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陈佑魁」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dded Category:革命家 using HotCat
行 47: 行 47:
 
{{Reflist}}
 
{{Reflist}}
 
[[Category:119 人文學]]
 
[[Category:119 人文學]]
 +
[[Category:革命家]]

於 2022年1月22日 (六) 10:48 的修訂

陳佑魁

陳佑魁(1900-1928),男,苗族, 湖南麻陽人。出生在一個富裕家庭。8歲入學讀書,曾就讀於芷江聯合中學,畢業後1922年入長沙湖南自修大學學習。在長沙讀書期間,得到毛澤東等人的幫助,思想進步很快,1922年初加入中國共產黨。後因對「左」傾冒險錯誤導致的郴州反革命暴亂事件而負有領導責任,暴亂平息亦被撤職。4月初他轉去長沙向湖南省委檢討匯報工作,不幸被捕於長沙。1928年4月19日,赴刑場時,沿途高呼口號,劊子手用刺刀刺他的嘴,仍呼不絕口,並以鮮血噴向敵人。4月19日在長沙瀏陽門外英勇就義。

基本信息

中文名:陳佑魁

逝世日期:1928

出生日期:1900

籍 貫:湖南麻陽

基本內容

陳佑魁(1900-1928),男,漢族, 湖南麻陽人。出生在一個富裕家庭。8歲入學讀書,曾就讀於 芷江聯合中學,畢業後1922年入長沙湖南自修大學學習。在長沙讀書期間,得到毛澤東等人的幫助,思想進步很快,1922年初加入 中國共產黨。

1923年11月,湖南自修大學被軍閥封閉後,按黨組織指示,先後以省郵政總局郵務員、省教育會圖書館管理員、長沙兌澤中學第三分校補習班教員等職業為掩護, 組織領導學生愛國運動。1924年春,負責編輯《湖南學生聯合會》周刊。

1924年夏擔任中共湖南區委委員兼宣傳部部長,並被選為青年團湖南區委執行委員兼任秘書,參與組織領導發動湖南的工農運動和青年運動,發展和擴大黨團組織。

1925年間還曾出任國民黨 湖南省黨部宣傳部長。

1926年7月改任中共湖南區委組織部部長。8月調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兼衡陽縣委書記,積極領導建立黨團組織和深入發動湘南農民運動,取得迅速的發展。四一二政變後,1927年4至5月赴武昌出席 中國共產黨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後任中共湖南省委委員。第一次大革命失敗後,參加湖南省委會議,參與決定發動秋收起義,任中共湘南特委書記併兼湘南二十四縣農民暴動總指揮。10月指導衡北農民暴動,成立衡北工農革命軍,建立工農武裝,有力配合了秋收起義。1928年1月同朱德、陳毅率領的南昌起義軍餘部聯絡,參與領導發動 湘南起義,1928年2月在衡陽組建工農革命軍第七師。3月湘南蘇維埃政府成立,被選為主席,積極開展土地革命和肅清反革命等運動。他是湘南革命鬥爭的著名領導人,是湘南起義主要領導人之一。[1]湘南割據受到挫折後起義軍在朱德率領下向井岡山地區轉移。後因對「左」傾冒險錯誤導致的郴州反革命暴亂事件而負有領導責任,暴亂平息亦被撤職。4月初他轉去長沙向湖南省委檢討匯報工作,不幸被捕於長沙。在牢房裡痛斥勸降的敵人,並利用有限時間 奮筆疾書,寫下萬言的自己一生鬥爭經歷,結尾是:「我為革命,甘願砍頭、流血、犧牲,此志堅決不渝,希望再不要向我作任何妄想!」1928年4月19日,赴刑場時,沿途高呼口號,劊子手用刺刀刺他的嘴,仍呼不絕口,並以鮮血噴向敵人。4月19日在長沙瀏陽門外英勇就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