩處房地產遭拍賣,陳致中分得拍賣所得的15%,即22.5萬美元(約670萬台幣),美方則可得85%,即127.5萬美元[19][20]

視頻

相關條目

參考文獻

  1. <陳致中黨籍復活!將可爭取2016民進黨立委提名〉.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The news lens 關鍵評論). 2015-02-17 [2015-02-17] (Chinese (Taiwan)). 
  2.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62744
  3. 陳致中投入高雄市議員選舉 扁出席餐會-民視新聞 民視綜合頻道 發佈日期:2018年2月25日
  4. 陳水扁出席餐會 陳致中:法務部核准 發稿時間:2018/02/25 14:37最新更新:2018/02/25 15:34(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25日電)
  5. 又一隻陳水扁的髒郎爆光 - 全民監督 - udn城市
  6. 陳致中廣告秀伏地挺身 范可欽:是用吊鋼絲
  7. 《新新聞》 0 (680): 86. 2000-03-14 (Chinese (Taiwan)). 
  8. 〈陳致中夫婦現身 稱只是人頭〉.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8-08-25 [2008-09-13] (Chinese (Taiwan)). 
  9. 〈拒簽查帳同意書 陳致中、黃睿靚限制出境〉.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8-08-26 [2008-09-13] (Chinese (Taiwan)). 
  10. 〈「媒體偵探在查我的資產」 陳致中密函曝光?〉. nownews. 2010-02-09 [2010-02-09] (Chinese (Taiwan)). 
  11. [http://tw.appledaily.com/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01117/32968220/ 法官認定 陳致中召妓 手機撥應召站至少5次 陳怒斥判決離譜
  12. https://tw.appledaily.com/headline/daily/20101128/32995863
  13. 辣蘋果專欄:滋補選情的毅中各婊(余艾苔)
  14. 蔡英文與民進黨應當向陳致中道謝﹑支持與提拔
  15. 司馬觀點:陳致中一戰成名(江春男)
  16. 陳致中害敗選?郭玟成:國民黨打我30年不如扁家打我1年
  17. 橫柴入灶?
  18. 在美房產被查扣 陳致中擬磋商和解. 自由時報. Nov 15, 2012 [Feb 2, 2015] (Chinese (Taiwan)). 
  19. 陳致中美房產拍賣 共得5545萬台幣. TVBS. Oct 5, 2013 [Feb 2, 2015] (Chinese (Taiwan)). 
  20. 紐約公寓賣出 陳致中分670萬. 自由時報. Apr 26, 2013 [Feb 2, 2015]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