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留申群岛」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行 14: 行 14: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的战略重要性人所共见。1942年日军侵占阿图岛和基斯卡岛。一年后,美军经过19天激战收复阿图岛。冷战时期,阿留申群岛各军事基地是北美大陆战略防御的重要环节。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的战略重要性人所共见。1942年日军侵占阿图岛和基斯卡岛。一年后,美军经过19天激战收复阿图岛。冷战时期,阿留申群岛各军事基地是北美大陆战略防御的重要环节。
 +
 +
==视频==
 +
===<center> 阿留申群岛 相关视频 </center>===
 +
<center> 二战期间日本为了应对美军夺回阿留申群岛做出哪些战前准备</center>
 +
<center>{{#iDisplay:z0858ppelb3|560|390|qq}}</center>
 +
<center> 中途岛开战前,日军为何派遣精锐不远千里奔袭阿留申群岛? 原创  </center>
 +
<center>{{#iDisplay:i0894b1grxy|560|390|qq}}</center>

於 2020年2月23日 (日) 21:07 的修訂

阿留申群島(英語:Aleutian Islands,可能來自楚科奇語:aliat,為島嶼的意思)於白令海與北太平洋之間,自阿拉斯加半島向西伸延至堪察加半島。屬於阿拉斯加半島上阿留申山脈的延伸。由超過三百個細小的火山島(當中有57座火山)組成,長1,900公里,總面積17,666平方公里。由於橫跨東經/西經180°,為美國技術上的最西及最東點。絕大部分屬於美國阿拉斯加州,通常被視為阿拉斯加荒野的範圍,惟極西部屬俄羅斯。阿留申群島位於太平洋火環北部,是東亞島弧的起點。島上居民為阿留申人,人口約11,942人(1990年)。各島嶼之間有阿拉斯加海上公路系統提供人車輪渡服務。

地理

阿留申群島可再細分為六個群島,由東向西分別是:福克斯群島、四山群島、安德烈亞諾夫群島、拉特群島、尼爾群島和屬於俄羅斯的科曼多爾群島。

歷史

1741年俄國派遣丹麥人維他斯·白令和俄國人阿列克謝·奇里科夫作探險航行。船隊在一次風暴中失散後,奇里科夫發現了東部幾座島嶼,白令則發現了西部幾座島嶼。西伯利亞獵人得知此地富於毛皮動物後即涌至指揮官群島,並逐漸東遷,越過阿留申群島至大陸,如此俄國便在北美有了立足點。由於俄國人的征服和屠殺,幾乎使原住民阿留申人滅絕。

阿留申群島與阿拉斯加半島原為俄屬北美的一部分。1867年,美國以720萬美元從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二世手中買下俄屬北美。1903年,作為當時美國海外領土的阿拉斯加一年內就向美國聯邦政府繳了950多萬美元的稅收。此後,阿拉斯加的魚、皮毛和黃金的產值每年都在1億5千萬美元左右。地圖上的阿拉斯加和阿留申群島,是以上弦月的形式橫斷着北太平洋,為美國在太平洋迤北阿留申群島埃達克島的小海灣一帶的戰略要地,處於日本和遠東通往北美、北歐最短的路途上,又是美俄之間距離最近的地方。阿留申群島由福克斯、安德烈亞諾夫、四山、拉特和尼爾五組群島組成,共有大小島嶼159個,總面積約1萬8千平方公里,人口約8千,其中主要是駐軍,其餘皆為土著人。群島中,僅有3個優良港口,其中靠近阿拉斯加半島東岸原荷蘭港,在軍事上具有戰略上的價值,向來為美國海、空軍基地。在阿留申群島的西北頂端為阿圖島,是美國領域中最終的島嶼,也是毗鄰俄羅斯最近的一個島。該島多港灣,形勢險要,是天然的艦船停泊地。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裡的戰略重要性人所共見。1942年日軍侵占阿圖島和基斯卡島。一年後,美軍經過19天激戰收復阿圖島。冷戰時期,阿留申群島各軍事基地是北美大陸戰略防禦的重要環節。

視頻

阿留申群島 相關視頻

二戰期間日本為了應對美軍奪回阿留申群島做出哪些戰前準備
中途島開戰前,日軍為何派遣精銳不遠千里奔襲阿留申群島?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