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主菜单

求真百科

陈天华(1963年4月27日-2018年),出生于1875年。原名显宿,字星台,亦字过庭,别号思黄,湖南省新化县荣华乡栗树凤阳坪人,中国同盟会会员,华兴会创始人之一,近代民主革命烈士。

陈天华
陈天华
原文名 tianhuachen
出生 1875
中国湖南省新化县荣华乡栗树凤阳坪
逝世 1905
国籍 中国
别名 字星台,亦字过庭,别号思黄
职业 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家
知名作品 《猛回头》
《警世钟》
《绝命书》

目录

主要事迹

1896年入新化资江书院,刻苦努力,博览二十四史。1898年入新化实学堂,深受维新思想影响,不主张妇女缠足,并倡办不缠足会,成为拥护变法的积极分子。

1903年,入省城师范馆,不久获官费留学日本东京弘文学院师范科。期间,积极参与组织"拒俄义勇队"和"军国民教育会",还"日作书报以警世"。同年,先后撰写《猛回头》和《警世钟》两书,以强烈的爱国热情和大无畏的革命气概,揭露帝国主义列强瓜分中国的罪恶事实,并愤然指出清政府已成为"洋人的朝廷",号召全国民众团结起来,"杀那洋鬼子",引起强烈反响。

1904年2月,陈天华回国后,在长沙参与发起秘密革命团体----华兴会[1],并到江西策动军队起义。不久,遭清政府搜捕,不得不再次东渡日本。

1904年3月,陈天华回到日本。8月,又冒险回国,准备参加长沙起义。后因事泄失败,不得已又到日本。

1905年,在东京与宋教仁创办《二十世纪之支那》杂志;8月,中国同盟会在日本成立,他任秘书,并被推为会章起草人之一。《二十世纪之支那》改为中国同盟会的机关报《民报》后,他担任编辑,并发表著名政治小说《狮子吼》。他还积极参与对康有为、梁启超保皇派的论战。后在日本东京大森海湾愤而蹈海殉国,时年30岁。1906年春,其灵柩运回长沙,公葬于岳麓山。

人物评价

陈天华一生热爱祖国,忧国忧民,积极投身于救国救民的革命洪流中,矢志不渝。他效法汉代霍去病"匈奴未灭,无以为家",说:"国不安,吾不娶"(直至蹈海报国之时,终身未娶),是辛亥革命时期杰出的宣传家。所著《猛回头》《警世钟》成为当时宣传革命的号角和唤醒民众的警钟。对中国近代民主革命高潮的到来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是一个坚定的民主革命战士。著作辑为《陈天华集》。

死因争议

长期以来有这样几种说法:

1. 抗议日本文部省颁布的《清国留学生取缔规则》。

2.反对空谈救国,立志以死报国。他曾经谈及自己能为国做的无非有两件事,"其一作书报以警世,其二则遇可死之机会而死之",从中可见,为国而死是他早已准备的。

以上原因,都有一定道理。

关于陈天华的死,如今有新的观点。陈天华并不是因为抗议取缔规则而自杀,因为陈天华留下来的《绝命辞》,是这样写的:"但慎毋误会其意、谓鄙人为取缔规则问题而死。"从中看出,陈天华跳海自杀,并非为了抗议这次《取缔清国留学生规则》。"

外部链接

  1. [3]360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