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諾德·紐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諾德·紐曼
[http://www.cdphoto.com.cn/uploadfiles/mjmz/2011-12/m_20111222201421333192.jpghttp://www.cdphoto.com.cn/mjmz2.aspx?id=3   原图链接]
出生 1918-3-3
國籍 美國
職業 人像攝影師

紐曼 (March 3, 1918 - June 6, 2006)1918年3月3日在紐約出生,而後在新澤西佛羅里達州長大。18歲時考進邁阿密大學專攻繪畫,可惜兩年後經濟大蕭條席捲美國,紐曼不得不輟學,走上掙錢謀生之路。[1]

阿諾德·紐曼(Arnold Newman)1918年3月3日在紐約出生,而後在新澤西和佛羅里達州長大。

1941年9月,紐曼和本.羅斯舉辦了一次聯合攝影展,年僅23歲的紐曼所展露出的藝術才能,受到輿論重視,奠定了他在美國影壇的基礎。也在這一年,他開始為畫家、作家、作曲家和舞蹈家拍攝與眾不同的肖像作品,這方面的藝術實踐又給他帶來了更高的聲譽。紐曼最拿手的是在瞬息之間將被拍攝主題安置在體現他們職業特點的典型環境中,成為人物身份與性格的最佳表述。人們因此給紐曼的肖像作品取了一個專用名詞「Enviromentalpor-traiture」(環境肖像)。他的環境肖像系列作品強調被攝者與周遭環境的關係,從而達到震撼人心的效果。

由於紐曼嚴謹的工作態度和對環境與人的關係富於創意的安排,他的作品獲得了很高的聲譽。在紐曼65年攝影生涯中,跟其他人像攝影名家一樣,他為自己能找到的所有大名人拍了肖像,其中包括達利、畢加索、約翰.肯尼迪、尼克松、艾森豪威爾、霍克尼、斯蒂格里茨等等。隨着「環境肖像」成為攝影師們廣泛採用的方式,紐曼本人也成為《生活》、《時代》、《幸福》、《哈潑廣場》等大雜誌最歡迎的攝影家,不過,他一直保持很好的心態,除了主要拍攝他最能把握的藝術家以及文藝、體育、科學界人物和少數政界要人,其他各路明星乃至名媛美女,他基本不去問津。

☰ 阿爾弗雷德·克虜伯(1963年攝於德國埃森)

伊戈爾·斯特拉文斯基(俄羅斯鋼琴家,1946年攝於紐約)

亨利·卡蒂埃·布列松(攝影師,1947攝於紐約)

紐曼最知名的彩色照片是1963年前為納粹奴隸主阿爾弗雷德·克虜伯在其一個工廠內拍攝的一張可怖的照片。紐曼承認他的個人情感影響了這張他為克虜伯拍的照片。

儘管紐曼也拍過一些彩色照片,但他最知名的還是黑白照片。1946年他為斯特拉文斯基拍攝的他坐在一架大鋼琴前的肖像成為一幅經典之作。

紐曼也是為數不多的能給出了名不願上鏡的亨利·卡蒂埃·布列松拍照的攝影師之一。

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費城的一個小影樓里打雜。後來他在那裡建立了自己的攝影工作室,當時每拍一張照片收取49美分。2000年,他接受採訪時回憶道:「如果顧客不喜歡,就再為他們拍一張,但如果顧客依然不喜歡,我就把49美分還給他們。」

整天與南來北往、形形色色的旅客打交道,使得紐曼對各種不同人物的特點發生了濃厚的興趣,這為他日後成為人像攝影家埋下了根苗。更重要的是,他學會了與人交際的本領,三言兩語,便能由生變熟。這套本領,在人像攝影中十分有用。紐曼說:「不管是什麼人,在被人拍照的時候,都會產生一種局促不安之感。作為一個人像攝影師,就要善於和被攝者打成一片,使他們在你的面前,無拘無束,言笑如常。」

