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弗拉海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流年似水讨论 | 贡献2020年3月31日 (二) 06:36的版本 (added Category:720 海洋志總論 using HotCat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拉弗拉海印度洋东部边缘的岛间海。位于新几内亚岛(伊里安岛)与澳大利亚北岸之间[1]。北面以塞兰海和班达海的南界为限,东面以珊瑚海在托雷斯海峡的西界及新几内亚岛 (伊里安岛西南岸)为限,南界为澳大利亚海岸,西界为澳大利亚北部阿纳姆地北端唐角 (Cape Don) 至塔宁巴尔群岛连线。东西长约1 280千米,南北一般宽约560千米。面积为103.2万平方千米,容积为20.4万立方千米,平均深度为197米,最大深度为3 680米。该海海底与西部的帝汶海海底极为相似。该海东南部为深入澳大利亚大陆760千米的大海湾——卡奔塔利亚湾,全部位于阿拉弗拉大陆架上,水深50—80米。该陆架由此向北延伸,并突然终止在细长的阿鲁海槽(该海最深处),海槽向西与帝汶海槽会合。

位置

大部海域之下为阿拉弗拉大陆棚(Arafura Shelf)。平均深度50~80公尺(165~260呎),在西缘变深。阿鲁海槽(Aru Trough)最大深度达3658公尺(12000呎),向西延伸成为印度洋中的爪哇海沟。在南纬8°以北,表面海流不明显。在南纬8°以南,海流在冬季向西流,而在夏季则方向不定。托雷斯海峡是一条有名的危险航道,而阿拉弗拉海则有许多未经测绘和标明的险滩。阿鲁岛沿海水质洁净,风平浪静,产珍珠,产量虽不高,但持续稳产。

海域东西长1280千米,南北宽约560千米。面积103.7万平方千米。海域略呈东西方向延伸,东北侧伊里安岛南海岸为平原海岸,岸线平直,岸边多沼泽。西南侧澳大利亚海岸也是平原海岸,岸边广布沼泽,但岸线非常曲折,多海湾。主要海湾有芒特诺里斯湾、布科湾、白金汉湾、阿纳姆湾和梅尔维尔湾等。入海河流均很短小。

地质

整个海域位于大陆架上,水深不大。南部岸边有广阔的浅于50米的浅滩,一般宽度为50~160千米,滩内多珊瑚礁。北界有四处东西向排列的暗礁和浅滩。另外,韦塞尔群岛中的马钦巴岛北端向西北方向排列有9处45~124米的浅水区,其他地方一般水深基本都在180米以内,海底向西倾斜,大部分水深超过180米,东部最浅仅有8米。西北部有一片深于200米的海域,阿鲁姆槽最深3680米,深槽再向西延伸就成为印度洋中的爪哇海沟。

海域气候

海域大部分在南纬10°附近,属热带气候,高温潮湿。由于位处热带地区,阿拉弗拉海是热带气旋的孕育地。

水文特征

海面水温在25~28℃,海水盐度34~35‰左右。冬季盛行偏东风,夏季风向多变。阿拉弗拉海的海流受盛行风作用而有季节变化。冬季盛行偏东风,表层海流向西流;夏季风向多变,海流流向不定。海域中有许多未经勘测和标明的险滩,是一条有名的危险航道[2]

视频

阿拉弗拉海 相关视频

大航海时代, 阿拉弗拉海海域调查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