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主選單

求真百科

縮略圖圖片地址圖片來源
                            白马啸西风

作者:金庸更新:2015-04-05字數:6.68 萬狀態:完本
本書是一部中篇武俠小說,著於1961年,作者是當代著名作家金庸,現收錄在《金庸作品集》中。描寫了哈薩克人和漢人之間的情仇,主人公是一位名叫李文秀的漢族姑娘,父母因帶着高昌地圖被強盜追迫而死,單獨留下李文秀在哈薩克族中被旅居大漠的漢人計老人撫養長大,並與一個哈薩克部族青年的感情故事,字數不長的這樣一部小說,裡邊記述了多組複雜的戀情。因情而活、為情而死、情之所在、孽之所在,這便是《白馬嘯西風》的成功之處。

人物名 李三 丁同 蘇普 阿曼 桑斯 霍元龍 史仲俊 陳達海 上官虹 李文秀 馬家駿 蘇魯克 車爾庫 雲強盜 全強盜 寧強盜 瓦爾拉齊

目錄

書中描述

【1】車爾庫卻不生氣,笑道:「我女兒阿曼也不錯,否則你兒子怎麼會看上了她?」

【2】蘇魯克「呸」的一聲,道:「你別臭美啦,誰說我兒子看上了阿曼?」車爾庫伸手挽住了他膀子,笑道:「你跟我來,我給你瞧一件東西。」蘇魯克心中奇怪,便跟他並肩走着。車爾庫道:「你兒子前些時候殺死了一頭大灰狼。小小孩子,真是了不起,將來大起來,可不跟老子一樣?父是英雄兒好漢。」

【3】在草原上走了三里多路,到了車爾庫的帳篷前面。蘇魯克遠遠便瞧見一張大狼皮掛在帳篷外邊。他奔近幾步,嘿,可不是蘇普打死的那頭灰狼的皮是什麼?這是兒子生平打死的第一頭野獸,他是認得清清楚楚的。他心下一陣混亂,隨即又是高興,又是迷惘:「我錯怪了阿普,昨晚這麼結結實實的打了他一頓,原來他把狼皮送了給阿曼,卻不是給那漢人姑娘。該死的,怎麼他不說呢?孩子臉嫩,沒得說的。要是他媽媽在世,她就會勸我了。唉,孩子有什麼心事,對媽媽一定肯講……」

【4】車爾庫的帳篷中收拾得很整潔,一張張織着紅花綠草的羊毛毯掛在四周。一個身材苗條的女孩子捧了酒漿出來。車爾庫微笑道:「阿曼,這是蘇普的爹。你怕不怕他?這大鬍子可凶得很呢!」阿曼羞紅了的臉顯得更美了,眼光中閃爍着笑意,好像是說:「我不怕。」蘇魯克呵呵笑了起來,笑道:「老車,我聽人家說過的,說你有個女兒,是草原上一朵會走路的花。不錯,一朵會走路的花,這話說得真好。」

【5】「這是阿曼織的,一張給老的,一張給小的。」

【6】一張毛毯上織着一個大漢,手持長刀,砍翻了一頭豹子,遠處一頭豹子正挾着尾巴逃走。另一張毛毯上織着一個男孩,刺死了一頭大灰狼。那二人一大一小,都是威風凜凜,英姿颯爽。蘇魯克一見大喜,連贊:「好手藝,好手藝!」原來回疆之地本來極少豹子,那一年卻不知從哪裡來了兩頭,為害人畜。蘇魯克當年奮勇追入雪山,砍死了一頭大豹,另一頭負傷遠遁。這時見阿曼在毛毯上織了他生平最得意的英勇事跡,自是大為高興。

【7】這一次,喝得大醉而伏在馬背上回家去的,卻是車爾庫了。蘇魯克叫兒子送他回去。在車爾庫的帳篷之中,蘇普見到了自己的狼皮。他正在大惑不解,阿曼已紅着臉在向他道謝。蘇普喃喃的說了幾句話,全然不知所云,他不敢追問為什麼這張狼皮竟會到了阿曼手中。第二天,他一早便到那個殺狼的小丘去,盼望見到李文秀問她一問。可是李文秀並沒有來。

【8】時日一天一天的過去,三個孩子給草原上的風吹得高了,給天山腳下的冰雪凍得長大了,會走路的花更加裊娜美麗,殺狼的小孩變成了英俊的青年,那草原上的天鈴鳥呢,也是唱得更加嬌柔動聽了。只是她唱得很少,只有在半夜無人的時候,獨自在蘇普殺過灰狼的小丘上唱一支歌兒。她沒一天忘記過這個兒時的遊伴,常常望到他和阿曼並騎出遊,有時,也聽到他倆互相對答,唱着情致纏綿的歌兒。

