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納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納德

中文名: 克萊爾·李·陳納德

外文名: Claire Lee Chennault

別 名: 克萊爾·李·謝諾爾特、陳納德

國 籍: 美國

出生日期: 1893年9月6日

逝世日期: 1958年7月27日

畢業院校: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

職 業: 軍人

主要成就: 建立飛虎隊,抵抗日本侵略。

出生地: 美國得克薩斯州康麥斯

信 仰: 基督教

代表作品: 《一個戰士的道路》

前 妻: 耐爾·湯姆遜

妻 子: 陳香梅

職 務: 美國陸軍第14航空隊司令

軍 銜: 中將

克萊爾·李·陳納德(Claire Lee Chennault,1893年9月6日—1958年7月27日),男,美國陸軍航空隊中將、飛行員,生於美國 得克薩斯州康麥斯,1936年6月3日,宋美齡任命陳納德為中國空軍顧問,幫助建立中國空軍。


1941年8月1日,中國空軍美國航空志願隊成立,陳納德擔任上校隊長。


1942年7月4日,美國航空志願隊轉變為美國駐華空軍特遣隊,陳納德擔任准將司令。


1958年7月27日,陳納德逝世。


美國國防部以最隆重的軍禮將其安葬於華盛頓阿靈頓軍人公墓。


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陳納德遺孀頒發了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1]


人物生平

1908年,陳納德和他的弟弟比爾一起來到巴圖魯克,進入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學農,後轉入該校師範學院。


1911年,在路易斯安那州州立師範學院畢業,擔任鄉間教師,並與耐爾·湯姆遜結婚,先後在比洛克商學院任英語教師,路易斯維爾基督教會任體育教練。


1917年8月,考入印第安納州本傑明士官學校。11月,經考核成為一名陸軍中尉,被派往第九十師服務。


1918年,在凱利機場應招飛行員被錄用。秋,陳納德到長島米契爾機場擔任第46戰鬥機隊的副官。10月,派往法國參加戰事,因德國投降中途返航。


1919年,從克里佛航空學校攻讀,並取得優異成績。


1920年春,退出軍界,回到家鄉。秋,得到飛行員職位,被新組建的陸軍航空隊錄用為空軍軍官,從而轉入正式飛行。


1921年,派到德克薩斯州的埃林頓機場服役。


1926年,派到德克薩斯州的布魯克斯機場擔任飛行教官,開始嘗試傘兵訓練。


1930年,陳納德被保送到弗吉尼亞州蘭黎空軍戰術學校學習。畢業後在亞拉巴馬州馬克斯韋爾機場的航空兵戰術學校任戰鬥機的戰術教官。


1932年,美國陸軍航空隊任命陳納德組建並帶領一支特技飛行展示隊。陳納德和兩外2名同伴研發了一套飛行特技和戰鬥技術。


1934年,參加陸空聯合演習,因戰術問題與陸軍部總參謀基爾伯恩發生矛盾而被在軍官名冊上除名。


1935年,編寫《防禦性追擊的作用》。


1937年4月,以上尉軍銜退役。7月初,陳納德抵達中國考察空軍。8月,參加國民黨最高防務會議,參與制定中國空軍作戰計劃。迫於日本外交壓力,陳納德的活動逐漸轉為非公開。


1938年,接受宋美齡命令,在柳州籌建中國航空訓練學校,後該校遷往昆明,訓練中國空軍和建立地面空襲預警網。


1940年,受蔣介石召見,同毛邦初前去美國招募飛行員和購買飛機


1941年8月1日,以私人機構名義的中國空軍美國志願航空隊成立,陳納德擔任上校隊長。7月和10月,200多人分兩批來華。12月7日,陳納德率第1中隊和第2中隊到昆明。


1942年7月4日,美國航空志願隊轉變為美國駐華空軍特遣隊,陳納德擔任准將司令。


1943年3月,美國駐華空軍特遣隊擴編為美國陸軍航空兵第14航空隊,陳納德晉升為少將司令,並於同年在昆明組建中國戰區中美空軍混 合作戰司令部,陳納德任司令。總部設在昆明和湖南芷江。


1943年5月,在三叉戟會議上,除協調對德對日的作戰方針外,會上還討論了中緬印戰區的戰略問題。陳納德得到了對華空軍物資的第一 優先權,並於會後獲得羅斯福在白宮的個別召見。7月25日,陳納德應聘中華民國空軍參謀長。10月,中美空軍混合聯隊組成並投入戰鬥 ,聯隊編制上屬於中國空軍序列,指揮權則歸陳納德。


