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家島海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家島海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 陳家島海戰

時間: 南宋紹興三十一年秋

參戰方: 宋軍,金軍

陳家島海戰,南宋紹興三十一年(公元1161年)秋,金主完顏亮完成了南侵準備後,統兵40萬分四路向南宋大舉進犯。[1]

簡介

青島市黃島海域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一次大海戰。南宋副提督李寶,率水兵三千,出奇制勝,一舉消滅金兵七萬之眾,因指揮有方,以少勝多,以弱勝強,在中國海戰史上留下了輝煌的一頁。

據《膠州志》和黃島區薛家島《薛氏房譜》記載,此次海戰發生於南宋紹興三十一年(1161年)。地址在今黃島區薛家島街道辦事處南莊一村南部鳳凰山下海面,這裡又稱陳家島,故當地人稱這次海戰為"陳家島海戰"。

現海戰遺址尚存,已成為黃島區內鳳凰島旅遊度假區的一個景點。

戰鬥經過

其中一路以工部尚書蘇保衡為浙東道水軍都統制,益都尹完顏鄭家奴副之,率戰船數百艘,兵士7萬,輜重無數,擬由海路徑趨臨安。十月某日,船隊停泊於膠州灣唐島一線。

八月十四日,南宋浙西副總管兼海船副提督李寶偵知金兵動向後,請命與其子李公佐,副將邊士寧率戰船120艘,兵士3000人由海州出發,準備偷襲金兵營寨。因路遇大風,十月始達薛家島西部海面,與金兵船隊一山之隔,雙方均未發現對方船隊。

這時,北風突起,李寶非常憂慮。正值金軍方面數百漢族逃兵發現南宋船隊,於是來投,李寶從降卒口中得知金兵雖眾,但不識水性,不諳海道,不敢冒進,便決定襲擊金軍。

翌日拂曉,南風漸起,越刮越大,李寶率船隊在陳家島與金軍遭遇並全速向金船撲去。這突如其來的襲擊大出金軍意料,慌忙升帆迎戰,金船綿亘數里,指揮不靈,李寶下令用火箭攻擊。金軍船帆均用油布做成,火箭射中立時烈焰騰空。此時南風正疾,火借風勢,風助火威,金船變成一片火海,金兵紛紛跳海逃命。李寶命軍士跳上未燃金船,展開肉搏,金兵被燒、淹、殺死無數,投降者3000餘人。金副都統、完顏鄭家奴等被殺死。南宋軍繳獲武器、盔甲、糧食甚多,無法搬運的輜重全部焚毀,大火燒了整整4晝夜。蘇保衡未隨船隊出發,隻身逃脫。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