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緣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陸緣海是中國的一個科技名詞。

漢字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展台上一顆無可取代、熠熠閃光的明珠[1]。漢字之美,美在莊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載的是中華民族數千年的厚重歷史與燦爛文化[2]。她的美,是無與倫比的。

名詞解釋

陸緣海(陸緣海)一般指邊緣海

邊緣海又稱陸緣海,是位於大陸邊緣,以半島、島嶼或群島與大洋分隔,僅以海峽或水道與大洋相連的海域。邊緣海水流交換通暢,主要潮波和洋流直接來自大洋,水文特徵受大陸影響,變化比大洋大。邊緣海可按其主軸方向分為縱邊緣海和橫邊緣海。主軸方向平行於附近陸地的主斷層線為縱邊緣海,如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等;主軸線與斷層線大體上直交為橫邊緣海,如北海等。

大陸大洋間的海洋

邊緣海,又稱「陸緣海」(marginal sea),是位於大陸和大洋的邊緣的海洋,其一側以大陸為界,另一側以半島、島嶼或島弧與大洋分隔,但水流交換通暢的海稱為「邊緣海」。如黃海、東海、南海、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加利福尼亞灣、北海、阿拉伯海等。

中國東海、中國南海,以及白令海是亞洲三大邊緣海。

邊緣海是位於大陸邊緣,以島嶼、群島或半島與大洋分隔,僅以海峽或水道與大洋相連的海域。主要潮波和洋流系統直接來自外海,水文特徵受大陸影響,變化比大洋大。邊緣海可按其主軸方向分為縱邊緣海和橫邊緣海。主軸方向平行於附近陸地的主斷層線,如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等,為縱邊緣海。主軸線與斷層線大體上呈直交,如北海等,為橫邊緣海。世界上最大的邊緣海為珊瑚海。

地形

邊緣海的地形甚為複雜,但都有一定的規律可循。靠近大陸的一側有一個寬度不等的陸架,靠近島弧一側則有一個裂陷的深盆地,俗稱「弧後盆地」。二者之間是一個坡度很大的陸坡。成熟的弧後盆地都已出現洋殼。南海中央海盆,水深在3400~3600米,就是一個成熟的弧後盆地。盆地中央已經發現洋殼和磁異常條帶。東海的琉球海槽,一般水深1000~2000米,最深2323米,地殼明顯變薄,已有海底火山活動,但洋殼尚未出現,屬於弧後盆地發育的幼年階段。琉球海槽和南海海盆,代表不同發育階段的兩種弧後盆地,是研究邊緣海地質演化的最好「靶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