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拉伯之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拉伯之春

圖片來自nippon

阿拉伯之春(الثورات العربية)是西方主流媒體所稱的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革命浪潮。自2010年12月17日突尼西亞爆發茉莉花革命以來,阿拉伯世界一些國家民眾紛紛走上街頭,要求推翻本國的專制政體的行動,並樂觀地把「一個新中東即將誕生」預見為這個運動的前景,認為這個「阿拉伯之春」屬於「諳熟互聯網、要求和世界其它大部分地區一樣享有基本民主權利的年輕一代」。

然而各穆斯林國家的命運並不相同,使得這場波及多國的民主化運動蒙上陰影。除了極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趁亂局崛起,控制大片區域外,其他多個國家也紛紛陷入長期戰爭,引發了歐洲移民危機

詞源

「阿拉伯之春」一詞是由人民之春布拉格之春引用而來。在伊拉克戰爭之後,各界的評論家和網路部落格作者開始使用這個名詞,來形容阿拉伯民主主義的重大運動[1]。第一個正式使用的媒體可能是美國《外交政策》雜誌[2]

概述

阿拉伯之春,又稱「阿拉伯的覺醒」、「阿拉伯起義」,是指自2010年年底在北非西亞的阿拉伯國家和其它地區的一些國家發生的一系列以「民主」和「經濟」等為主題的社會運動,這些運動多採取公開示威遊行和網絡串連的方式,其影響之深、範圍之廣使全世界十分關注,從2011年初開始,其帶來的影響與後續效應至今尚未完全結束。

這場運動以北非國家突尼斯本·阿里政權被民眾抗議推翻為肇始,形成一場規模空前的民眾反政府運動,如潮水般席捲整個阿拉伯世界,穩坐江山數十年之久的政治強人和獨裁者如多米諾骨牌般接二連三地倒下。革命運動浪潮隨後波及埃及利比亞也門敘利亞阿爾及利亞蘇丹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曼伊拉克毛里塔尼亞約旦摩洛哥科威特黎巴嫩等國。其他一些阿拉伯國家乃至部分非阿拉伯國家也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發生了一些抗議示威活動,但大都因政府的讓步或示威規模不大而逐漸平息。

截至2021年8月,此阿拉伯革命已經成功推翻了6個國家政權。2011年1月14日晚,突尼斯革命的局勢惡化導致突尼斯前總統本·阿里流亡沙特阿拉伯。18天後的埃及示威浪潮導致穆巴拉克在2011年2月11日宣佈正式下台,權力移交軍方,結束長達30年的統治。利比亞反對派成立全國過渡委員會,成功推翻卡扎菲政權,卡扎菲本人於2011年10月20日在蘇爾特被殺。2012年2月27日,葉門政治協議正式生效,總統薩利赫退位。2019年4月2日,阿爾及利亞總統布特弗利卡正式辭職。2019年4月11日,掌權長達30年的蘇丹總統巴希爾被政變推翻。

但局勢卻進一步惡化,敘利亞自2011年初就陷入無休止的多方混戰;埃及民選總統穆罕默德·穆爾西被軍方發動政變推翻;也門哈迪政府被胡塞武裝和支持薩利赫的部隊聯手推翻沙特阿聯酋埃及等國出兵干涉;利比亞在卡扎菲被推翻後宗教勢力和親西方勢力互相火拚,內戰再起;激進聖戰組織伊斯蘭國興起,並四處攻城掠地,並將勢力發展到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亞敘利亞也門等國。

2016年11月,聯合國西亞經濟社會委員會發表報告,指「阿拉伯之春」自2011年至今已為相關地區帶來高達6,14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3]

參考文獻

  1. Krauthammer, Charles (21 March 2005): "The Arab Spring of 2005". The Seattle Times. Retrieved 7 July 2013.
  2. Joseph Massad. The 'Arab Spring' and other American seasons. Al Jazeera. 2012-08-29 [2012-08-29]. 
  3. 阿拉伯之春「造成六千億美元經濟損失」. BBC中文網. 2016-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