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阿燕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燕》阿燕主演:刘至翰孙淑媚张嘉年、何瑷芸、林俊逸、李姝妍 、高山峰、林秀玲、郑平君、罗玉伦、李蕙瑛、郭彦甫、李国超、陈彦名[1],王艾泽。

剧情梗概

她,既不识字也没有耀人的家世,前半生都在猴硐这个寂静的山城度过,困苦贫穷,是那个时代所有人的共同记忆除此之外,她却经历了人生的各种起落与风雨... 她,不曾放弃,不曾说苦,带领著儿孙们走过一个又一个的驳坎因为有她,才成就了这个猴硐世家... 这就是林燕玉的故事...

《阿燕》由女主角孙淑媚演出一个生在猴硐的矿坑女儿,因受养父母疼爱,在17岁时就帮她招赘了一个老公(刘至翰饰),夫妻俩结婚后接连生了十个小孩。孙淑媚[2]在戏里从十七岁的少女一路演到中年妇人,经历了婚姻中另一半大男人主义造成的夫妻争执、养父病逝、老公因矿坑工作染上肺病等生活难题,还必须面对10个小孩子要养,孙淑媚为了养活全家人,从矿场杂工、办桌水脚仔、工地挑砖、到家中事务全都一肩扛起,逼真的演技让剧组赞叹孙淑媚根本就是“台版阿信”。

人物介绍

林燕玉(孙淑媚、林秀玲 饰)

出生在矿城,燕玉个性耿直单纯、善良好交友,因为被养父母捧在手心,在少女时期就奉父母之命招赘丈夫赖南山。都说“男性入错行,女怕嫁错郎”,燕玉虽然不能说嫁错人,但婚后的她非但没有体验到如同养父母般的夫妻深情,她的人生就开始步向荆棘与磨难。她一连生了十名子女,丈夫身体不好又误交损友涉赌。为母则强的燕玉,在困苦中依然乐观以对,把孩子们拉拔长大。尽管孩子们有人误入歧途,有人找不到人生的方向,但她永远是孩子们的精神堡垒,所有人只要回家吃一碗她所煮的饭菜,似乎就有了重新出发的勇气。

赖南山(刘至翰、郑平君 饰)

燕玉的丈夫,从小就由阿妈一手带大,个性倔强不服输,刚烈暴躁,受日本教育的他,非常大男人主义。自尊心强却带点自卑的个性,使得他常使用暴力来武装自己,对家人很凶,但对外人客气且很有爱心,常帮助人。对儿女管教严厉,常教导孩子们对人要有礼貌,要有自尊心,但自已却没有以身教来教育孩子如何正确的做事。

在与燕玉结缡数十年夫妻相处的过程,眼看孩子们连三餐温饱都成问题,燕玉如此辛苦的维持生活,不分日夜地工作,他虽然心疼,但一直以来不擅言语沟通,更不懂如何表达关心,造成了夫妻间许多的不愉快。

林万枝(太保(张嘉年)饰)

燕玉的养父。个性十分温和体贴,勤奋踏实,从事金矿工,因此家境不错,在猴硐拥有一大檐厝,与妻子领养了六个养子女,对每个孩子都视如己出。从小给燕玉良好的身教及言教,是燕玉最重要的心灵支柱。曾因心疼燕玉遭南山打骂而教训南山,然因肺病50岁即病逝,使得家中顿失所依,经济也随之困顿。

视频

阿燕 相关视频

歌曲欣赏:孙淑媚《爱情一阵风》
刘至翰家做菜获胜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