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阿肯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肯
(Akon)

原图链结图片来自List
Akon在2009年
歌手
国籍 美国
出生 Aliaume Damala Badara Akon Thiam
(1973-04-30) 1973年4月30日(50岁)
美国 密苏里州圣路易斯
职业 歌手作曲家、唱片制作人
音乐类型 Hip HopR&B灵魂乐
活跃年代 1996 - 至今
唱片公司 环球唱片SRCKonvictUpFront
网站 http://www.akononline.com/ www.akononline.com

阿肯英语:Akon;1973年4月30日),原名阿利奥姆·达马拉·巴德拉·阿肯·蒂亚姆(Aliaume Damala Badara Akon Thiam),嘻哈R&B歌手、作曲家及唱片制作人。Akon于2004年凭首张专辑 Trouble中的单曲《Locked Up》而开始受人认识,其后的专辑Konvicted中的单曲《Smack That》更令他获得葛莱美奖提名。他于Billboard Hot 100中拥有130首客串歌曲及18首单曲的纪录,亦是史上第一位同时占据两次Billboard Hot 100第1及第2位的艺人。

历史

背景

Akon是一个爵士乐演奏者Mor Thiam的儿子。他出生于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其后经常于美国及塞内加尔两地徘徊,最后他的家庭正式搬至新泽西州泽西市,因此他同时懂得英文法文沃洛夫语。他于15岁录下他的第一首歌《Operations of Nature》,不久后因偷窃及运载毒品而被拘捕,但于坐牢期间继续钻研他的音乐。获释后,Akon开始于家中创作及录制歌曲,其制作的录音带使他加入SRC环球唱片,并于2004年6月推出他的首张唱片Trouble。这张专辑揉合了Akon的柔滑声线、 西方黑人唱腔以及东岸与南方的节拍。

2004–05: Trouble

Akon首张个人专辑Trouble于2004年6月29日推出。这张专辑造就了两首热门单曲《Locked Up》及《Lonely》,并带热了"Belly Dancer (Bananza)"、"Pot Of Gold"和"Ghetto"。Akon因偷窃而于狱中服了三年刑期,这些经验使他受到启发,创作出《Locked Up》,这首歌曲曾经登上美国十大及英国五大。于2005年《Ghetto》成为一首电台热播歌,这首歌由Green Lantern混音,歌词中包含了传奇饶舌者2PacThe Notorious B.I.G.的作品节录。同年亦推出他的单曲《Lonely》(歌曲以Bobby Vinton的《Mr. Lonely》作为蓝本),这首歌曾登上Billboard Hot 100头五位,以及美国、英国和德国每周流行榜中的榜首。他的专辑更于2005年4月攀上英国榜第1位。当音乐频道The Box推出一个由录影请求的数量来计算的榜──每周十大,Akon的《Lonely》便成为停留榜首最长时间的单曲,停留时间超越15周。接著Akon推出其他单曲,并于单曲《Moonshine》中找来纽西兰饶舌者Savage担任客串,此举使他于纽西兰及澳洲取得成功,成为纽西兰榜中的第1位。2005年,Akon担任Young Jeezy首张专辑Let's Get It: Thug Motivation 101中的客串后更具名气,当中客串的歌曲《Soul Survivor》更位列Billboard Hot 100的首五位。