1945年7月31日,陳納德提出辭呈,魏德邁等立即批准。8月8日,離開中國。12月,陳納德重返中國。


1946年1月,陳納德和中國難民救濟總署共同發起成立「中國難民救濟總署航空運輸公司」(後改為中國民航空運公司)。10月,成立了 民航空運隊,為行政院善後救急總署運送救急物資。


1947年12月21日,陳納德與中國女記者陳香梅結婚。


1949年,陳納德的回憶錄《一個戰士的道路》在紐約出版。


1950年6月,空運隊改組為控股公司,陳納德任公司董事長。


1956年8月,在體檢中發現患有癌症,並做了手術。


1957年8月1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空軍五十年金慶大會上被列為美國十大空軍領袖。


1958年7月18日,艾森豪威爾總統和美國國會批准晉升陳納德為中將。


27日,陳納德因患肺癌在[[新奧爾良[[醫院去世。美國國防部將其安葬於華盛頓阿靈頓軍人公墓。


主要貢獻

1943年10月,中國空軍中美混合飛行聯隊在桂林成立,中美混合團在陳納德指揮下轉戰各地,成為抗戰後期中國空軍的主力。截至抗日戰爭結束,共擊落敵機2600架,擊沉或重創223萬噸敵商船,44艘軍艦。1300艘100噸以下的內河船隻,擊斃日軍官66700餘人。混合團多數 隊員軍得到中國政府的嘉獎,有10多名飛行員獲得美英政府的飛行十字勳章


飛虎隊在從1941年底到1942年中歷時7個月的戰鬥中,以空中損失12架飛機和地面被摧毀61架(包括撤退時自毀的22架)的代價,取得了 擊毀敵機近300架的戰績。飛虎隊共損失26名飛行員。


主要事跡

組建飛虎隊


從1939年開始,日本對中國大後方重慶、成都等地進行不停的瘋狂轟炸。中國空軍無力對抗日本航空兵進攻,中國抗戰到了最困難的時期。


1940年10月,中國最高國防委員會委員長蔣介石,緊急召見了遠在昆明的中國航空委員會顧問陳納德。蔣介石希望美國能夠協助中國,加強美國駐華空軍,編成中國戰區第一線空軍最大限度的兵力。


10月底,抵達美國的陳納德、毛邦初與宋子文研究後,提出了一項購買計劃。幾經周折後,美國總統羅斯福批准以飛機、人員援華,並命令外交部海軍部和陸軍部召開聯席會議,決定將原計劃交付英國尚未啟運的100架P40戰鬥機出售給中國。


1941年4月15日,美國總統羅斯福頒發了一份沒有對外公布的命令,准許陸海軍的後備航空軍官、士兵參加中國志願航空隊,以民間身份 參加中國的抗日戰爭。7月28號,美國志願隊人員開始在仰光陸續集結之後,被送往位於仰光以北大約170英里的同古。


中國政府決定借用英國在緬甸同古的空軍基地來進行臨戰訓練。


飛機由雲南雷允中央飛機製造廠派除的技師來進行裝配。8月1號,蔣介石簽署了5987號命令,一支美國志願大隊於今天成立,陳納德上校將現已抵達中國參戰的美國志願人員,組成這個大隊,陳納德上校為該大隊指揮官。8月22號,陳納德飛赴同古,志願隊在雨季中展開訓練。


1941年10月中旬,中國空軍美國志願隊完成了作戰準備。


第一批20多架戰鬥機也組裝完畢之後運到仰光。志願隊分為亞當夏娃熊貓及地獄天使三個中隊。


12月10日,陳納德派出第3總隊21架P40戰鬥機南下仰光明加拉頓機場,協助英軍防空。18日,志願隊總部和第一、二中隊經緬甸臘戌飛往昆明,進駐巫家壩機場。


駕機戰鬥


有記載說,抗日戰爭爆發不久,陳納德便以志願者的身份,前往昆明市郊組建航校,以美軍標準訓練中國空軍。並積極協助中國空軍對日作戰,且曾親自駕機投入戰鬥,然而戰績如何、殲敵多少卻無記錄。根據重慶飛虎隊展覽館陳納德當年寫給前妻的信,陳納德在信中稱,自己親自駕機和日軍戰鬥,曾擊落日機41架。


史迪威矛盾


1942年7月4號,美國政府決定將在華的美軍志願航空隊納入美軍陸軍正式編制,改編為第23戰鬥機大隊,又稱駐華航空特遣隊,編制上隸屬於駐印度的美軍第十航空隊,陳納德任准將,同時堅守兼任中緬印戰區美軍司令史迪威的指揮。史迪威是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之後,由羅斯福總統推薦前往中國擔任中國戰區總司令蔣介石的參謀長,兼任中緬印戰區美軍總司令,援華物資撥配及滇緬公路監理人。


