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斯特麗德·林格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斯特麗德·林格倫

來自 豆瓣電影 的圖片

名稱 阿斯特麗德·林格倫

外文名 Astrid Lindgren

國 籍

瑞典

出生日期 1907年

逝世日期 2002年

職 業 作家

主要成就 安徒生金質獎章

代表作品 《小飛人卡爾松

性 別 女

阿斯特麗德·林格倫,女,瑞典作家。1907年出生在瑞典斯莫蘭省一個農民家裡,20年代到斯德哥爾摩求學,畢業後長期在斯德哥爾摩一家兒童書籍出版公司工作。1946年至1970年間擔任拉米和舍格倫出版公司兒童部主編,開創了瑞典兒童文學的一個黃金時代。代表作品有《小飛人卡爾松》《米歐,我的米歐》《獅心兄弟》《綠林女兒》《淘氣包埃米爾》等,她共為孩子們寫了87部兒童文學作品。 [1]

人物生平

獎項

1944年冬因滑雪傷了腿,養傷時寫成了一部故事《長襪子皮皮》,蜚聲歐洲以至全世界。她的童話代表作《小飛人卡爾松》獲首次尼爾斯·豪爾耶松獎。

1957年作品《米歐,我的米歐》獲瑞典「高級文學標準作家」國家獎。1958年,國際兒童圖書協會授予她國際安徒生兒童文學作家獎。

1960年開始出版瑪迪琴的故事。1963年開始出版淘氣包埃米爾的故事。1966年,獲德國青少年書籍比賽特別獎。

1970年,獲瑞典《快報》兒童文學與促進文學事業金船獎。1971年,獲瑞典文學院金質大獎章。1981年,出版長篇童話《綠林女兒》。

1978年,獲聯邦德國書商聯合會授予的和平獎金。她的作品已被翻譯成約80種語言在全世界廣為發行,不少作品還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她共為孩子們寫了八十多部文學作品。

1957年她獲瑞典「高級文學標準作家」國家獎;1958年獲「安徒生金質獎章」;1971年獲瑞典文學院「金質大獎章」。

瑞典文學院一位院士在授獎儀式上說:「尊敬的夫人,在目前從事文藝活動的瑞典人中,大概除了英格瑪伯格曼之外,沒有一個人像您那樣蜚聲世界。」舍格林出版公司還於1972年設立林格倫兒童文學獎,以紀念她的創作成就。

病逝

長襪子皮皮沒了媽媽 ,瑞典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林格倫去世:

享譽世界的瑞典兒童文學作家阿斯特麗德.林格倫1月28日在斯德哥爾摩的家中去世,享年94歲。林格倫的女兒卡琳 尼曼向新聞界宣布,她的母親在過去一段時間裡一直病痛纏身,在臨終前的近一個月中又受到嚴重的病毒感染,最終未能治癒。

女兒與《長襪子皮皮》

像許多著名的兒童文學作品一樣,讓林格倫蜚聲世界的《長襪子皮皮》寫作的緣起是:她給患病的7歲女兒卡琳講故事。皮皮的名字是卡琳順口說出來的,這個火紅頭髮、力大無窮、好開玩笑、喜歡冒險的小女孩不僅有穿一隻黑襪子、一隻棕襪子的奇怪嗜好,而且有一個冗長奇怪的全名:皮皮露達 維多利亞·魯爾加迪婭 克魯斯蒙達 埃弗拉伊姆 長襪子。1944年,林格倫在女兒10歲的時候把皮皮的故事寫了出來作為贈給她的生日禮物。1945年林格倫將它稍作修改,參加拉米和舍格倫出版公司舉辦的兒童書籍比賽,獲得一等獎。書一出版就獲得巨大成功。關於皮皮的書共有三本,多次再版,成為瑞典有史以來兒童書籍中最暢銷的。目前該書已被譯成30多種文字,總發行量超過1000萬冊。

總結

她的作品已被翻譯成約80種語言在全世界廣為發行,不少作品還被改編成電影和電視劇。多年以來,林格倫的主要作品陸續譯成了中文,成為無數孩子心目中的寶書,成為無數成年人難忘的閱讀記憶。她的作品被譯為86種文字,發行量達到1億3千萬冊。她成功地用自己的作品,為全世界的孩子留下了一個又一個永遠不會長大的童年夥伴。「長襪子皮皮這個人物形象在某種程度上把兒童和兒童文學從傳統、迷信權威和道德主義中解放出來……皮皮變成了自由人類的象徵。」

參考來源

  1. 阿斯特麗德·林格倫, 漫畫家,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