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留申群岛」修訂間的差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未顯示同一使用者於中間所作的 4 次修訂)
行 1: 行 1:
[[File:阿留申群 .jpg|350px|缩略图|右|<big> 阿留申群岛</big>[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513/ca95932f0b8742a0a22fb73cc654d4cb.jpeg 原图链接][https://www.sohu.com/a/313729640_120051022 来自  搜狐 的图片]]]
+
[[File:阿留申群.jpg|350px|缩略图|右|<big></big>[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513/ca95932f0b8742a0a22fb73cc654d4cb.jpeg 原图链接][https://mil.eastday.com/a/170622064630549.html 来自  头条军事 的图片]]]
  
阿留申群岛(英语:Aleutian Islands,可能来自楚科奇语:aliat,为岛屿的意思)于白令海与北太平洋之间,自阿拉斯加半岛向西伸延至堪察加半岛。属于阿拉斯加半岛上阿留申山脉的延伸。由超过三百个细小的火山岛(当中有57座火山)组成,长1,900公里,总面积17,666平方公里。由于横跨东经/西经180°,为美国技术上的最西及最东点。绝大部分属于美国阿拉斯加州,通常被视为阿拉斯加荒野的范围,惟极西部属俄罗斯。阿留申群岛位于太平洋火环北部,是东亚岛弧的起点。岛上居民为阿留申人,人口约11,942人(1990年)。各岛屿之间有阿拉斯加海上公路系统提供人车轮渡服务。
+
''' 阿留申群岛''' [[ 英语]] :Aleutian Islands,可能来自楚科奇语:aliat,为岛屿的意思)于[[ 白令海]] [[ 北太平洋]] 之间,自阿拉斯加半岛向西伸延至[[ 堪察加半岛]] 。属于阿拉斯加半岛上阿留申山脉的延伸。由超过三百个细小的[[ 火山岛]] (当中有57座火山)组成,长1,900公里,总面积17,666平方公里。由于横跨东经/西经180°,为美国技术上的最西及最东点。绝大部分属于美国[[ 阿拉斯加州]] ,通常被视为阿拉斯加荒野的范围,惟极西部属俄罗斯。阿留申群岛位于太平洋火环北部,是东亚岛弧的起点。岛上居民为阿留申人<ref>[http://www.impsk.com/content/index/show/catid/15/id/449.html 阿留申群岛],我是生存狂,2017-02-28</ref> ,人口约11,942人(1990年)。各岛屿之间有阿拉斯加海上公路系统提供人车轮渡服务。
  
 
==地理==
 
==地理==
  
 阿留申群岛可再细分为六个群岛,由东向西分别是:福克斯群岛、四山群岛、安德烈亚诺夫群岛、拉特群岛、尼尔群岛和属于俄罗斯的科曼多尔群岛。
+
 阿留申群岛可再细分为六个群岛,由东向西分别是:福克斯群岛、四山群岛、安德烈亚诺夫群岛、[[ 拉特群岛]] 、尼尔群岛和属于俄罗斯的[[ 科曼多尔群岛]]
  
 
==历史==
 
==历史==
  
1741年俄国派遣丹麦人维他斯·白令和俄国人阿列克谢·奇里科夫作探险航行。船队在一次风暴中失散后,奇里科夫发现了东部几座岛屿,白令则发现了西部几座岛屿。西伯利亚猎人得知此地富于毛皮动物后即涌至指挥官群岛,并逐渐东迁,越过阿留申群岛至大陆,如此俄国便在北美有了立足点 。由于俄国人的征服和屠杀,几乎使原住民阿留申人灭绝
+
1741年[[ 俄国]] 派遣[[ 丹麦人]] 维他斯·白令和俄国人阿列克谢·奇里科夫作探险航行。船队在一次风暴中失散后,奇里科夫发现了东部几座岛屿,白令则发现了西部几座岛屿。[[ 西伯利亚]] 猎人得知此地富于毛皮动物后即涌至指挥官群岛,并逐渐东迁,越过阿留申群岛至大陆,如此俄国便在北美有了立足点。
  