在給蔣介石的備忘錄當中,史迪威提過他對空軍的看法,他說空軍能造成敵軍損失,但並非決勝關鍵,要決定勝負,還得靠陸軍占領陣地才行。而陳納德則認為單憑空軍就能夠擊敗日本人。


離開中國


1945年7月6日,陳納德卸任時,中國政府授予他最高榮譽,雲南宣布將昆明市區通往巫家壩機場的路更名為「陳納德路」。


1945年8月2日,中國政府決定當晚8點在新運廣場(現在的解放碑)為陳納德舉行歡送儀式。晚上6點左右,上萬人趕到現場,想一睹將軍真容。


當陳納德乘坐的敞蓬吉普車出現在民族路時,整條街已是水泄不通。人們揮着手大聲呼喊陳納德的名字。陳納德深受感動,不會漢語的他流着淚,反覆用「頂好」兩個字回應大家。


轉眼就要到8點了,可陳納德的車卻被人流堵在路上無法到會場。不知誰最先想到的主意,大家推着車慢慢往前走。到後來,車子幾乎被 當作轎子抬進了會場。


純樸的山城人民,用這種特殊的方式,表達出對英雄的不舍和敬重。


為了表達敬意,陳納德離開重慶時,老百姓自發地向他贈送了上萬件小禮品。中國政府則送了他一把金鑰匙,表示中國的大門永遠為他敞開,歡迎他隨時回來。在老百姓贈送的禮品中,陳納德選擇了一部分帶回國。


人物紀念

2015年9月2日上午,習近平向陳納德將軍的夫人陳香梅頒發抗戰勝利70周年紀念章。


陳納德航空軍事博物館


陳納德航空軍事博物館是美國唯一以「陳納德」冠名的博物館,其建築位於1942年建立的塞爾曼航空學校舊址。


展廳內陳列有大量珍貴的藏品和史料,包括陳納德兒時的照片和私人用品、作戰時身着的軍服,前往中國使用的職業欄標為「農夫」的護照和與戰友在日本刺探軍情時所使用的照相機,以及中國百姓向陳納德贈送的寫有「英勇無敵」的錦旗。


2016年5月31日,陳納德博物館成立休斯敦分館。


台灣地區:


原設置在台北二二八紀念公園的飛虎隊陳納德將軍銅像,後移到新生公園。


2006年8月,移至花蓮空軍基地(台灣地下空軍基地)四零一聯隊隊史館與相關文物、資料以紀念館的形式永久保存,並由陳納德將軍遺孀陳香梅女士由美返台揭幕。


中國大陸:


2010年9月,芷江機場,陳納德將軍雕像建成,位於芷江飛虎隊紀念館左側,像高4米,美國前總統卡特、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陳昊蘇一同為陳納德將軍雕像揭幕。


2009年8月15日上午,「陳納德將軍銅像揭幕暨貴州省青少年教育基地授牌儀式」在黔東南州黃平縣舊州飛機場舊址上舉行。


江蘇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紀念館


家庭成員

前妻:耐爾·湯姆遜(NellThompson)。


妻子:陳香梅(Anna Chan Chennault),世界着名華人華僑領袖、社會活動家、美國國際合作委員會主席。


1925年6月23日出生於中國北京。1944年初冬,陳香梅以記者身份第一次採訪陳納德。


1947年12月21日,嫁給了陳納德,1960年移居美國華盛頓。


1980年底,陳香梅擔任里根總統競選委員會主任委員。


2018年3月30日,因病醫治無效在華盛頓家中逝世,享壽94歲。


女兒:露絲瑪麗·陳納德(RosemaryChennault),陳納德和前妻耐爾·湯姆遜(NellThompson)的幼女,嘉蘭惠的母親。


嘉蘭惠(Nell Calloway),外孫女。


外孫女尼爾·陳納德·卡洛韋。


辛西婭·陳納德(Cynthia Chennault),陳納德和陳香梅的次女。


陳美麗,陳納德和陳香梅的女兒。


孫子,邁克爾·陳納德(MichaelChennault)。


人物評價

在二戰期間,陳納德將軍率領「飛虎隊」與中國人民一道抵抗日本侵略者,中國人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支持、幫助過我們的老朋友。(時任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


陳納德將軍為中國的抗戰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984年6月中國國防部部長張愛萍


影視形象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