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玉慧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陳玉慧英語Jade Y. Chen,1957年07月08日),台灣女性作家。筆名:阿洛,曾在法國學戲劇。曾獲得《聯合報》最高榮譽特別貢獻獎[1]。因在臉書分享敘述23歲時在國外遭受性侵經驗的一段文字,引來網友的批評,但陳玉慧無奈表示:「這個世界就是,女性站出來說出 #MeToo,就得要先做好被二次傷害的準備,要不是好萊塢在這兩年有這麼大規模的風波發生,到現在恐怕更少人敢站出來 #MeToo 。[2]

經歷

出生於台中市,成長於新北市中和區,20歲赴巴黎學習戲劇,從此旅居國外[3]。1987年出版第一本書《失火》,1989年更大膽嘗試與實驗,用吳小姐的名稱在報紙上登徵婚啟事,將其中42位與她徵婚的男性互動情形寫成《徵婚啟事》,後李國修改為舞台劇,也被改編為由劉若英主演的電影;1990年和德國人明夏(Michael Cornelius)結婚,並陸續創作了自傳性的小說《海神家族》,獲得台灣文學金典獎;以及《獵雷:一個追蹤尹清楓女記者的故事》、《時代的摺痕:特派員的祕密檔案》,《CHINA》、《幸福之葉》,同時曾擔任法國《世界日報》法文編輯,德國《南德日報》、《法蘭克福廣訊報》特約作家[4]。2014年與丈夫離婚,2018年執導電影《愛上卡夫卡》,由演員簡嫚書以女性視角主演,入圍了第 21 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的最佳編劇,2019年2月出版新書《德國丈夫》。

訪談影片

陳玉慧訪談

參考資料

  1. 陳玉慧. 台灣文學網. 
  2. 雀雀,專訪《愛上卡夫卡》導演陳玉慧:除了婚姻愛情,女孩人生有更多追尋 女人迷,2019/01/05。
  3. 陳昌遠,【丈夫消失了一】化名吳小姐登報徵婚 婚前尋愛婚後卻想著丈夫不見了 鏡周刊,2019.01.15。
  4. 李宜芳,陳玉慧在尋找家 觀察雜誌,yahoo新聞,2018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