【9】李文秀心想:「他和她今天一定特別快樂,這麼熱鬧,這麼歡喜。」她心中的「他」,沒有第二個人,自然是蘇普,那個「她」自然是那朵會走路的花,阿曼。

【10】但這一次李文秀卻沒猜對,蘇普和阿曼這時候並不特別快樂,卻是在特別的緊張。在火堆之旁,蘇普正在和一個瘦長的青年摔交。這是節日中最重要的一個項目,摔交第一的有三件獎品:一匹駿馬,一頭肥羊,還有一張美麗的毛毯。

【11】他是蘇普的好朋友,可也要分一個勝敗。何況,他心中一直在愛着那朵會走路的花。這樣美麗的臉,這樣婀娜的身材,這樣巧妙的手藝,誰不愛呢?桑斯兒明知蘇普和阿曼從小便很要好,但他是倔強的高傲的青年。草原上誰的馬快,誰的力大,誰便處處占了上風。他心中早便在這樣想:「只要我在公開的角力中打敗了蘇普,阿曼便會喜歡我的。」他已用心的練了三年摔交和刀法。他的師父,便是阿曼的父親車爾庫。

【12】蘇魯克坐在一旁瞧着,手心中全是汗水,只是叫道:「可惜,可惜!」車爾庫的心情卻很難說得明白。他知道女兒的心意,便是桑斯兒打勝了,阿曼喜歡的還是蘇普,說不定只有更加喜歡得更厲害些。可是桑斯兒是他的徒弟,這一場角力,就如是他自己和「哈薩克第一勇士」蘇魯克的比賽。車爾庫的徒弟如果打敗了蘇魯克的兒子,那可有多光彩!這件事會傳遍數千里的草原。當然,阿曼將會很久很久的鬱鬱不樂,可是這些事不去管它。他還是盼望桑斯兒打勝。雖然蘇普是個好孩子,他一直很喜歡他。

【13】聲音遠遠傳了出去,李文秀隱隱聽到了大家叫着「蘇普,蘇普」。她有些奇怪:「為什麼大家叫蘇普?」於是騎了白馬,向着呼叫的聲音奔去。在一棵大樹的後面,她看到蘇普正在和桑斯兒搏鬥,旁觀的人興高采烈地叫嚷着。突然間,她在火光旁看到了阿曼的臉,臉上閃動着關切和興奮,淚光瑩瑩,一會兒擔憂,一會兒歡喜。李文秀從來沒這樣清楚的看過阿曼,心想:「原來她是這樣的喜歡蘇普。」

【14】阿曼衝進人圈之中,拉住了蘇普的手。

【15】「計爺爺總有八十多歲了吧,他滿頭白髮,臉上全是皺紋,待我很好的。」老人道:「你在回疆又識得什麼漢人?計爺爺家中還有什麼?」李文秀道:「計爺爺家裡再沒別人了。我連哈薩克人也不識得,別說漢人啦。」最後這兩句話卻是憤激之言,她想起了蘇普和阿曼,心想雖是識得他們,也等於不識。

【16】李文秀這時的眼力和兩年前已大不相同,遠遠便望見這女子身形裊娜,面目姣好,正是阿曼。李文秀不願跟她正面相逢,轉過馬頭,到了一座小山丘之南,勒馬樹後。卻見阿曼騎着馬也向小丘奔來,她馳到丘邊,口中唿哨一聲,小丘上樹叢中竟也有一下哨聲相應。阿曼翻身下馬,一個男人向她奔了過去,兩人擁抱在一起,傳出了陣陣歡笑。那男人道:「轉眼便有大風雪,你怎地還出來?」卻是蘇普的聲音。

【17】阿曼笑道:「小傻子,你知道有大風雪,又為什麼大着膽子在這裡等我?」蘇普笑道:「咱兩個天天在這兒相會,比吃飯還要緊。便是落刀落劍,我也會在這裡等你。」

【18】雞毛般的大雪一片片的飄下來,落在三匹馬上,落在三人的身上。蘇普和阿曼笑語正濃,渾沒在意;李文秀卻是沒有覺得。雪花在三人的頭髮上堆積起來,三人的頭髮都白了。

【19】幾十年之後,當三個人的頭髮真的都白了,是不是蘇普和阿曼仍然這般言笑晏晏,李文秀仍然這般寂寞孤單?她仍是記着別人,別人的心中卻早沒了一絲她的影子?

【20】突然之間,樹枝上刷啦啦的一陣急響,蘇普和阿曼一齊跳了起來,叫道:「落冰雹啦!快回去!」兩人翻身上了馬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