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陳健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陳健民(英語:Chan Kin-man,1959年3月9日-),香港學者,政治人物,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前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現報章專欄作家,不是基督徒,但相信有一個帶着善意的造物主,2021年9月開始於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系任客座教授,基督教耶魯大學校友。

天主教和東正教所認可的聖人是不同的。認可不同聖人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東西教會大分裂[1],或與地方因素有關。在教父時期,有些人在某地區被奉為聖人,故只有該地區的敬奉(敬禮)。一般來說,只有《聖經》提及的人物(如耶穌的門徒[2]和極少數知名人物)才會受到普世基督徒的敬奉。

簡介

陳健民己亥年二月初一(1959年3月9日)出生,1979年畢業於路德會協同中學六年級,1983年於香港中文大學畢業後,1988年至美國耶魯大學留學,1995年獲博士學位。1993年至2018年,曾擔任教職,並於報刊撰文。

1983年,陳健民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社會學系。大學時期的陳健民活躍於學生運動,並當選第十一屆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的首任外務秘書,著名中大校友何安達及王維基也是該屆幹事。畢業後從事社區工作,為弱勢群體爭取權益。

1988年,陳健民獲美國耶魯大學獎學金,並師從政治學家胡安·林茲(Juan Linz)與社會學家戴慧思(Deborah Davis)攻讀政治社會學及中國研究。1990年獲社會學碩士學位,1991年獲社會學哲學碩士學位,1995年獲社會學哲學博士學位。

1993年,陳健民始任教於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現為該系副教授,逸夫書院通識課程講師、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管治研究計劃召集人及該校公民社會研究中心主任;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客座教授、博士導師及公民社會中心理事長;中華民國國立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研究員。熱愛教學的陳健民,憑藉風趣及深入淺出的教學方法,曾獲選1999年-2000年度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傑出教學獎項,更多次獲選校內最受歡迎講師榮譽。

陳健民經常於《明報》及通訊《民間》撰寫評論文章,就本土民主化問題撰文提出意見。曾於香港電台時事節目中任客席主持。

陳健民曾擔任香港電視網絡獨立非執行董事,於2013年7月以「投放更多時間處理個人事務」為理由,辭去獨立非執董一職。

陳健民於2020年6月在Youtube建立「健民書房」頻道。

視頻

陳健民 相關視頻

世界的三大宗教 起源、分布和特色
宗教哲學01:宗教與宗教哲學簡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