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姆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阿拉米语)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姆語(漢譯為亞拉姆語、亞蘭語、阿拉姆語、阿拉米語、阿拉美語或阿辣米語,下稱阿拉姆語)是閃米特語族(閃族)的一種語言,與希伯來語阿拉伯語相近。

歷史

阿拉姆語有3000年的歷史,是世界上少數存活了上千年的古老語言之一。它是舊約聖經中的以斯拉記及但以理書書寫時所用的語言,並被認為是耶穌基督時代的猶太人日常時的用語[1]。一些學者更認為耶穌基督是以這種語言傳道,被以通行於東地中海的普通希臘文記錄下來。

現在,還有許多居住在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亞美尼亞瑞典美國西歐拉丁美洲等國家和地區的亞述人及部分阿拉姆人(即阿拉美亞人)後裔使用阿拉姆語。現代阿拉姆語又被稱為新亞述語或新阿拉姆語。使用阿拉姆語的人多信仰敘利亞正教、東方亞述教會、迦勒底天主教、敘利亞天主教或曼達教派。美國有阿拉姆語電視台,而澳大利亞悉尼的民族電視台每周日都有兩小時的阿拉姆語節目。而微軟Windows也由Windows XP開始支持阿拉姆語,並提供相關的字型。

地理分布

在公元前12世紀,以阿拉姆語為母語的阿拉姆人,開始大量遷入現在的敘利亞、伊拉克和東安納托利亞地區。阿拉姆語因此變得越來越通行,它開始在整個地中海東部的沿海地區傳播開,一直傳播到底格里斯河的東部。隨着猶太人移民的進入,阿拉姆語也被帶進了北非和歐洲,基督傳教士把它帶進波斯印度,甚至大唐。但從7世紀中葉起,阿拉姆語被阿拉伯語所取代成為中東的通用語言。然而,在猶太人、曼達教信徒和基督教徒中阿拉姆語作為一種文學和禮拜儀式的語言保存了下來。今天,在原本受阿拉姆語影響的範圍內還有少數個別且分散的群體在使用這一個語言。最近兩個世紀以來的社會動盪促使講阿拉姆語的人被分散到世界各地去,這當中包括以它為母語的人及使用它作為文學和禮拜儀式的人。阿拉姆語被現代亞述人當做唯一的民族語言

阿拉姆語實際上是一組相關的語言,而不是單一的一種語言。阿拉姆語悠長的歷史,其廣泛的文學作品及為不同宗教社群所使用,都是這語言分化的原因。阿拉姆語的方言只有部分能溝通,其他的都不可以。阿拉姆語有些分支現時以其他語言的名稱存在,例如:敘利亞語。大多數阿拉姆語的方言都可以歸納為東部方言或西部方言,以幼發拉底河或河的西岸為分界線。阿拉姆語是一個包含很廣泛的語言家族,所以現時世代通行的阿拉姆語又被稱為「新阿拉姆語」,以資識別。至於已不再通行的阿拉姆語成員,我們可以按其通行年代劃分,可劃分為「現代」、「中世代」及「古代」。這個同時從地域及時代的劃分,基本上可以讓我們把這個言族的語言加以分類。

書寫體系

阿拉姆語曾經用過兩種文字來書寫,而這兩種文字都有共同的源頭[2]。現時我們所描述的阿拉姆字母其實源自腓尼基字母。阿拉姆字母的獨特「方角」亦影響了希伯來字母的發展,使它從最初與腓尼基字母差不多的式樣發展至今日的樣貌;而另一方面,受了阿拉姆字母影響的希伯來字母亦成為了猶太人用來書寫阿拉姆語的工具,也就是新約聖經時代猶太人所通用的語言。

基督徒社區亦從原有的阿拉姆字母發展出另一套草書體的字母,是為今日的敘利亞字母。另外還有一種從阿拉姆字母大幅修改過的字母,用於米底安語,是為米底安字母。

在古代中國的摩尼教社群,他們使用漢字作為阿拉姆語詩歌歌詞;而在現代,於敘利亞東北部及土耳其東部通行的圖羅尤語有時會採用一種改良過的拉丁字母來書寫。

除此以外,在古時有多個群體亦有從阿拉姆字母發展出各自的文字,例如:

視頻

阿拉姆語 相關視頻

阿拉姆傳媒,索扎《WOW》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