2006–07:Konvicted

在2006至2007年期间,Akon与其他歌手一同挤身于于Billboard Hot 100,并且拥有过一段最光荣、成功的时刻──于榜上并列9首歌曲。Akon的第二张专辑名为Konvicted,于2006年11月14日推出。Konvicted包含了与EminemSnoop DoggStyles P合作的作品。早在2006年8月,Akon率先推出碟中的其中一首单曲《Smack That》,由Eminem客串,这首单曲曾位列Billboard Hot 100中的第2位连续5个星期。《Smack That》的音乐录影带由Raymond Garced执导。Konvicted的第二首单曲《I Wanna Love You》于2006年9月推出,这首歌是Akon与Snoop Dogg合作的作品。《I Wanna Love You》为Akon及Snoop分别赢得首次及第二次登上Billboard Hot 100榜首的荣誉,更成为美国榜连续两星期的榜首。在2007年1月, Akon 推出第三首单曲《Don't Matter》,为他赢得于Hot 100连续两星期的个人第1名。《Mama Africa》于2007年7月推出,成为第四首单曲。这首歌于英国初次登场时位列第47位。《Sorry, Blame It on Me》是碟中的第五首单曲,于2007年8月初次登场,随即得到Hot 100的第七位,成为Akon最成功的一次。这首歌原本不是唱片内的歌曲之一,但将会成为2007年8月28日推出的"Konvicted"高级版的一部份。最后的第六首单曲《Never Took the Time》于Akon的一个访问中确认。Konvicted初次登场就跃至公告牌二百强专辑榜的第2位,首周卖出286,000张。六星期后,Konvicted 于美国本土的销量上升至100万张,更创出全球卖出超越130万张的佳绩。这张专辑推出七星期后就获得白金销量,十六周后更获得双白金销量。Konvicted连续28周成为公告牌二百强专辑榜头20位,其中4周更成功达到第2位。目前共销售了30周,于美国本土卖出240万张,而全球则共卖出380万张。

2006年10月5日,Akon的《Smack That》打破Hot 100榜中48年最大的跳升纪录,由第95位跃升至第7位,最大原因是这首歌以67,000个下载打入Hot Digital Songs 。后来这个纪录于2007年4月7日被BeyonceShakira的《Beautiful Liar》打破,这首歌于Hot 100由第94位跳升至第3位,因为她们的歌于被下载了150,000次而打入Hot Digital Songs。

2006年12月,Akon的《Smack That》获得第49届格林美奖的最佳饶舌/演唱对唱提名,但最终输给Justin TimberlakeT.I.的《My Love》。

2007年7月7日,Akon于纽约市举行的Live Earth中演出。

2007年4月至7月,Akon于Gwen StefaniThe Sweet Escape Tour中演出。7月至9月,他将会筹备他的世界性巡回演出Konvicted Tour。9月,Akon将会开始演出Rihanna于加拿大举行的Good Girl Gone Bad Tour

2008年7月26日,Akon于香港的亚洲国际博览馆演出,成为第1位于香港举行White Party的歌手。

2008–09:Freedom

2008年12月2日, Akon 第三只专辑《Freedom》推出。

事业上的其他

2006年,Akon成立一个隶属Interscope唱片公司的新唱片公司Kon Live Distribution。第一位签下的艺人是来自TLCChilli。她的首张个人专辑Point of View将会由Kon Live推出。Earl Ray也是属于这间公司。

他于Gwen Stefani的最新专辑The Sweet Escape中担任客串。他于主题曲即第二首单曲《The Sweet Escape》中登场,这首歌由Akon制作。2006年10月10日,Akon与Stefani担任星期六深夜直播节目的嘉宾,但是因为Stefani还没有记熟歌词所以他们没有一起演唱,于是他个人即场演唱。2007年3月28日他在美国偶像中个人演唱,因为Gwen Stefani当晚有其他工作。《The Sweet Escape》位列Billboard Hot 100第2位,并于United World Chart上升至第1位并保持著榜首的位置共8周。这首歌亦是Akon第一个于世界性的榜中得到的第1位。

Akon与Chamillionaire合作他的mixtapeMixtape Messiah 2。他于《Ridin' Overseas》中客串,这首歌亦是由他制作。这个mixtape后来于2006年12月24日准许于Chamillionaire的网站下载。

Akon与Young Jeezy现在正合作一张专辑。2006年,在他们于2005年合作由Akon制作的单曲《Soul Survivor》后,他们说这个二重唱在未来将会超乎期待。

Akon亦都有出现在Bone Thugs-N-Harmony的专辑Strength and LoyaltyThree 6 Mafiah的第八张专辑Last 2 WalkDJ Khaled的专辑We The BestFabolousFrom Nothin' to Somethin'50 CentCurtis S.S.K.其中几首歌、T.I.的第五张专辑T.I. vs. T.I.P.Mario的第三张专辑Go!以及为Daddy Yankee制作,于2007年6月5日推出的El Cartel: The Big Boss

