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伯民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伯民族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阿拉伯民族

分布地區: 在西亞和北非阿拉伯國家

又稱: 貝都因人

語言: 阿拉伯語

信仰: 伊斯蘭教

阿拉伯民族主要分布在西亞北非阿拉伯國家,占這些國家居民的大多數,還有一小部分分布在土耳其伊朗阿富汗斯坦、印度尼西亞、埃塞俄比亞、索馬里、乍得、坦桑尼亞等國,大約有2.3億人(2006年)。"阿拉伯"一詞最早出現於公元前9世紀,歐洲人稱之為"薩拉森人"。[1]

介紹

阿拉伯民族屬歐羅巴人種地中海類型,北非和南阿拉伯的一部分人混有尼格羅人種特徵。阿拉伯語為阿拉伯人的母語,屬閃含語系閃米特語族,分為眾多方言。自6世紀起使用源於阿拉米字母的阿拉伯文字。絕大多數信仰伊斯蘭教,多數屬遜尼派,少部分屬什葉派。此外,黎巴嫩、敘利亞、巴勒斯坦、約旦的極少數人信仰基督教。

遊牧的阿拉伯人又稱"貝都因人"(意為"荒原上的遊牧民"),靠飼養駱駝為生,仍然保留着部落制度。阿拉伯人傳統的居住形式是泥土房和四合院。南阿拉伯人多居住在塔式和堡壘式多層樓房中。南伊拉克、巴勒斯坦和沿海地區的阿拉伯人用棕櫚葉和蘆葦建成茅屋或用珊瑚礁砌成小房居住。遊牧的阿拉伯人則住在用羊毛或帆布製成的四角形帳篷里。傳統服裝為白長衫、粗毛呢斗篷、黑色燈籠褲。用白頭巾或方格布纏頭。大部分地區的婦女外出時戴面紗,穿黑袍。遊牧的阿拉伯婦女一般不戴面紗,喜在額、脖、唇、胸、腳掌及面部黥染藍色花紋。

阿拉伯人從聖經和古蘭經中記載是亞伯拉罕的長子以實瑪利的後代,和猶太人一樣同屬閃米特人,但是歷史上由於阿拉伯人幾次大的擴張,把阿拉伯文化帶到很大的一片區域,所以阿拉伯人在很大程度上不光指曾經祖先生活在阿拉伯半島上的民族了,還包括一些被阿拉伯人同化了的其他民族。

風俗習慣

阿拉伯人喜愛白色,很多建築物的外觀都是白色的,遊牧的阿拉伯人則住在用羊毛或帆布製成的四角形帳篷里。男人的傳統服裝是白色的頭巾和寬大的白色長袍。這是因為白色對強烈的陽光有反射作用,吸熱較少。有些嚴格執行教規的阿拉伯國家,規定婦女外出,必須面帶黑紗。黑紗上只留兩個小孔,以免遮擋視線。比較開明的國家已經拋棄這種習慣,婦女用頭巾或者披肩代替黑紗,男子多穿西裝。

沙漠地區的一些國家,由於氣候炎熱,極少下雨,夜晚人們常把床鋪安排在屋頂上以乘涼。

判斷方法

可以有兩種方式判斷一個人多大程度上是阿拉伯人。

1.語言上:是否他的母語是阿拉伯語,這個定義包括二億多人。

2。基因上:是否他的祖先曾經生活在阿拉伯半島。

對於上述因素考慮的重要程度,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

大多數認為自己是阿拉伯人的人們是考慮到語言的因素,但是也有人雖然滿足上面的那條,但是基於基因的考慮認為自己不是阿拉伯人。

民族血統

"阿拉伯"一詞最早出現於公元前 9世紀。歐洲人稱之為"薩拉森人"。主要分布在西亞和北非阿拉伯國家,占這些國家居民的大多數,還有一小部分分布在土耳其、伊朗、阿富汗斯坦、印度尼西亞、埃塞俄比亞、索馬里、乍得、坦桑尼亞等國,估計約2.3億人。

阿拉伯人的民族來源可以上溯到遠古的閃米特人部落。阿拉伯人的血統後來融入了波斯人突厥人,柏柏爾人等。根據閃米特諸教經書《聖經》,亞伯拉罕(阿拉伯語發音為易卜拉欣)有兩個兒子:

以實瑪利:(阿拉伯語發音為伊斯瑪儀)亞伯拉罕和結髮妻子撒拉的侍妾夏甲生的兒子。《古蘭經》認為他是阿拉伯人的祖先,穆斯林們認為以實瑪利是他們屬靈上的祖先,但據科學研究表明,阿拉伯人的血統只有一小部分是來自於以實瑪利的。[1]

以撒:亞伯拉罕與結髮妻子撒拉之子。以撒生育兩個兒子──雅各(後改名以色列;阿拉伯語發音為葉爾孤白)和以掃(以掃後來改名以東,翻譯沒有問題,以撒和以掃是兩個人) 。

據《聖經·舊約》記載,雅各是猶太人的先祖,猶太教認為舊約是上帝和"以色列之子孫"的聖約;

以掃和以實瑪利的女兒結婚,是阿拉伯人的祖先。這一點和《古蘭經》中不一樣。

不管阿拉伯人的祖先是以實瑪利還是以掃,猶太人和阿拉伯人都認為亞伯拉罕(易卜拉欣)是他們的祖先。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