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無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於 2019年8月18日 (日) 19:51 由 千叶莲花對話 | 貢獻 所做的修訂 (创建页面,内容为“'''陈无咎'''近代医家 ==简介== {{Infobox person | 姓名 = 陈无咎 缩略图 |圖片 = File:152…”)
(差異) ←上個修訂 | 最新修訂 (差異) | 下個修訂→ (差異)
前往: 導覽搜尋

陳無咎近代醫家

簡介

陳無咎
1526431840341 5afb8060159bb80d666d4e7f.png
出生 1884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近代醫家
知名作品 《黃溪醫壘叢書》,計分五輯,包括《醫學通論》、《醫軌》、《臟腑通論》、《婦科難題》、《醫事前提》、《黃溪方案》、《在抱室問答》、《黃溪校議》、《剛底靈素》、《醫壑》、《傷寒論蛻》、《中國儒醫學案》等

陳無咎,近代醫家(1883-1948年)。名淳白、淳白,字茂泓,號壺溲、無垢居史,浙江義烏人。早年習儒,補諸生。嘗組織丹溪學社。1933年任上海中醫專科學校校長。中央國醫館成立後,主持名詞術語統一工作。所著甚多,有《黃溪醫壘叢書》,計分五輯,包括《醫學通論》《醫軌》《臟腑通論》《婦科難題》《醫事前提》《黃溪方案》《在抱室問答》《黃溪校議》《剛底靈素》《醫壑》《傷寒論蛻》《中國儒醫學案》等。[1]

基本信息

中文名 陳無咎 出生日期 1884年
出生地 浙江義烏黃山 逝世日期 1948年

人物介紹

陳無咎(1884—1948),義烏黃山人。原名瑞梯,字攬登。庠名綠繡,字蘭澄,號汪如。又名淳白、易簡,字茂弘,號無垢居士。辛亥革命後更名白,字無咎,號風雛。曾參加辛亥革命,後治哲學,更專力研醫,醫名甚著。由於無咎世居義烏黃山,村旁有黃山溪蹤綜流過,故又號「黃溪」。與元代的朱震亨,明代的虞摶(虞天民)同稱為「義烏三溪」。

陳無咎自小稟性聰明,好靜勤學。他3歲能識字讀句,7歲即受教於私塾,習諸子百家。其祖父大章,是縣學的學生,注重醫學,通歧黃之術。當時義烏人口眾多,疾病滋生,故希望後裔能習醫以拯救痛苦。無咎之父陳汝森,是秀才,有志於功名。無咎自幼即失去父親,且自身多病,所以他尊從母親的意思繼承祖業,研習醫學。[2]

宣統元年(1909),陳無咎以浙江省試一等第四名的優良成績,進入浙江兩級師範學堂研讀法科,課餘鑽研博物、解剖、生理、心理、理化諸學科。

陳無咎高師畢業後獲師範科貢生,部選巡檢升用教諭。後師從東陽周庠、永嘉徐定超習醫,並運用生理解剖諸原理,解釋《內經》《難經》《金醫》等典籍。陳無咎熟讀古典醫籍,每讀必領悟古人之本意與精華所在,反對「墨守古方,強符今病」。他臨床堅持「按脈探理,因時辨方」,一切從患者及病因的實際出發,所以他為人診病,往往能應手奏功,藥到病除。

陳無咎其學本宗乃朱丹溪滋陰學說,難能可貴之處在於他並不拘泥於此而能有所發展,可謂淵博弘深,酌古通今,別成機杼。他重實學而不駕虛名,對醫學有深湛的造詣。義烏歷史上有兩大醫家,即元代丹溪朱震亨、明代花溪虞天民。到了清末民初,陳無咎繼丹溪、虞天民之後,把義烏中醫推上了又一高峰。

