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淏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陳淏子

來自網絡的圖片

陳淏子,清代園藝學家,我國重要的園藝學古籍《花鏡》的作者。

基本信息

本名; 陳淏子

所處時代; 清

出生日期; 約明萬曆四十年(1612年)生

主要作品; 《花鏡》

主要成就; 園藝學家

人物生平

陳淏子字扶搖, 自號西湖花隱翁。籍貫不詳,身世朦朧,惟於自序中略見:"以課花為事,聊以息心娛老耳"。約明萬曆四十年(1612年)生;卒年不詳。([hào] 【字義】:1.水清的樣子。)

陳淏子一生喜讀書,愛好栽花。據花說堂刻本張國泰原序說,陳淏子是在明亡以後,不願做清朝官吏的高士,從事花草果木的栽培和研究,併兼授徒為業。晚年,他對社會風尚表示不滿,認為一些人不是在商界投機圖利,就是投身宦海爭取官職,對種植生產一無所知。這些在《花鏡·自序》里有充分的反映。

陳淏子為使人了解花卉種植的方法,通過向花農、花友調查訪問,並結合對歷代花譜的研究,於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寫成《花鏡》一書。全書分6卷,卷一"花歷新栽",除占驗和占候外,授時部分,共分十項,列舉各種觀賞植物栽培的逐月行事。

卷二"課花十八法",包括課花大略,辨花性情法,種植位置法,接換神奇法,扦插易生法,移花轉垛法,澆灌得宜法,培壅可否法,治諸蟲蠹法,變花摧花法,整頓刪科法等等內容。主要記述觀賞植物栽培原理和管理方法,是全書的精華。卷三、卷四、卷五,着重敘述花木的名稱、形態、生活習性、產地、用途及栽培。卷六附記了一些觀賞動物。

作品

《花鏡》僅限於觀賞植物及果樹栽培。對前入經驗有較多科學的總結和精闢的見解。它是我國較早的一部園藝專著。 《花鏡》中記載了豐富的遺傳育種知識,"課花大略"中說:"生草木之天地既殊,則草木之性情焉得不異?故北方屬水性冷,產北者自耐嚴寒;南方屬火性燠;產南者不懼炎威,理勢然也"。

指出植物種類不同則本性不同,適於生長的地區也有所不同。還進一步指出如能了解和掌握植物的特性,順着植物的本性,使植物所要求的生活條件得到滿足,也可以在不同的地方栽培人們所需要的植物,即"在花主園丁,能審其燥濕,避其寒暑,使各順其性,雖遐方異域,南北易地,人力亦可以奪天功"。

在"接換神奇法"中,陳淏子說:"凡木之必須接換,實有至理存焉。花小者可大。瓣單者可重,色紅者可紫,實小者可巨,酸苦者可甜,臭惡者可馥,是人力可以回天。惟在接換之得其傳耳"。這些論述,雖然有些誇大之處,但說明通過嫁接可以改良花木品質;可以定向的培育出人類所需要的植物。人定勝天的思想在園藝生產中得到進一步發展。[1]

參考文獻

  1. 陳淏子,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