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阿扎爾自治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阿扎爾自治共和國(地圖)原圖鏈接來自 百度 的圖片

阿扎爾自治共和國(Ajaria)亦譯阿扎利亞;亦作Adzhariya或Adzarija。格魯吉亞的行政區。在外高加索的西南部,西瀕黑海,南鄰土耳其。面積3,000平方公里。[1]

基本概況

人口38.5萬(1987),主要為阿扎爾人和格魯吉亞人,還有俄羅斯人、亞美尼亞人和希臘人。1921年7月16日建立。首府巴統。大部為山地,沿海及河谷為低地。氣候垂直變化顯著,沿海為亞熱帶氣候,1月平均氣溫-2-5℃,7月16-22℃。降水豐富,海濱全年達2,500-3,000毫米。森林面積占土地面積一半以上。以種植茶葉、柑橘等為主。工業以石油加工(年加工能力600萬噸)和食品加工(茶葉、葡萄酒等)為主。沿海有鐵路,海運較重要。

地理位置

格魯吉亞西南部一共和國。濱黑海並與土耳其接壤。除沿海狹長地帶外大多為山地。面積3,000平方公里(1,150平方哩)。首府巴統(Batumi)為最大城市。該地區17世紀起為土耳其所統治,1878年被俄國兼併。1922∼1992年屬蘇維埃社會主義的自治共和國。境內北部阿札爾-伊梅列京斯基(Adzhar-Imeretinsky)山脈和南部沙夫舍茨基(Shavshetsky)山脈均東西走向,最高超過2,800公尺(9,200呎)。兩山之間為阿札爾(Adzharistskali)河谷。海岸低地屬亞熱帶氣候,1月平均溫度5∼8℃(41∼46℉),8月平均溫度21∼23℃(70∼73℉)。山頂積雪期長達6個月。巴統年平均降水量在蘇聯城市中最高(1,600公釐〔62吋〕)。低地有亞熱帶植被,山坡生長針葉林、灌木叢和草甸。

民俗文化

居民為格魯吉亞、俄羅斯、亞美尼亞人,有2/3住在海岸低地和山麓丘陵。亞熱帶作物為經濟基礎,有茶、柑橘、鱷梨、油桐、桉樹和竹子。較高地區除種植煙草外,畜牧業也重要。工業集中於巴統,有煉油、航運、造船、食品加工工業,可生產小型機械、酒、膠合板、家具和化學醫藥等。有公路和鐵路通其他地區。班機從巴統飛往喬治亞的第比利斯(Tbilisi)、莫斯科和其他城市。人口約381,500(1991)。

歷史沿革

格魯吉亞自1991年獨立後一直受到分裂問題困擾。格境內的阿布哈茲自治共和國和南奧塞梯自治州長期以來尋求獨立,並與格中央政府發生過武裝衝突。阿扎爾自治共和國雖未宣布獨立,實際上也不受中央政府控制。阿扎爾前任領導人阿巴希澤,蘇聯時期就在該地區長期任職,因此在阿扎爾有着相當深厚的根基。多年來,阿巴希澤領導的阿扎爾自治共和國不僅截留中央政府稅收,還組建了一支1500人的地方武裝。

阿扎爾與俄羅斯關係密切。蘇聯解體後,俄羅斯在巴統保留了一個軍事基地。雖然格魯吉亞多次要求撤除俄羅斯基地,但遭到阿扎爾領導人阿巴希澤和俄方反對。

2004年5月,阿巴希澤在經過與中央政府一個多月的武裝對峙以後,失去了大部分居民以及俄羅斯的支持,被迫辭職,和平交出權力及其地方武裝,流亡到俄羅斯,至此阿扎爾自治共和國重新被納入中央政府控制。

政治體制

瓦爾沙洛米澤說,阿扎爾的發展戰略在於發展自治制度,同時完全取消過去那種一人管理的模式。有關可能取消阿扎爾的自治共和國地位的說法都有損於國家利益。

2004年5月7日,格魯吉亞總統薩卡什維利簽署命令,決定解散阿扎爾自治共和國最高蘇維埃(議會),對阿扎爾實行直接總統管理。格總統成立了由20人組成的阿扎爾臨時管理委員會,並任命瓦爾沙洛米澤為總統駐阿扎爾全權代表。薩卡什維利宣布,不允許在阿扎爾設立總統職位或類似的職務。

解散2001年選舉產生的阿扎爾兩院制議會,新一屆單院制議會已於2004年6月20日選舉產生。

武裝力量

阿扎爾自治共和國組建了一支1500人的地方武裝。

視頻

阿扎爾自治共和國 相關視頻

中國小伙再次感受到亞美尼亞人的熱情款待
經典古代希臘神話電影,波斯人對希臘人,美女的誘惑!

參考文獻