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伯狼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阿拉伯狼
阿拉伯狼
原圖鏈接

中文学名:阿拉伯狼
拉丁学名:Canis lupus arabs
别称:灰狼阿拉伯亚种
界:动物界
门:脊索动物门
亚门:脊椎动物亚门
纲:哺乳纲
亚纲:真兽亚纲
目:食肉目
科:犬科
属:犬属
种:灰狼
亚种:阿拉伯狼
命名者及年代:Pocock, 1934
英文名称:Arabian wolf

阿拉伯狼(学名:Canis lupus arabs)是灰狼的一个亚种,身高约66厘米,平均重18千克。是一种个体较小的沙漠狼。受阳光照射的影响,它们的皮毛在冬季和夏季不一样。曾经广泛分布于阿拉伯半岛,通常群体行动。适应沙漠生态系统的严酷性,反映了狼这个物种的适应能力。主要活动在沙漠和山地,具有很好的耐力,适合长途迁移。狼的平均体长一般在1.3-2米,体重则是35-100公斤,而阿拉伯狼的体重只相当于一只中小型犬,只是身材比较高大一些,可达60厘米,但是看起来显得很瘦弱。因为荒漠干旱的生存环境,十分的恶劣,导致阿拉伯狼能够保持17天不吃东西,因而体型也比较瘦小。[1]它们的胸部狭窄,背部与腿强健有力,使它们具备很有效率的机动能力。它们能以约10公里的时速走十几公里,追逐猎物时速度能提高到接近每小时65公里,冲刺时每一步的距离可以长达5米。由于它们会捕食羊等家畜,因此直到20世纪末期前都被人类大量捕杀。

生活习性

集群或单独活动。食物成分很杂,喜吃野生和家养的有蹄类动物。阿拉伯狼会袭击任何体型在羊以下的家畜。因此,农民会毫不犹豫地去射击、毒害或是对其设陷阱去将其杀死。除了家畜外,它们还会吃兔子,小鹿瞪羚及野生山羊。但通常也吃死动物的腐肉,还吃水果。会在沙滩上挖洞穴,以保护自己不被太阳灼烤。主要是在夜间狩猎。狼群的大小变化很大,常因季节和捕食的情况不同而改变。狼是夜行性的动物,白天常独自或成对在洞穴中蜷卧,但在人烟稀少的地带白天也出来活动。夜晚觅食的时候常在在空旷的山林中发出大声的嚎叫,声震四野,听了令人毛骨涑然。它的食量很大,一次能吃10-15千克食物,但当猎物容易捕到时,常有捕杀后并不吃掉的现象。在食物不足或没有食物的情况下,也有着惊人的耐饥饿能力,最多可以17天不进食,通过少活动多睡觉的方法来减少能量消耗。有时也会从尾巴基部的小孔中分泌出恶臭的物质来攻击对方,借以逃脱。集群的时候也敢于向强敌发动反攻,并把尾巴竖起来,嘴巴触地,发出怪声怪调的嚎叫,以此向同伴发出求援信号。但是它很怕火光,如果点起火堆或举起火把,倾刻之间就会跑的无影无踪。

形态特征

阿拉伯狼是灰狼中最小的亚种,体长72-78厘米,身高约66厘米,平均重18千克。身型细长,适合于沙漠里生活。它们的耳朵比其他的亚种大,目的是适应沙漠的高温,并协助它们有较好的散热效果。它们不会以大群体的形式进行活动,而是在捕猎的时候,则会以3-4只狼去行动。由于这亚种较为罕有,所以人类还未发现它们的嚎叫声。在夏天的时候,它们会长出些短而稀薄的毛,但有些背后的部份可能还留下一少部份较长的毛,这被科学家认为这是为了适应太阳的辐射而有这样的表现;虽然不及其他北方的亚种长,但在冬天的时候其皮毛会跟夏天的相反,变成比较长的皮毛。跟其他亚种一样,它们的眼睛大部分是黄色的;但由于它们的祖先有些是跟野狗杂交,所以有的眼睛的颜色为棕色。
体型中等、匀称,四肢修长,趾行性,利于快速奔跑。头腭尖形,颜面部长,鼻端突出,耳尖且直立,嗅觉灵敏,听觉发达。犬齿及裂齿发达;上臼齿具明显齿尖,下臼齿内侧具一小齿尖及后跟尖;臼齿齿冠直径大于外侧门齿高度;齿式为。毛粗而长,一般不具花纹。前足4-5趾,后足一般4趾 ;爪粗而钝,不能伸缩或略能伸缩。尾多毛,一般较发达。

栖息环境

生活在西亚中东的沙漠、稀疏草原及干旱地区。

分布范围

曾经广泛分布于阿拉伯半岛,但仅生活在以色列南部、阿曼也门约旦沙特阿拉伯等地的较小范围内,在埃及西奈半岛的部分地区可能也有分布。

繁殖方式

繁殖季节通常是每年的10月至12月,阿拉伯狼是已知的唯一在其领地上产崽的狼。产仔数最高可达12只,但通常只有2或3只。幼狼盲视,出生8周左右断奶,父母开始反刍食物喂养小狼。

亚种分化

阿拉伯狼是灰狼的亚种之一。

种群现状

在阿曼,自政府禁止猎杀后,阿拉伯狼的种群数目有显著上升。而在以色列,有接近100至150只阿拉伯狼生存于内盖夫哈阿拉瓦(Ha'arava)。

保护级别

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IUCN) 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ver 3.1。

相关知识

在不少经籍中也经常提到阿拉伯狼(例如是《便西拉智训》:13:21、《马太福音》:7:15)。当中也说明了它们都是背叛和暴力的化身、是信徒们的敌人。狼是群居性极高的物种。一群狼的数量大约在5到12只之间,在冬天寒冷的时候最多可到40只左右,通常由一对优势对偶领导。狼群有领域性,且通常也都是其活动范围,群内个体数量若增加,领域范围会扩大。群之间的领域范围不重叠,会以嚎声向其他群宣告范围。通常群体捕杀大型猎物。幼狼成长后,会留在群内照顾弟妹,也可能继承群内优势地位,有的则会迁移出去(大都为雄狼)。生殖时会使用窝,通常在地面挖洞而成,可长达三至四米,入口有大土堆。野生的狼一般可以活12-16年,人工饲养的狼有的可以活到二十年左右。

視訊

Arabian Wolf 4K / ذئب عربي זאב ערבי



參考文獻

  1. 阿拉伯狼. 201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