人物經歷

陳元咎書法

青年時期,憂國憂民的陳元咎醉心於民主共和,曾追隨孫中山先生參加辛亥革命孫中山領導的「二次革命」失敗後,陳無咎隱居上海。當時,他在義烏老家的次子光炬患前蛾疹,因醫治不及時而天折。他抱着喪子之痛,乃以其所學醫術復出為人診病,並決心傳「二溪」之學以弘濟世人。1915年,他到杭州為人治病。這年冬天,應友人邀聘到上海行醫。由於他治病有應手奏功、妙手回春之效,醫名漸噪東南,並更名為白,字元咎。

1916年,竊取了辛亥革命勝利果實的袁世凱復辟野心畢露,欲稱王稱帝,中華民國處於搖搖欲墜的危境之中,陳無咎毅然棄醫投身於轟轟烈烈的護法運動之中。1919年,陳無咎奉中山先生之召入廣東,先後擔任浙江省長公署諮詢顧問、護法浙江軍總司令行營機要秘書、鄂東靖國軍參贊軍務兼秘書長、駐粵代表。在護法運動期間,孫中山親自委任他為浙江招撫使,命其在浙江招兵討伐直系軍閥孫傳芳

駐粵期間,陳無咎常出入總統府,為孫中山先生號脈診病,深得中山先生器重。據陳無咎所著的《黃溪醫壘》叢書之一的《醫軌》所述,當年孫中山先生患胃蠕症,日本醫生高野大吉教以食水果及生硬食物,遂愈。高野乃自稱其治法為抵抗療病之元祖。中山先生在其所著《孫文學說》中也有引述而稱揚之。而陳無咎引證《黃帝內經》《靈樞·五味論》予以說明,認為抵抗療法乃中國醫學五味相勝之原理,非高野所首創。孫中山先生大為讚賞,並於1919年親筆題「磨夷研室」匾額贈之。

陳無咎淡泊名利,他對當時軍閥混戰、民不聊生的現狀深惡痛疾。不久,即毅然辭官,於1921年到上海一邊行醫,一邊埋頭書齋,從事醫學研究和教育工作,並往來於滬杭之間為人診病。由於陳無咎醫德高尚,醫術超群,醫名大噪,傾倒東南名土。與其交往的多是愛國名流或有道大儒,如沈鈞儒邵力子于右任胡漢民田桐經亨頤張宗樣等。在此期間,這些知名人士紛紛為陳無咎題辭予以讚揚,如于右任為陳元咎的著作題辭為「丹溪正傳」,田桐贊他「學貫中西」,沈鈞儒題贈「盡見五藏」,經亨頤題為「蘇沈風流」。深諳醫道的張宗樣細讀陳的著作後,認為這是「壽世之言」,予以高度評價。

1925年,陳無咎拒絕軍閥的邀聘,在上海創辦了我國早期的中醫學校——「漢醫學院」,並任「丹溪醫科學社二十代總教」,努力培養中醫人才,弘揚中華醫學。1929年,國民政府教育部發布取締中醫學校命令,不久,學院被迫停辦。為維護中醫事業的發展,陳無咎四出奔走,大聲疾呼,並聯名上書,闡明捍衛祖國醫學之主張,要求為中醫正名。此舉得到了眾多社會有識之士的聲援,使政府當局有所收斂。對政府當局處置中醫一事,陳無咎當時曾憤然撰文曰:「我以為,中華民國各種學校,重要莫過於中醫,中醫學術之湛深,有特殊之途徑,足以代表中華民國一切文化。」其慷慨陳辭,真可謂一針見血,振聾發聵。

