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維斯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維斯塔

來自 搜狐 的圖片

中文名: 阿維斯塔

作   者:(伊朗) 賈利爾·杜斯特哈赫

ISBN:9787100071963

頁   數:401

定   價:28 元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出版時間:2010-12-1

開   本:32開

所屬叢書:漢譯世界學術名著叢書

波斯古經》,也譯作《阿維斯陀》、《阿維斯塔》,是瑣羅亞斯德教(祆教)的經典,當中最古老的部份可追溯至公元前1323年[1]

教義概括為神學上的一元論哲學上的二元論。認為宇宙初期有善惡兩種,善神為阿胡拉·瑪茲達,意思為智慧之主、光明、生命、創造、善行、美德、秩序、真理的化身。惡神為安格拉曼鈕,是黑暗、死亡、破壞、謊言、惡行的化身。最後善神擊敗惡神,成為世界唯一存在的主宰。

傳世者有兩種版本,其一《阿維斯陀》,以阿維斯陀文形成,為祈禱文匯集,以阿維斯陀文字書就。時至今日,瑣羅亞斯德教神職人員祈禱時亦頌之。其二,《曾德·阿維斯陀》(即《阿維斯陀注釋本》),內容與前者基本相同,編排有所不同,旨在供研究,而非誦讀。此版本分為卷、章、節,附有「注釋」。《曾德·阿維斯陀》以中古波斯文形成,並非以阿維斯陀文字母,而是以巴列維文字母書就。

組成

《阿維斯陀》的古文內容龐雜,約三十五萬字,寫在約一萬兩千張羊皮上,編成於公元前四世紀,亞歷山大大帝征伐波斯遭焚,僅存一卷。安息王朝時期重新搜集、整理,薩珊王朝時期始告完成(公元三世紀),輯為二十一卷,分為五部分:

溫迪達德》意即「降德弗文典」(又做驅魔書,降魔書),為律法和戒律匯集,其意旨在於:相符邪惡和魔怪(德弗)、確立義。採取查拉圖什特拉(瑣羅亞斯德)與至高神阿胡拉·瑪茲達對話的形式,其內容設計儀典的純正、贖罪、種種戒律以及神話。共二十二章。

維斯配雷德》意即「一切統御者」,即「一切善者的守護者」,為祈禱頌歌,通常為二十四章,其內容與《耶斯那》相近。

耶斯那》,意即「誦讀」、「敬拜」,其內容包括獻祭和祈禱時所用禱詞、對神之讚頌和籲求。共七十二章,其中十七章屬《伽泰》(被視為阿維斯陀中最古老的的部分)。

耶什特》,意即「崇拜」、「讚頌」,來自阿維斯陀文「ias」,為讚頌之歌,共二十二歌。每一首歌為對一神而發,包容眾多神話內容。

庫爾達》,包容祈禱詞,其中部分以中古波斯文形成,《庫爾達》通常包括《耶什特》。[2]

波斯古經除了記述伊朗宗教神話、讚歌、禮儀、戒律外,還包括其民族起源歷史、民間傳說、英雄史詩等內容;波斯宗教中對天使魔鬼的描述以及其末世觀念末日審判等之說,無疑都對當時的猶太教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後來更為基督教所繼承。

現在所流行的版本並非完整的古老全文,約為古卷的1/3,根據後來瑣羅亞斯德教的傳說,其中的佚失主要是因為亞歷山大大帝在攻破古波斯後,對其文化的破壞所致。

參見

參考文獻

  1. Boyce, Mary (1984), Textual Sources for the Study of Zoroastrianism, Manchester UP
  2. 魏慶征. 世界神話珍藏文庫古代伊朗神話. 山西人民出版社、北嶽文藝出版社. 1999年4月: 17. ISBN 7-5378-1937-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