1941年9月,紐曼和本.羅斯舉辦了一次聯合攝影展,年僅23歲的紐曼所展露出的藝術才能,受到輿論重視,奠定了他在美國影壇的基礎。也在這一年,他開始為畫家、作家、作曲家和舞蹈家拍攝與眾不同的肖像作品,這方面的藝術實踐又給他帶來了更高的聲譽。紐曼最拿手的是在瞬息之間將被拍攝主題安置在體現他們職業特點的典型環境中,成為人物身份與性格的最佳表述。人們因此給紐曼的肖像作品取了一個專用名詞「Enviromentalpor-traiture」(環境肖像)。

攝影的先行者

紐曼生前好友喬納森.克萊恩,是全球創意圖片巨頭Getty圖片社合作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他稱紐曼為「一位在事業生涯中不斷推動人物攝影藝術發展的先行者」,「他為20世紀很多大人物拍攝過照片,對一代攝影師產生了很大影響,很多人現在還在沿用他的攝影手法。」[2]

由於紐曼嚴謹的工作態度和對環境與人的關係富於創意的安排,他的作品獲得了很高的聲譽。在紐曼65年攝影生涯中,跟其他人像攝影名家一樣,他為自己能找到的所有大名人拍了肖像,其中包括達利、畢加索、約翰.肯尼迪、尼克松、艾森豪威爾、霍克尼、斯蒂格里茨等等。隨着「環境肖像」成為攝影師們廣泛採用的方式,紐曼本人也成為《生活》、《時代》、《幸福》、《哈潑廣場》等大雜誌最歡迎的攝影家,不過,他一直保持很好的心態,除了主要拍攝他最能把握的藝術家以及文藝、體育、科學界人物和少數政界要人,其他各路明星乃至名媛美女,他基本不去問津。

1999年,國際攝影中心授予紐曼終身成就獎。2000年,紐曼的第13本書《阿諾德.紐曼破土而出》面世,同時華盛頓可可然美術館也展出了他的作品。當時,紐曼在美國各地作了14場講座。

阿諾德·紐曼 - 用心靈和意念攝影

代理紐曼照片銷售的商業圖片公司羅.庫爾茨說:「阿諾德有一種能力,就是能看到別人無法看到的東西。」紐曼在拍攝照片時,像安排靜物似的安排他的人物。為獲得完美和諧的畫面結構,他常常絞盡腦汁,反覆擺布拍攝對象,直到獲得一種自然又穩定的表情為止。紐曼不造成即興式抓拍,他說:「隨手拈來的肖像,只是瞬間的偶然形象,一般都缺乏典型性,不能經久耐看。」

紐曼總是精挑細選,尋找那些最典型的景物,與要拍攝的人物互相搭配,而且他力求畫面結構洗鍊、嚴謹,具有強烈的形式美和音樂中的節奏感、旋律感。在紐曼的肖像作品中,要想找出一點與主體人物無關的東西是十分困難的。紐曼曾說:「拍照片,並不光是使用照相機,而是用我們的心靈和意念。 這些照片不但表現了特定的被攝人物,同時也反映出我們自己的所思所想。每一個藝術家都應使自己成為他作品中內在的一個因素。如若不然,這件作品就會成為一張洗衣房的清單——沒有思想、沒有感情、沒有意義。」

但大師也是從迷茫和困境中走出來的,紐曼在一次接受某雜誌採訪時曾說,有時候他也會迷失方向,不知道該怎麼拍攝一些人的照片。比如拍攝在電影《安妮日記》中扮演安妮的父親奧特.弗蘭克的演員時,他不知該如何表現這位父親。「我應該讓這個人擺一個什麼樣的姿勢?但我覺得不能擺拍,我只是慢慢地等待奧特逐漸陷入一種沉思的狀態,再按下快門。」紐曼說,他們拍完照後相擁而泣

相關影片

Arnold Newman
A Conversation With Arnold Newman
Arnold Newman - Masterclass
Visions and Images: Arnold Newman, 1981

參考資料

  1. [1]搜狐網
  2. [2]新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