1938年,陳無咎出任上海丹溪大學校長,接受名譽醫學博士學位,國民政府特授七級嘉禾勳章,獎給「保衛桑梓」匠額。他先後擔任了《神州醫藥總會》月刊主筆、中華博醫學會編審主裁、中央國醫館學術委員,並主持中醫學的名詞統一整理工作。這一時期,是陳無咎潛心醫學研究、著作頻頻問世的鼎盛時期。他將其一生醫學鑽研心得及其治病實驗、教育經驗寫成百餘萬言的《黃溪醫壘》叢書5輯,為中華醫學事業作出巨大的理論貢獻。《黃溪醫壘》叢書第一輯為《醫量》、《醫學通論》;第二輯為《醫軌》、《藏腑通詮》、《婦科難題》;第三輯為《醫事前提》、《黃溪方案》、《在搶室答間》;第四輯為《黃溪友議》、《剛底靈素》、《醫壑》等;第五輯為《傷寒論蛻》、《中國儒醫學案》。黃元白(原國民政府眾議員)在為陳無咎作小傳中寫道:「溯泗醫著以來,幾未有無咎之博者。中醫讀之,彌見奮興,喜得導師宗匠;西醫得之,深自悚蝗,不敢輕相國士。古稱三不朽:立德、立言、立功,今無咎洞一術而三名俱立,此孟軻所由懸擇術也……」。許世英(曾任國民政府安徽省省長、駐日大使)在該叢書著文對陳無咎推祟備至,他說:「無咎教授空邃於醫學,近著《醫軌》一書,凡人質之強弱,生理之本原,病症之虛實,藥劉之取捨,融會中西,闡明義蘊,變古而不失其精,通今而不失其量,上追靈素,橫貫四家,今日東方醫學之正軌矣!業是術者苟能循是軌,而善師教授之意,以推得古人之意,神明而變化之,庶得其道矣。」除《黃溪醫壘》叢書之外,陳無咎還著有《黃溪大案》、《內經辨惑提綱》、《中華內科學講義》、《金匱參衡》等專著。

陳元咎書法
陳元咎書法

難能可貴的是,陳元咎工詩詞[3],擅書法,還寫過有關辛亥革命文章和英烈傳略,如《震悔堂文存》、《倚劍樓詩集》、《善補過齋筆記》、《清史論衡》、《無閭子》、《周易簡解》等書籍,都自成一家之言,可謂學識淵博,才高八斗。同輩學者由衷地讚嘆:「他人有止境,而黃溪無止境也。」

1945年,抗日戰爭勝利,國民政府還都南京。1946年,陳無咎出任國民政府簡任參議、監察院設計委員、國史館簡任百席纂修、上海市文獻委員會委員。這期間,國內戰火又起,陳無咎在一首七言詩中憤斥杜魯門蔣介石挑起內戰的罪惡行徑。當愛國進步人士李公朴聞一多相繼遭特務暗殺時,他義憤填贗,怒斥蔣介石為「流氓」。1946年夏,吳晗到大同大學發表進步演說,被特務包圍,後在進步學生護送下送至陳無咎家中,陳加以保護,使吳倖免於難。

1947年,陳無咎仍在上海行醫鬻書為生。同年春夏期間,曾回義烏黃山故里暫住。期間,常為家鄉父老問診治病,為很多病人解除了痛苦,深得家鄉人的尊敬。如黃山附近村莊有一個13歲的女孩已癱瘓六載,四處求醫問藥均毫無見效,後經陳元咎精心診治,妙手回春,使之康復如初。病人家屬傾其所有來感恩謝德,陳無咎則不收分文。另有一病人王某,兩目紅赤,頭昏視物不清,諸醫均囑進清涼之劑,然延久不愈。陳無咎以大熱之清花桂一味,為引火歸原之計,果數劑而愈。除無咎其醫學醫術之精湛與辨證用藥之準確,可見一斑。

1948年,陳無咎走完了他光輝的人生歷程,與世長辭。

1992年,以民間集資的形式,在義烏市赤岸鎮朱丹溪故里建立了一座占地百畝的「朱丹溪陵園」。在陵園的一個山坡上,還專門增闢了丹溪學派傳人虞天民和陳無咎的「紀念堂」。

陳無咎的傳略己載人《中醫名人大辭典》、《中醫名人詞典》、《浙江歷代醫林人物》諸書中。其英名將與世長存。[4]

主要著作

陳無咎著作

所著甚多,有《黃溪醫壘叢書》,計分五輯,包括《醫學通論》、《醫軌》、《臟腑通論》、《婦科難題》、《醫事前提》、《黃溪方案》、《在抱室問答》、《黃溪校議》、《剛底靈素》、《醫壑》、《傷寒論蛻》、《中國儒醫學案》等。

ckz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