Akon将会担任Not 4 Sale执行制作Kardinal Offishall的第四张个人专辑将会于2007年冬季推出。第一首单曲《Graveyard Shift》由Akon客串,并且是Akon第一次个人制作的绕舌。

Akon保持著于美国偶像最多次以嘉宾形式演出的的纪录,共两次。一次是他与Gwen Stefani演唱《The Sweet Escape》,另一次是三星期后当《Don't Matter》成为Billboard榜上的第1位时,他于节目中演唱。

电视

Akon

电影

Akon计划拍摄一套叫做Illegal Alien的电影,这套电影是以他人生上的一些事件作为主题,由演员Mekhi Phifer饰演。他亦在CSI灭罪鉴证科叫"Poppin' Tags."的这集中与Obie Trice客串Obie的歌《Snitch》。


个人专辑

  • 《Trouble》 (2004)
  • 《Trouble Deluxe Edition》 (2005)
  • 《Konvicted》 (2006)
  • 《Freedom》 (2008)
  • 《Konvict Allstars》 (2013)
  • 《Konvict Jungle》 (2013)
  • 《Koncrete》 (2013)

奖项

  • 全美音乐奖
    • 2007, Favorite Male R&B/Soul Artist (Winner)
    • 2007, Favorite Male Pop/Rock Artist (提名)
    • 2007, Artist of the Year (提名)
  • BET奖
    • 2007, Best Male R&B Artist (提名)
    • 2007, Best Collaboration: "I Wanna Love You" with Snoop Dogg (提名)
    • 2007, Best Video of the Year: "I Wanna Love You" with Snoop Dogg (提名)
  • BET嘻哈奖
    • 2007, Best Collaboration: "We Takin' Over" with DJ Khaled, T.I., Rick Ross, Fat Joe, Birdman, & Lil Wayne (提名)
    • 2007, People's Champ Award: "We Takin' Over" with DJ Khaled, T.I., Rick Ross, Fat Joe, Birdman, & Lil Wayne (提名)
  • 葛来美奖
    • 2008, Best R&B Contemporary Album: Konvicted (提名)
    • 2008, Best Rap/Sung Collaboration: "I Wanna Love You" with Snoop Dogg (提名)
    • 2008, Best R&B Performance by a Duo or Group: "Bartender" with T-Pain (提名)
    • 2008, Best Pop Collaboration w/ Vocals: "The Sweet Escape" with Gwen Stefani (提名)
    • 2007, Best Rap/Sung Collaboration: "Smack That" with Eminem (提名)
  • MOBO Award
    • 2007, Best R&B Act (提名)
    • 2007, Best International Act (提名)
    • 2005 - Best African Act
  • MTV音乐录影带大奖
    • 2007, Best Male Artist (提名)
    • 2007, Most Earth Shattering Collaboration: "The Sweet Escape" with Gwen Stefani (提名)
    • 2007, Most Earth Shattering Collaboration: "Smack That" with Eminem (提名)
    • 2005, MTV2 Award: "Locked Up" (提名)
  • MTV欧洲音乐大奖
    • 2007, Best Album: Konvicted (提名)
    • 2005, Best Breakthrough Act (提名)
    • 2005, Best Hip-Hop Act (提名)
  • 青少年选择奖
    • 2007, Choice Male Breakthrough Artist (Winner)
    • 2007, Choice R&B Artist (提名)
    • 2007, Choice Love Song: "Don't Matter" (提名)
    • 2007, Choice Music Single: "The Sweet Escape" with Gwen Stefani (提名)
  • Vibe Music Awards
    • 2007, Coolest Collaboration: "We Takin' Over" with DJ Khaled, T.I., Rick Ross, Fat Joe, Birdman, & Lil Wayne (提名)
    • 2005, Hottest Hook: "Soul Survivor" (提名)
    • 2004, Hottest Hook: "Locked Up" (提名)

视频

美国黑人歌手 Akon《Angel》


外部连结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