 阿留申群岛与阿拉斯加半岛原为俄属北美的一部分。1867年,美国以720万美元从俄国沙皇亚历山大二世手中买下俄属北美。1903年,作为当时美国海外领土的阿拉斯加一年内就向美国联邦政府缴了950多万美元的税收。此后,阿拉斯加的鱼、皮毛和黄金的产值每年都在1亿5千万美元左右。地图上的阿拉斯加和阿留申群岛,是以上弦月的形式横断着北太平洋,为美国在太平洋迤北阿留申群岛埃达克岛的小海湾一带的战略要地,处于日本和远东通往北美、北欧最短的路途上,又是美俄之间距离最近的地方。阿留申群岛由福克斯、安德烈亚诺夫、四山、拉特和尼尔五组群岛组成,共有大小岛屿159个,总面积约1万8千平方公里,人口约8千,其中主要是驻军,其余皆为土著人。群岛中,仅有3个优良港口,其中靠近阿拉斯加半岛东岸原荷兰港,在军事上具有战略上的价值,向来为美国海、空军基地。在阿留申群岛的西北顶端为阿图岛,是美国领域中最终的岛屿,也是毗邻俄罗斯最近的一个岛。该岛多港湾,形势险要,是天然的舰船停泊地。
+
 阿留申群岛与[[ 阿拉斯加半岛]] 原为俄属北美的一部分。1867年,美国以720万美元从俄国沙皇[[ 亚历山大二]] 世手中买下俄属北美。1903年,作为当时美国海外领土的阿拉斯加一年内就向美国联邦政府缴了950多万美元的税收。此后,阿拉斯加的[[ ]] 、皮毛和[[ 黄金]] 的产值每年都在1亿5千万美元左右。地图上的阿拉斯加和阿留申群岛,是以上弦月的形式横断着北太平洋,为美国在太平洋迤北阿留申群岛埃达克岛的小海湾一带的战略要地,处于日本和远东通往北美、北欧最短的路途上,又是美俄之间距离最近的地方。阿留申群岛由福克斯、安德烈亚诺夫、四山、拉特和尼尔五组群岛组成,共有大小岛屿159个,总面积约1万8千平方公里,人口约8千,其中主要是驻军,其余皆为[[ 土著人]] 。群岛中,仅有3个优良港口,其中靠近阿拉斯加半岛东岸原荷兰港,在军事上具有战略上的价值,向来为美国海、空军基地<ref>[https://www.sohu.com/a/313729640_120051022 阿留申群岛,美国的“西部三角洲” ],搜狐,2019-05-13 </ref> 。在阿留申群岛的西北顶端为阿图岛,是美国领域中最终的岛屿,也是毗邻俄罗斯最近的一个岛。该岛多港湾,形势险要,是天然的舰船停泊地。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的战略重要性人所共见。1942年日军侵占阿图岛和基斯卡岛。一年后,美军经过19天激战收复阿图岛。冷战时期,阿留申群岛各军事基地是北美大陆战略防御的重要环节。
+
[[ 第二次世界大战]] 期间,这里的战略重要性人所共见。1942年日军侵占[[ 阿图岛]] 和基斯卡岛。一年后,美军经过19天激战收复阿图岛。冷战时期,阿留申群岛各军事基地是北美大陆战略防御的重要环节。
 +
 
 +
==视频==
 +
===<center> 阿留申群岛 相关视频 </center>===
 +
<center> 二战期间日本为了应对美军夺回阿留申群岛做出哪些战前准备</center>
 +
<center>{{#iDisplay:z0858ppelb3|560|390|qq}}</center>
 +
<center> 中途岛开战前,日军为何派遣精锐不远千里奔袭阿留申群岛? 原创  </center>
 +
<center>{{#iDisplay:i0894b1grxy|560|390|qq}}</center>
 +
 
 +
==参考文献==
 +
[[Category:717 世界區域志]]

於 2020年2月29日 (六) 08:12 的修訂

阿留申群島英語:Aleutian Islands,可能來自楚科奇語:aliat,為島嶼的意思)於白令海北太平洋之間,自阿拉斯加半島向西伸延至堪察加半島。屬於阿拉斯加半島上阿留申山脈的延伸。由超過三百個細小的火山島(當中有57座火山)組成,長1,900公里,總面積17,666平方公里。由於橫跨東經/西經180°,為美國技術上的最西及最東點。絕大部分屬於美國阿拉斯加州,通常被視為阿拉斯加荒野的範圍,惟極西部屬俄羅斯。阿留申群島位於太平洋火環北部,是東亞島弧的起點。島上居民為阿留申人[1],人口約11,942人(1990年)。各島嶼之間有阿拉斯加海上公路系統提供人車輪渡服務。

地理

阿留申群島可再細分為六個群島,由東向西分別是:福克斯群島、四山群島、安德烈亞諾夫群島、拉特群島、尼爾群島和屬於俄羅斯的科曼多爾群島

歷史

1741年俄國派遣丹麥人維他斯·白令和俄國人阿列克謝·奇里科夫作探險航行。船隊在一次風暴中失散後,奇里科夫發現了東部幾座島嶼,白令則發現了西部幾座島嶼。西伯利亞獵人得知此地富於毛皮動物後即涌至指揮官群島,並逐漸東遷,越過阿留申群島至大陸,如此俄國便在北美有了立足點。

阿留申群島與阿拉斯加半島原為俄屬北美的一部分。1867年,美國以720萬美元從俄國沙皇亞歷山大二世手中買下俄屬北美。1903年,作為當時美國海外領土的阿拉斯加一年內就向美國聯邦政府繳了950多萬美元的稅收。此後,阿拉斯加的、皮毛和黃金的產值每年都在1億5千萬美元左右。地圖上的阿拉斯加和阿留申群島,是以上弦月的形式橫斷着北太平洋,為美國在太平洋迤北阿留申群島埃達克島的小海灣一帶的戰略要地,處於日本和遠東通往北美、北歐最短的路途上,又是美俄之間距離最近的地方。阿留申群島由福克斯、安德烈亞諾夫、四山、拉特和尼爾五組群島組成,共有大小島嶼159個,總面積約1萬8千平方公里,人口約8千,其中主要是駐軍,其餘皆為土著人。群島中,僅有3個優良港口,其中靠近阿拉斯加半島東岸原荷蘭港,在軍事上具有戰略上的價值,向來為美國海、空軍基地[2]。在阿留申群島的西北頂端為阿圖島,是美國領域中最終的島嶼,也是毗鄰俄羅斯最近的一個島。該島多港灣,形勢險要,是天然的艦船停泊地。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裡的戰略重要性人所共見。1942年日軍侵占阿圖島和基斯卡島。一年後,美軍經過19天激戰收復阿圖島。冷戰時期,阿留申群島各軍事基地是北美大陸戰略防禦的重要環節。

視頻

阿留申群島 相關視頻

二戰期間日本為了應對美軍奪回阿留申群島做出哪些戰前準備
中途島開戰前,日軍為何派遣精銳不遠千里奔襲阿留申群島? 原創

參考文獻

  1. 阿留申群島,我是生存狂,2017-02-28
  2. 阿留申群島,美國的「西部三角洲」 ,搜狐,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